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大遗址下有什么?将用AR、VR技术来展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2-02 18:13:2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2月2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魁英出席,介绍切实加大陕西文物保护工作力度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华商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与互联网、AR、VR技术结合,将是我省大遗址保护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介绍,“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视察以来,“我们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围绕文物工作方针履职尽责,坚持保护文物、发展文化、传承文明,落实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任务,文物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事业发展,高规格召开全省文物保护大会,明确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在机构改革中保留省文物局并增设内设机构、增加编制;制定印发一系列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方案,将文物保护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全省各级相关部门与文物部门密切协作,按照职能分工合力推动文物事业发展。

全省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和预备名单共42处

罗文利介绍,全省投入54亿元实施文物保护维修工程335项,完成革命旧址保护修缮和环境治理254处,修复可移动文物2.4万余件(组)。完成第一次国有可移动文物普查,开展长征、抗战和石窟寺、秦岭地区、黄河沿线等文物专项调查,基本摸清文物家底。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路网”申遗成功为契机,全面促进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水平,石峁遗址和西汉、唐代帝陵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全省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和预备名单共42处。

 周秦汉唐都城和帝王陵考古研究,为大遗址保护利用奠定基础

罗文利介绍,推进“河套地区聚落与社会研究——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在周、秦、汉、唐都城和帝王陵开展的考古研究为大遗址保护利用奠定基础。5年来开展主动考古项目103项、配合基本建设项目540余项,发掘古遗址、古墓葬1.6万余处(座)、出土文物4万余件(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30年来陕西有26项入选,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有11项入选,近3年连续每年2项入选。陕西考古工作支持了国家大型基本建设,经考古发现建立的博物馆成为让世界了解陕西乃至中国古代文明的“金色名片”。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陕西考古成果为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讲清中华文明辉煌成就和对人类文明作出重大贡献提供了实证。

大遗址保护理念和实践受到中央肯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总数全国第一

罗文利介绍,陕西创新文物保护利用模式,大遗址保护“四个结合”理念和“五种模式”实践受到中央肯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成4个、立项8个,总数居全国第一。截至2020年6月底,在我省登记备案的博物馆共325座,博物馆体系日趋完善。建成开放25家省级文化遗址公园、25家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和44家社区博物馆。深入挖掘、整合陕西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资源,全省博物馆年均举办各类陈列展览800余个,先后有10个展览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精品奖”。

8年 “鹰”系列联合专项行动,追缴涉案文物16553件

罗文利介绍,陕西积极推进文物安全大防控体系建设,在文物重点区域引入北斗系统、无人机等先进技术开展安全巡查;全省群众文保员已突破8000人,志愿者巡查田野文物成为全国试点省份。深化文物、公安、消防长效合作机制,共建全国文物犯罪信息中心和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建成全国首个文物消防安全训练中心。在全国首创打击防范文物犯罪7项工作机制,公安、文物部门连续8年开展“鹰”系列联合专项行动,破案2823起、打掉犯罪团伙456个,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3346人、追缴涉案文物16553件,有力震慑犯罪行为,文物安全形势明显好转。

与互联网、AR、VR结合,是大遗址保护下一步发展方向

周魁英介绍,大遗址是陕西文物资源保护中最具有特点和最具有优势的一类文物资源,陕西有十大都城遗址,还有秦始皇陵、西汉帝陵11个,这些遗址是陕西所拥有的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因为这些大遗址面积很大、价值高、很重要,如何保护它是整个社会面临的问题。

从遗址保护到遗址公园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是大遗址保护的三部曲。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体系下,陕西提出建设陕西文化遗址公园概念,已正式授牌25个省级文化遗址公园。

陕西这几年大遗址保护方法主要有:加强大遗址内涵和价值阐释工作;创新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利用模式;把大遗址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把大遗址保护与现代科技结合起来。“利用互联网技术、AR、VR技术,把平常一片田地、一片荒野下面埋藏的大遗址通过虚拟技术展示出来,让大家知道它承载了什么价值。这几年取得了一些进展,与互联网、AR、VR结合是大遗址保护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在全国首创打击防范文物犯罪7项工作机制,高效打击文物犯罪

陕西在全国首创了打击防范文物犯罪7项工作机制。

周魁英介绍,7项机制建立以后在陕西打击文物犯罪、确保文物安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这7项机制包括——

文物犯罪打击工作机制:连续开展了“鹰”字系列的打击行动。

文物犯罪案件五位一体侦查机制:文物犯罪发生后首先是侦查,主要包括同步上案、同步勘察、综合分析、深度经营、一体化研判,指的是文物部门要同步与公安部门上手破案,文物部门与公安部门一起去现场提供文物专业知识。

情报导真工作机制:加强技术情报建设、人力情报建设,培养提供信息的人员。实行重点线索举报奖励机制,老百姓有了线索举报给予奖励。

督导考核机制:对重点案件实行挂牌督办。

公安和文物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包括联合部署、联合巡查、联合会商、联合执法等。

涉案文物及被盗古墓葬鉴定机制。

建立部级平台提质增效机制: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专门在陕西设立了打击文物犯罪信息中心,全国文物犯罪信息都会汇集到陕西的这个平台上,这个平台是公安部的平台。依托这个平台提高打击文物犯罪的效率、力度和准确度,有了犯罪信息便可以调动全省的公安机关、文物部门合力打击犯罪。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遗址 技术 展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