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早上屡次出现大雾疑似 “雾霾”?只是水汽充沛形成的轻雾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0-11-02 06:56:14
[摘要]这两天天气转晴了,可是西安市民却发现早上屡次出现大雾,难道是“雾霾”来了吗?

  这两天天气转晴了,可是西安市民却发现早上屡次出现大雾,难道是“雾霾”来了吗?

  西安市气象台副台长刘瑞芳解释说,最近西安地区清晨天气是水汽充沛形成的轻雾,不是霾。

  我省今日晴到多云为主

  明日局地就有雨水光临

  11月1日,全省各地天气晴好,空气清新。最低气温分布:陕北-4~2℃,最低志丹-3.5℃;关中大部3~10℃,西安10.3℃;陕南大部7~13℃。午后阳光灿烂,气温有所回升,关中、陕南有20个县区最高气温超过20℃,西安最高温20.4℃。阳光明媚又恰逢周末,许多市民带着老人孩子外出游玩。

  受脊前西北气流影响,预计11月2日,我省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陕北部分地方有吹风天气。3日,陕北晴天转多云,关中、陕南多云转阴天,关中西部、陕南大部有小雨;4日,陕北多云转晴,关中、陕南阴天,关中南部、陕南有小雨。

  是雾不是霾

  秋末冬初比较常见

  最近,不少西安市民发现早上都雾蒙蒙的,能见度不高,10月31日还出现了大雾预警。不少人疑惑:这是不是雾霾?

  对此,西安市气象台副台长刘瑞芳解释说,最近一周,西安地区清晨天气主要还是以轻雾(水平能见度距离在1—10公里之间的称为轻雾)为主,而非霾。形成原因是,近期西安近地层水汽比较充沛,晴朗少云的夜间或清晨,地面散热迅速,使近地面气层降温多,有利于水汽凝结形成辐射雾,随着太阳升高,地面温度上升,雾就会慢慢消散。

  “这种辐射雾在秋末和冬初较常见。大雾发生时往往存在逆温层,空气无法对流,空气中的污染物很难扩散,因此对人体也有一定的危害,尽量做好防护措施,避免大雾给生活与出行带来的不良影响。”刘瑞芳说。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多云转阴 7℃~17℃

  明天 阴 7℃~13℃

  后天 阴转多云 8℃~1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大雾 雾霾

上一篇:突发!西安市玄武路天然气管道被挖断 造成周边小区停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