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最近是雾霾来了吗?别担心这是水汽充沛形成的轻雾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0-11-01 19:11:23
[摘要]最新的预报显示,受脊前西北气流影响,预计2日白天,我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陕北部分地方有吹风天气。后期受高原槽东移影响,关中南部、陕南大部有小雨。

  这两天天气转晴了,可是西安市民发现,讨厌的“雾霾”却来了,早上屡次出现大雾,能见度不高,这是什么原因呢?西安市气象台副台长刘瑞芳解释说,最近一周西安地区清晨天气主要还是以轻雾为主,是由于水汽充沛造成的。是雾不是霾,大家不用太担心啦。

  1日晴朗温暖 走出家门玩起来

  11月1日,全省各地都是一个艳阳天,天气晴好,空气清新,阳光灿烂。早晨陕北共17个县区最低气温低于0℃,较前一日降温1~6℃,全省最低气温具体分布:陕北-4~2℃,最低志丹-3.5℃;关中大部3~10℃,西安10.3℃;陕南大部7~13℃。

  午后暖阳高照,气温有所回升,1日关中、陕南有20个县区最高气温超过20℃,最高周至21.5℃,西安20.4℃。恰逢周末,许多市民带着老人孩子外出游玩,舒适惬意。

  近期出现的是霾吗

  最近有不少西安市民发现,讨厌的“雾霾”却来了,早上屡次出现大雾,10月31日还出现了大雾预警。难道雾霾天这么快就开始了?

  华商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西安市气象台副台长刘瑞芳,刘瑞芳解释说,最近一周,西安地区清晨天气主要还是以轻雾(水平能见度距离在1—10公里之间的称为轻雾)为主。形成原因是,近期西安近地层水汽比较充沛,晴朗少云的夜间或清晨,地面散热迅速,使近地面气层降温多,有利于水汽凝结形成辐射雾,随着太阳的升高,地面温度上升,雾慢慢消散。

  “这种辐射雾在秋末和冬初较为常见,对人体不具有辐射性伤害,但是大雾发生时往往存在逆温层,空气无法对流,空气中的污染物很难扩散,因此对人体危害也很大。所以建议大家在远离雾霾危害的同时,也应避免雾给我们生活与出行带来的不良影响。”刘瑞芳说。

  后期我省又变天

  最新的预报显示,受脊前西北气流影响,预计2日白天,我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陕北部分地方有吹风天气。后期受高原槽东移影响,关中南部、陕南大部有小雨。

  西安市气象台11月1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1日晚到2日西安市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3-4 日受偏南气流影响,云量增多。具体预报如下:11月2日白天多云间晴,8℃~17℃;11月3日多云转阴天,7℃~13℃;11月4日阴天,偏西地区有小雨,8℃~14℃。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雾霾 天气 能见度

上一篇:提前50天!西安太华路跨陇海铁路立交桥主体及桥面系工程竣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