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28年过去,他其实从未离开!多场怀念路遥活动在西安举行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夏明勤 2020-11-18 07:10:45
[摘要]11月17日,是路遥逝世28周年的日子。“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路遥离开这个平凡的世界已经整整28年。时间偷不去记忆,反而陈酿了更浓烈的情感、更深沉的怀念。

  孩子们在倾听照片背后的故事    本报记者 阮班慧 摄                         

  11月17日,是路遥逝世28周年的日子。“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路遥离开这个平凡的世界已经整整28年。时间偷不去记忆,反而陈酿了更浓烈的情感、更深沉的怀念。

  摄影照片展 冲击视觉启迪心灵

  17日上午,在省作协大院的喷泉旁,“文学陕军”编辑部举办的《怀念路遥照片展》上,20多张珍贵的路遥照片亮相。这些照片的拍摄者,是路遥在作协大院生活和工作时的同事郑文华。一个月前,“文学陕军”编辑部就联系郑先生,从他拍摄的路遥照片中,精心挑选了20幅,冲印、装饰、定制展架、布场。

  10时整,西安市碑林区建国路小学的近60位同学,在老师带领下排着整齐的队列走了进来。他们是来接近自己心目中的大作家,作家的很多经典语句经常被他们引用在作文里。郑文华手举《人生》和《平凡的世界》说:“路遥精神激励了很多人,马云曾经感慨‘《人生》对我影响挺大的,我特别感谢路遥。’今天我们一起学习路遥叔叔的精神!”

  孩子们围在路遥的照片前,郑文华一幅一幅深入浅出地讲解。讲照片拍摄在什么时间、什么地点,讲路遥当时在做些什么;讲路遥每天写5000字,讲路遥爱看“高水平的足球赛”,讲路遥爱听小提琴《梁祝》……

  有一张照片,粉红的落花撒在路遥身上,郑文华告诉孩子们,省作协大院里那时有紫丁香、玉兰、梅花,还有一株古老的树开满马樱花,这种花开得层层叠叠,但凋零得快,每天清晨盛放,太阳出来不久就凋零,第二天早晨又开满一树。路遥有一天在树下小憩了一会,身上便落满了马樱花。正是这张照片留下了一位正在经受煎熬身心俱疲的作家的传神一刻。

  这其间,陆续有读者来到作协大院,他们带着28年前的记忆在路遥的影像前,睹照思人、寄托敬意。他们翻拍路遥的照片,询问每张照片背后的故事,感叹路遥的英年早逝,回忆着初读《人生》《平凡的世界》的情景和触动。

  读书分享会 艺术形象为读者牢记

  上周六,另一场缅怀活动,“文学陕军读书会——怀念路遥”分享会在嘉汇汉唐书城举行,邀请张艳茜主讲《平凡世界里的路遥》。原本计划容纳30人的椅位,竟然陆陆续续来了120多位读者。现场很静,路遥燃烧的人生,感染着读书会的氛围与情绪。张艳茜精心准备了课件,她以照片串联的方式,讲述了路遥的童年、下矿经历、作协工作场景、她和路遥的交往,以及路遥逝世前后的情景。场景历历,张艳茜几度哽咽、落泪。

  斯人已远去28年。在提问的环节,更显示出《平凡的世界》和路遥真实而巨大的影响力。一位复员军人说,路遥精神一路支撑着他的奋斗。话剧《路遥》的演员,在路遥的墓地徜徉了整整一天,为与角色“心气相合”。一位农民作家,续写了《平凡的世界》中人物的圆满结局,表达了对路遥的敬仰和对小说人物的祝福。一位大学生熟稔地背诵着《平凡的世界》里的篇章,声情并茂……10多位读者争相提问、交流。时间分分秒秒过去,原计划两小时的活动,被无意中延长到4个小时。

  路遥,这个在平凡的世界里,留下不平凡背影的最美奋斗者,我们该如何致以岁月一年深复一年的敬意与怀念?在刚刚结束的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上,根据路遥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平凡的世界》荣获“文华优秀剧目奖”,榆林市报送的陕北说书《路遥著书》获“群星奖”,西安话剧院正在彩排话剧《路遥》……人们正在用各种艺术形式致敬,致敬他的作品,致敬他不朽的文学生命。

  《路遥传》的作者张艳茜在14日的分享会上说:不知道为什么,每年的11月17日,西安都会下雨。11月17日上午,路遥照片展结束后,雨,如期而来。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路遥 《平凡的世界》西安

上一篇:体育老师也当班主任?西安两所中学的“转行”教师被点赞 下一篇:首年供暖家里为啥冰冰凉?西安部分小区供暖不正常 居民需求迫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