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借浦江创新论坛展示科技实力 传递合作愿望

综合新闻 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2020-11-05 11:06:59
[摘要]10月22日到10月30日,2020浦江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作为论坛主宾省,陕西充分展示了以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努力、创新与成就,释放了增进区域创新合作的积极信号,推介展示了陕西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与发展需求,收获满满,成果丰硕。

2020浦江创新论坛开幕式。

西部网讯(记者 高冠涛)10月22日到10月30日,2020浦江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作为论坛主宾省,陕西充分展示了以科技创新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努力、创新与成就,释放了增进区域创新合作的积极信号,推介展示了陕西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与发展需求,收获满满,成果丰硕。

“本次主宾省路演环节,我们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强电磁环境效应防护整体解决方案,路演体验很棒,像我们这种专注雷电防护等小众领域的企业,这是非常难得的推介机会。” 西安爱邦电磁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王姝颖介绍说。主宾省路演是2020浦江创新论坛的环节之一,也是陕西在本届浦江论坛上的重要展示活动。

陕西作为主宾省参加2020浦江创新论坛。

近年来,陕西省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以推动创新型省份、西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西安高新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展政策先行先试,先后出台《陕西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若干规定》《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政策文件,大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和潜能,营造了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因此受邀成为本届浦江创新论坛的主宾省。

浦江创新论坛是科技部和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高水平国际论坛,已成功举办十二届。本届论坛以“科技合作和创新共治”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办,首次提出将着力打造成为全球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信号释放地、重要话题引领地、重要论述策源地”。

作为本届论坛主宾省,陕西重点参与“政策论坛”“区域(城市)论坛”和“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的策划与组织,利用主宾省展馆充分展示陕西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组织开展“百项科技成果转化行动”路演活动,面向全球开展技术需求征集。

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在开幕式上致辞。

论坛开幕式上,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介绍了陕西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的成效。他说,陕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创新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创新型省份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动科技创新,多措并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真抓实干持续优化环境,积极作为扩大开放合作,继续把创新驱动这篇大文章做好做实,把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势。

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发言。

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在政策论坛上介绍了陕西以政策创新助力科技创新的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他介绍说,陕西曾经试行首席工程师工作制度,选拔高校人才进企业兼职等活动,经过探索后,转向推进以企业投入为主,政府补贴为辅,在学校建立研发平台,成果和专利按照约定进行分配,实现高校研发和企业需求无缝对接,促进了产学研深度融合,加速了科技成果转化的进程。王军的介绍受到了参会代表的热切关注,并就相关问题展开深度研讨。

西安市副市长马鲜萍致辞。

在区域(城市)论坛上,西安市副市长马鲜萍以“加强硬科技领域合作 推动区域创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支持硬科技研发、畅通硬科技转化、培育硬科技企业、做强硬科技产业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西安打造“全球硬科技之都”的工作思路和经验,并提出与上海开展科技协同创新、密切产业联动发展、积极开展对外合作等合作共赢的建议,共同组建跨区域的硬科技产业发展联盟,推动创新链相互支撑、产业链融合互动,打通关中城市群与长三角城市群的产业大循环。

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讲话。

“结合学术追求与国家重大战略需要,西北大学将大力开展协同创新,突破中外地域藩篱,推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培养一批能够肩负‘一带一路’建设重任的国际化人才。”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在“一带一路”专题研讨会上分享了西北大学在新的历史契机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探索与思考。

陕西省政府代表团在上海调研。

论坛期间,陕西省副省长程福波带队到上海张江科学城和上海光源调研,了解上海科学城发展历程、规划建设情况和上海光源建设过程、科研成果、装置运行等情况,现场参观了生物大分子晶体学光束站的运行情况。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徐刚、陕西省委科技工委副书记兰新哲、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军等陪同调研。

2020全球技术转移大会主宾省陕西展区。

除重点参加的主宾省路演与三个分论坛之外,陕西在全球技术转移大会的展示亮相也很受关注。作为我国第一个以“创新需求”为主题的科技展览,本届全球技术转移大会设近万平方米的线下展区,共有32家服务机构、40家中小型企业以及7个城市国家馆参展。陕西在展会中主要展示推介了省内精选的18项优秀科技成果、200余项技术需求以及创新挑战赛对接成果案例,旨在通过技术转移大会对接更多上海乃至东部地区的金融优势资源和平台,加速技术要素市场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通过本次全球技术转移大会的展会环节,现场有4家单位想与我们合作,共同进行产品的应用开发,还有2家孵化中心想了解我们产业化落地的相关事宜,目前都在积极沟通中。”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严宇超介绍说。

“本次参展单位和观众都很专业,覆盖区域广泛,涵盖领域丰富,促进了陕西企业的对外推广,搭建了陕西企业与长三角地区的技术交流及合作的平台。目前,我们已收到3个项目的合作意向。” 西安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的张楠对参展效果表示很满意。

陕西作为主宾省在浦江创新论坛的展示受到媒体热切关注,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央广网、上海第一财经与陕西日报、陕西广播电视台、西部网等30多家媒体对陕西的参展参会情况进行了报道。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浦江创新论坛 科技

上一篇:西马领物开启!你需要知道这些信息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