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谈吐不凡!宝鸡66岁保洁员酷爱读书:40多年来从未间断

宝鸡新闻 二三里资讯 2020-11-18 13:05:20
[摘要]在现在网络发达的时代,很多人都喜欢抱着手机玩,但宝鸡这位66岁的保洁员杨阿姨,却十分的爱读书,她会利用工作外的一切闲暇时间读书。她说...

  在现在网络发达的时代,很多人都喜欢抱着手机玩,但宝鸡这位66岁的保洁员杨阿姨,却十分的爱读书,她会利用工作外的一切闲暇时间读书。她说: “只要一读书,就感觉不到累了,连吃馒头都觉得更香了。”

  毕业后的40多年里,从未间断读书

  “个子不高,又瘦又小,但谈吐不凡”是记者对这位爱读书的保洁员的第一印象。她叫杨秀琴,今年66岁,是金台区金河镇马家塬村人,现受一物业公司委托在宝鸡市第二人民医院做保洁员。据医院的一工作人员称,杨阿姨每天中午休息的时候,都会一个人坐在楼道里边吃饭边看书,让人特别有感触。“现在的人个个都喜欢抱着手机玩,像她这样这么爱读书,连吃饭时间都不放过的真不多见了。”该工作人员称。

微信图片_20201117183206.jpg


  据了解,杨秀琴是高中文凭,自高中毕业之后,当过一小段时间的乡村教师,之后就在家里务农或外出打工。但毕业后的这40多年里,她从未间断过读书。“早上吃饭、中午吃饭、晚上吃饭的时候都会看,直到晚上睡着之前我也一直在读书。”杨秀琴告诉记者。

  各种类型的书都看 哲学、金融类也有阅读

  在杨秀琴所工作医院的休息室内,记者看到,一张小小床铺上的枕头处以及旁边的一个大袋子内,放置了整整一沓书。其中有《大学语文》、《金融论坛》、《党建研究》等各种类型的书籍。据杨秀琴介绍,自己家中的书籍种类很多,如悬疑类、金融类、哲学类、文学类等。她很喜欢《毛泽东选集》这本书,来来回回看了好多遍。看金融类的书籍是因为自己儿子在外面做生意,她想学习些金融类知识帮助自己的儿子。

微信图片_20201117183316.jpg

  “我每月工资只有1500块,但只要一有钱,我就会去买书来读。书店里的书都太贵了,我都是在小书摊上淘书。”杨秀琴说,她从小就喜欢看书,这么多年看了不少的书。“现在我家里的书在炕上、屋子里、院子里堆的到处都是,多的可以拉一汽车 。”

微信图片_20201117183330.jpg

  “言之无文,行之不远”是杨秀琴的座右铭,她解释说:“如果一个人没有文化,那他就走不远,这里的走不远不是说双腿走不远,而是思想、道德、品格等走不远。”

  生活艰苦 但只要一读书就感觉不到累了

  记者了解到,杨秀琴的老伴在西安打工,她的女儿嫁人了,儿子也在外地做生意。家里目前只有她一个人,但对于生活,她十分努力与乐观。每天早上4点多就起床了,在吃完早餐并准备好当天的午餐后,就开始出发了。因为太早了,到达市区的公交还没开,她都是先走半个小时再乘坐公交车到达工作地点。“白天在医院上班,下午五点多下班之后我就赶紧回去干地里的活,回去天都黑了我就打开手机灯干活。”杨秀琴说。

微信图片_20201117183210.jpg

  “有一段时间,我还打两份工呢。白天在第二人民医院打扫完,晚上就去中心医院打扫。”当问到她什么时候休息呢?杨秀琴回答说她基本上睡两个小时就够了。

  据了解,杨秀琴所说的午餐基本就是吃两个馒头,在中午休息的时候,她边吃馒头边看书。她说:“只要一读书,就不觉得工作有多累了,连吃馒头都觉得是香的。”

  华商实习记者曹敏敏 赵欣



来源:二三里资讯

编辑:二三里

相关热词搜索: 读书 保洁员 毕业

上一篇:宝鸡80后小伙马阿龙火了 一跃跳入引渭渠勇救68岁老人 下一篇:供暖季别忘了开窗通风 居家办公环境消毒有讲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