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薪火”访谈室】凤翔泥塑“百炼成金” 古老艺术在传承中获得“新生”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时间:2020-12-03 11:21:25 编辑:郭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2月1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与陕西省委网信办主办,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承办的“筑梦新陕西 薪火代代传”多语种大型访谈活动走进了有“中国泥塑第一村”之称的宝鸡凤翔县城关镇六营村,专访凤翔泥塑非遗传人胡新明。

    胡新明是土生土长的宝鸡六营村人,从14岁开始随父母从事传统绘画泥塑手工艺制作和生产,至今已四十多年。他先后获得了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中国旅游产品设计大赛金奖、联合国世界杰出手工艺徽章、中国吉祥文化艺术节金奖、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等国际国内大奖,作品泥塑“平安马”“富贵羊”“福寿猪”三上国家名片生肖邮票主图,“凤尾鸡”“旺旺狗”两上央视春晚。胡新明曾应邀在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讲学,他的泥塑绘画作品也曾在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

1.png

胡新明的艺博园 摄影 潘睿

    胡新明把泥塑推向了世界,更是带领六营村60多户村民专业从事泥塑马勺脸谱、刺绣等传统手工艺品生产加工,使全村人走上了致富道路。如今,六营村泥塑年产值达600多万元。

    “泥娃娃”梦想 让古老工艺走向世界

    “凤翔泥塑从先秦时期就开始流传,至今有将近3000年的历史。”胡新明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六营村挖出过汉唐墓穴,出土的人畜造型跟凤翔泥塑极为相似。在他看来,凤翔泥塑的外型具有典型的汉唐特色,可以传递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胡新明曾带凤翔泥塑在美国明尼苏达州举办的陕西月活动上展出,受到了追捧。“我当时就想,一定要把凤翔泥塑传播到海外去。” 那次出国交流,胡新明带了两箱泥塑作品和80公斤泥巴,泥塑作品被迅速抢购一空,80公斤泥巴做出来的泥塑,完成一件就被买走一件。“我当时就立志要把凤翔泥塑发扬光大,祖祖辈辈传下来的泥娃娃不是泥,它是金。”言谈之中,胡新明对泥塑的感情溢于言表。正是这个梦想,让胡新明在泥塑工艺日渐衰落的时候,毅然决然地贷款办起泥塑厂。

2.png

胡新明和他的泥塑作品 摄影 潘睿

    2002年和2003年,胡新明与老艺人胡深合作的泥塑马、泥塑羊先后入选为生肖邮票造型,凤翔泥塑一时名声大噪,胡新明开始接到源源不断的订单。紧接着,他又成立泥塑专业合作社,带动社员共同发展。到2007年,六营村泥塑销售超过30万件,产值迈过千万大关,凤翔泥塑成为陕西乃至中国的文化名片。

    目前,六营村村民几乎全部在做泥塑,包括胡新明在内的六营村泥塑艺人先后应邀赴美国、法国、德国等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向世界展示陕西的民间艺术。

    现在的胡新明有很多头衔,凤翔泥塑胡氏第六代传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凤翔泥塑)国家级传承人、中国中青年德艺双馨艺术家……“这都是传统手艺的功劳,是老袓宗给予我们的恩赐。”在荣誉面前,已过天命之年的胡新明谦虚而又认真地说,泥塑是一个值得挖掘、开发的宝藏,只有潜下心来深入研究,才能更好地让它发光。

    两条腿走路 创新可以让传承走得更远

    “一个古老艺术的传承离不开创新,有创新才能有市场,市场也可以激励艺术不断传承。”说起凤翔泥塑的传承发展,胡新明觉得创新和市场是推动泥塑发展的“两条腿”。

    凤翔泥塑虽然早已变成了“金娃娃”,但是它曾经也有过低迷期。“上世纪八十年代末,随着社会发展,泥塑造型逐渐退化,缺乏创新。而且泥塑易碎,不能长途运输,很难走出去销售。”胡新明还记得,1988年他向新加坡出口了8600件泥塑。当时他亲自送货,到了西安后,因为要换出口专用箱,在倒箱的过程中,五分之一的泥塑碎了。等运到新加坡后,泥塑没有一件是完整的。这给了胡新明沉重的打击。

3.png

六营村泥塑文化园一角 摄影 潘睿

    分析原因,胡新明认为,在制作工艺上,泥塑中加入的纸筋质量非常差。为了改良工艺,他开始动脑筋,研究泥塑到底怎样才会摔不烂。经过多次尝试,胡新明从古代城墙的建造技艺中得到灵感——在泥塑中加入糯米。可是米会泛油,胡新明又开始改良,后来他发现把糯米的米油撇掉,用米汤来制作就不会发黑。

    创新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胡新明告诉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我挑选学徒的标准,也是更看重他的创新能力。如果一个泥塑师不懂创新,那他只能算是一个匠人。我收徒弟,希望他能通过创新去传承,有了创新的能力,才算真正拥有了安身立命的本事。”几十年来,胡新明带出很多徒弟,其中学徒魏红、脂敬萍等都已被评为陕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凤翔泥塑及其从业者的路越走越宽。

    薪火相传 非遗传承要从娃娃抓起

    在胡新明看来,凤翔泥塑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人才的缺乏。“现在的泥塑从业者大部分都是‘60后’,几乎没有‘90后’。”对于人才的培养,胡新明有自己的建议和看法,“可以像学习数学、语文一样,从儿童时期,就让孩子们去接触非遗。”胡新明说。

    “随着国家开始重视非遗,越来越多的非遗传承人涌现出来,我相信人们的观念也会慢慢转变。”对于非遗的保护,胡新明充满希望。

    对于他来说,泥塑是一个接力棒,势必要一代代传承下去。他的儿子、女儿也都投入到了凤翔泥塑的传承发展中。女儿主管教学,胡新明创建了泥塑传习所,每年都要办多期培训,目前传习所是20多所中小大专院校的挂牌实践研学基地。六营村还有泥塑研学基地,孩子们可以在假期来体验学习。

4.png

  胡新明的儿子负责设计创新,胡新明的公司里很多创新设计的文创产品都是出自他儿子之手。“因为以前太传统的东西,现在年轻人看不懂,所以现在要大胆地把传统的造型技艺和卡通造型等大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相融合,让更多消费者喜欢上凤翔泥塑这种传统民俗工艺品。”胡新明笑着说。

   胡新明的泥塑厂里有大量的泥塑衍生品,笔记本、手机壳、眼罩、靠枕、纸杯、围巾等功能性日常用品,每一个产品上都有凤翔泥塑的图案,传播着凤翔泥塑文化。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相关热词搜索: 马勺脸谱 凤翔泥塑 泥娃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