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国家级“三中心一基地”落户西安!打造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中国高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2-02 16:55:0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魏晓飞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2月1日,由司法部、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和国家生物安全证据基地揭牌仪式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举行。此举将为“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和功能发挥提供重要支撑。

\

  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共同为“三个中心”“一个基地”揭牌。

\

  签约仪式上,司法部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署共同建设国家生物安全证据基地合作框架协议。

\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与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丝绸之路区域合作与发展法律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大成律师事务所、上海段和段律师事务所、北京金杜律师事务所、陕西永嘉信律师事务所签约入驻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

  华商记者获悉,为进一步优化西安国际营商环境,助力“一带一路”建设,2018年12月,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选址西安国际港务区为契机,最高人民法院和西安市决定在西安国际港务区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示范区范围为西安国际港务区规划建设全域,面积89.89平方公里,以国际商事诉讼、调解、仲裁、法律服务、司法人才合作及国际法查明研究为核心功能,以最高法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第六巡回法庭、西安知识产权法庭、知名法律服务机构等为重要功能支撑,构建全功能、全生态链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保障体系,推动西安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和“一带一路”具有影响力的法律服务高地。

  2020年5月,司法部决定在示范区建立“三个中心”,在陕西自由贸易实验区实施律师制度政策创新。9月8日,司法部办公厅印发了《支持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的分工方案》。

\

  “‘三个中心’的揭牌,让我们看到了从国家层面到地方政府对涉外法律服务的高度重视,振奋了法律从业者的信心。”段和段律师事务所董事局执行主席、首席执行官王啸波说,将积极发挥律所多年从事涉外和跨境法律服务优势,结合西安的地域特征,借力政策扶持的东风,为打造西北法律服务高地贡献力量。

  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瑞冬说:“目前我们跟中俄(罗斯)、中哈(萨克斯坦)各国之间在合同订立上,往往最后一句话就是‘如有纠纷,将把第三国瑞典斯德哥尔摩作为纠纷的解决地点’,我们企业太渴望能有国家认证的国际法律服务机构为我们企业维护权益,希望未来中国西安能成为纠纷解决地,成为东方斯德哥尔摩。”

  李明远在致辞中表示,西安将研究出台支持政策,营造招引优质法律服务资源的环境,吸引和鼓励更多的境内外法律服务机构在示范区落户设立机构,构建全产业链生态链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保障体系,把西安打造成为国际商事法律服务高地。

  “将把西安纳入司法部正在推进的仲裁中心建设总体规划,加大支持培育力度,将西安打造成立足西北、面向中西南亚、辐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仲裁中心。”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希望陕西充分用好落实好中央和司法部支持政策,努力将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好运用好,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保障与法律服务。

  华商记者 魏晓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三中心一基地 西安 高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