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正式开始 您需要这样做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群 杨平 2020-10-30 17:50:09
[摘要] 11月1日零时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将正式登记入户。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对14亿人口进行普查,任务艰巨、环环相扣,需要全民支持。人...

  11月1日零时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将正式登记入户。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对14亿人口进行普查,任务艰巨、环环相扣,需要全民支持。

  人口普查 到底查啥?

  不仅“查人”还要“查房”

  最近一段时间,市民应该都被社区的普查员“叫过门”,配合填写了姓名、户籍所在地、身份证号等各项信息。其实,这只是此次人口普查中第一个“摸底”环节。据了解,2020人口普查摸底从10月11日开始,10月31日结束。这个阶段普查员要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摸清每个区域住房的数量和具体位置,也要进入住户家中进行普查告知,询问登记方式,了解户内人员的大致情况。

  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

  姓名、公民身份证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都是需要普查的内容。此外,与往年进行人口普查不一样的是,本次进行人口普查时,也会进行房屋普查。

  “摸底”调查中,普查员对普查小区内的建筑物和住房单元逐一进行摸查、向负责区域内的住户发放《致住户的一封信》、询问登记方式,了解户内人员的大致情况等,其目的是为确保普查登记工作如期进行。而正式进入普查登记阶段后,普查员要进入每个住户逐人逐项登记普查信息录入国家统计局相关APP中,随后还将随机抽取10%的住户填报普查长表,调查更为详细的人口结构信息。

  整个登记工作将持续到12月10日结束。这是整个普查工作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也是工作量最大、动员力量最多、直接决定普查数据质量的重要阶段。

  普查到底有啥意义?

  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全都离不开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部分民众对人口普查的意义并不了解,认为普查只是简单地掌握民众信息。

  其实,小区新生儿多,今后上学难不难;有些道路交通很拥挤,怎样规划更科学……这些与民众利益息息相关、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的问题想要更好地解决,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掌握人口的发展变化。普查获得的大量翔实准确的数据信息,为完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供给和社会保障体系等提供重要参考依据。人口普查数据既是制定和完善收入、消费、教育、就业、养老、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的基础,也为教育和医疗机构布局、儿童和老年人服务设施建设、工商业服务网点分布、城乡道路建设等提供决策依据。

  据了解,在人口增长方面,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从2010年的4.79‰继续逐步下降,2018年已经达到3.81‰,以后每年增长率仍会逐步下降,对经济社会产生全面和长远的影响。在人口结构方面,我国老龄化程度越来越加深,老龄化速度越来越加快。201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1.78亿,2018年则增长到2.49亿,占总人口的比例从13.3%快速上升到17.9%。老龄化正迅速成为我们社会面临的最重大挑战之一。在人口流动方面,2010年流动人口总量达到2.21亿,2014年增长到2.53亿,之后转为下降,2018年底已减为2.41亿,但外出农民工数量仍在继续增长。作为改革开放以后经济迅猛增长的动力和源泉,人口流动的流量、流向、格局发生了转折性的历史变化,深刻影响着新时代的经济发展。人口城镇化方面,2011年成为人口城镇化的一个里程碑。几千年来一直以农业、农民、农村为主的中国,城镇人口比例在2011年首次超过了50%,2018年更是达到59.6%,中国已经从一个以农村人口为主体的国家跨入了以城镇人口为主体的国家。在生育方面,国家在2013年和2016年分别进行了生育政策的重大调整,实施了“单独两孩”和“全面两孩”的政策,改变了中国人口原来的发展轨迹,重塑了未来人口数量与结构的格局。在其它方面,如人口的分布、受教育状况、行业职业构成状况、婚姻状况、居住状况等等,也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对上述所有这些变化,通过观察、通过典型调查、通过抽样调查,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认识和把握,但是对国情国力变化准确、全面和深入的认识与把握,只能通过普查来实现。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就是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背景下,对人口基本国情国力信息的及时采集。它将为完善人口发展战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为推动中国由大国走向强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最全面、准确和科学的统计信息支持。

  普通民众怎样配合?

  提前准备好户口簿 可选择扫码自主填报

  针对11月1日开始的正式登记入户,普通民众又该怎样配合?

  西安市莲湖区北关街道办事处龙首原社区委员徐佳称,为使登记过程更加顺利,登记内容更加准确,在普查员入户登记前,市民可提前准备好身份证件,最好是户口簿,并提前了解外出家庭成员的现住地址等信息,等待普查员上门登记。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将会佩戴统一的证件开展工作,普查员上门时,广大市民可以先验明普查员身份,然后请普查员进入家中进行登记。

  徐佳还表示,开展人口基础信息采集意义深远,不仅为国也为家。普查对象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的规定,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人口普查所需的资料,如实回答相关问题,不提供虚假信息,不隐瞒、伪造有关情况。“希望大家都能够热情支持人口普查工作,积极配合普查员开展调查。”

  此外,记者从西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与往次普查工作相比,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除了将全面采用电子设备采集并联网实时上报普查数据外,首次倡导普查对象选择通过互联网自主填报的方式,鼓励大家使用微信小程序在手机等移动终端自主填报普查信息。这不仅有利于高效完成普查工作,也相应减少对普查对象的打扰。

  入户摸底时,市民如果愿意选择自主填报,普查员会提供自主填报二维码,市民通过扫码便可以在手机等移动终端上自主填报普查信息。对于选择自主填报的普查对象,普查指导员会组织普查员随时跟踪自主填报的进度情况,并将采取电话、微信、发放提醒告知单等方式督促住户按时完成自主填报。同时,负责解答自主填报者在填报过程中遇到的任何疑问。

  11月5日前,未选择自主填报的住户也可以向普查员申请自主填报。自主填报渠道于2020年11月5日24时关闭。如没有按时完成,普查员将入户登记普查表。在填报过程中请仔细核对填报信息,确保无误,如果提交后发现填报信息有误,可以在11月5日之前再度登录普查小程序进行修改。11月5日后,可以联系负责本区域的普查员进行修改。

  华商报记者 马群 杨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人口普查 养老 社会保障

上一篇:全国人口普查11月1日进入登记阶段 普查员敲门请喊“到” 下一篇:陕西破获跨境赌博案件34起 扣押冻结涉赌资金2.9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