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北院门、三学街、七贤庄3片街区列入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2-02 16:53:3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据来自陕西省人民政府的消息,《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年)》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进行了批复,原则同意《保护规划》。同意《保护规划》划定的西安历史城区的保护范围为:环城路外侧红线(立交或环岛处以主线外侧红线为边界)以内的区域,面积约13.5平方公里。同意划定北院门、三学街、七贤庄3片历史文化街区。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年)的批复

西安市人民政府:

《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保护规划》)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现批复如下:

一、原则同意《保护规划》,请认真组织实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改变规划内容。

二、《保护规划》的实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历史文化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切实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及其历史环境的真实性、完整性,更好地延续历史文脉,展现城市风貌。

三、同意《保护规划》划定的西安历史城区的保护范围为:环城路外侧红线(立交或环岛处以主线外侧红线为边界)以内的区域,面积约13.5平方公里。同意划定北院门、三学街、七贤庄3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面积分别约224公顷、50.2公顷、19.9公顷,具体保护范围和面积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中确定。

四、要按照区域统筹、全域保护、整体保护、应保尽保的原则,加大西安历史城区及城址环境、历史文化街区、革命文化遗址等场所保护力度,对划定的街区、历史地段、世界遗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村镇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按照不同对象类型,细化保护措施,确保规划落实落细落到位。要保护好历史城区整体空间格局和历史街巷空间尺度,严格控制保护区域内建筑高度、体量、色彩和风格。要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和综合防灾体系,促进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

五、要按照“多规合一”要求,将《保护规划》纳入西安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将文化繁荣发展融入城市发展目标,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质量和效率。

六、抓紧编制完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进一步明确历史文化街区空间格局、历史风貌及其物质遗存的保护要求,全面落实各项保护措施。

七、正确处理历史文化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历史文化遗存、历史文脉与空间环境、自然景观的关系,体现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依法合理适度利用历史文化遗存,努力实现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文物局要加强对《保护规划》实施工作的指导、监督和检查。

陕西省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18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街区 保护 规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