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速查!330多万台老年机出厂前被植入木马

来源:齐鲁网 时间:2020-12-03 14:36:43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记者调查:

起底老年机背后的黑色产业链

01

新买的老年机接收不到 " 验证码 "

民警:被植入了木马程序

\

去年 5 月份,浙江的小朱给 80 多岁的外婆购买了一部老年手机,功能简单,价格实惠,但手机使用仅两个月,小朱就在一次查询话费的过程中发现了蹊跷。

小朱:" 通过我的手机去查询,然后发现那边的外婆的手机是收不到验证码。"

\

然而,通过咨询移动客服得知,消息已经发出,只是外婆手机收不到。

小朱经过多次试验发现,这部老年机短信接收正常,唯独验证信息时的验证码无法接收。小朱当即选择报警。

\

经过多方论证,警方证实,外婆的老年机里自带了木马程序。这个程序可以对手机里所有短信进行识别、获取,能根据关键词进行屏蔽,最后将所需要的短消息上传到它所在的服务器。

02

犯罪团伙被抓获

受害者遍布全国 31 个省市自治区

所涉手机号码有 330 多万台

根据被劫持验证码短信的流向,警方锁定了深圳的一家公司,并对窃取公民信息的团伙实施抓捕。

\

据查证,该公司数据库存量达到 500 多万的手机号码,信息量总共达到将近 5000 万!如此庞大的一个数据,连办案民警都十分震惊!

\

经查,该公司负责制作木马程序,并与主板生产商合作,将木马程序植入到手机主板中,这些植入木马程序的主板又进入到手机生产厂商,最终销售给老年人群体。

\

办案民警李赟赟说:" 这个功能机一旦被老年人插卡使用,便会主动将手机号码发送给吴某团伙,吴某团伙向下游输入号码,下游拿到号码之后点击收取验证码,他们就是通过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去电商平台‘薅羊毛’的。"

而窃取手机和验证码信息被层层分包出售,类似于代理商与经销商的关系。那么这些团伙又是如何谋利的呢?

据犯罪嫌疑人交待,他们使用非法获取的手机号码和验证码自行进行 APP 注册获取红包奖励,以及去电商平台刷量获利。

\

\

而据犯罪嫌疑人管某交待,利用注册 APP 收取红包,他 10 天就能赚 1 万多元。

经核查,浙江这起窃取个人信息案件,受害者遍布全国 31 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被植入木马程序激活的手机号码有 330 多万台,涉及功能机型号 4500 多种。这些手机基本上都是网购的山寨手机,最低的只有二三十元一部。

03

老年机的用户该如何防范?

谁能想到老年机也会成为不法分子谋利的工具?谁来保障老年手机市场安全?作为消费者又该如何防范呢?

记者来到山东最大的手机批发市场——山东通讯城进行走访。

\

在山东通讯城一楼出售老年手机的商家不在少数,价格在 70~160 元不等,基本上是只能接打电话、发送短信、听收音机的功能机,手机价格不高,利润自然降低不少。对于网络上售卖的更为低端廉价的手机,在这里很难有市场。

\

\

专家提醒

黑客拿到验证码后,不仅可以去电商平台注册新用户获利,还极有可能获取手机号的身份证信息,而后者更应高度重视。他就可以去登录我们的网银,或者登录其他的软件,去窃取我们银行卡里面的信息。短信泄露了之后也会出现这种自己莫名其妙就被办了网络贷款的这种情况。

\

对于使用老年机的用户来说,

很难辨别手机是否被植入了木马程序,

该如何防范?

专家介绍,可以验证一下,看是否能及时接收到验证码。

同时对于智能机来说,同样要规范操作和提高安全意识,大多数信息泄露往往就在不经意间。要通过正规的渠道来买正规厂商的手机。

同时要有网络安全意识,在生活中不要随意扫描二维码,不要下载来历不明的 APP,通过这种方式来保护我们个人的隐私。


来源:齐鲁网

相关热词搜索: 老年机 木马 程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