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医保办:如发现定点零售药店盗刷医保卡可举报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0-12-03 07:52:17 编辑:郭萌 作者:马相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西安市街头巷尾四处分散着药店、药房,大家也习惯了各家药店、医院在门口挂出诸如“西安市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西安市医保定点单位”的牌子,偶尔碰到几家不是医保定点单位的药店不能刷西安市医保卡购药,大家不免会好奇,什么叫医保定点机构?什么样的医药机构才能成为定点机构?如何对这些机构进行管理?本期“西安医保 暖心守护”特别邀请西安市医保经办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医疗保险定点机构的管理政策。

  一、什么叫医保定点机构?

  这是指自愿承担医保服务、并与医保经办机构签订医保服务协议的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参保人去定点机构购药或者就医时可以正常享受西安市医疗保险报销待遇。

  二、如何管理医保定点机构?

  由医保经办机构通过与医保定点机构签订的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药机构协议进行管理。

  三、为什么要签订医保协议?

  这是因为医保经办机构与医药机构签订协议购买服务,通过协议明确医保经办机构和医药机构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对医疗保险服务范围、服务质量、协议期限、信息变更、结算办法及时限,还有违约责任等进行约定。这样可以达到规范医药服务行为的目的,同时可以提高管理和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对于参保群众个人而言,日常的就医、购药活动也能够更有保障,基本权益能够得到更好守护。

  四、管理原则是什么?

  协议管理的原则为:依法管理、依约管理、分级管理、分类管理。依法管理是指要遵照国家和省市各级医疗保险有关法律及政策规定;依约管理是指要按照双方协议明确服务、管理内容;分级管理是指不同级别医药机构分属西安市区两级医保经办机构管理;分类管理是指按照医院和药店的机构性质不同来分别管理。

  另外,西安市医保经办服务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在日常就医和购药时,如果发现有定点零售药店盗刷医保卡,为人套取现金或购买化妆品、生活用品等非医疗物品,或者发现医院有挂名住院等违法行为的,可以向各级医疗保障局进行举报,符合相关条件的举报人,还可以获得由医疗保障管理部门发放的奖励。                          

       记者 马相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医保卡 定点机构 盗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