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7岁女童患异食癖胃里取出大团头发!孩子这些表现家长需警惕

来源:政法频道 时间:2020-12-03 14:43:55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7 岁女孩小玉(化名)最近一个月反复出现腹痛的情况,在老家医院检查用药后,疼痛症状并没有缓解,于是转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就诊。

" 开始就是肚子痛,一直就是隐隐作痛,我们在当地也检查了,说是淋巴结炎,但是后面还是没好,就到这边来了。" 小玉家长告诉记者。

经过 B 超和胃镜检查,医生竟然在小玉的胃里发现大量毛发,这也是导致小玉腹痛的原因。

\

" 当时来的时候就是一个腹痛的症状,我们经过这个 B 超和电子胃镜检查 发现胃里面有大量的头发,这个就是腹痛的主要原因。因为这个没有办法通过胃镜取出,只能是通过开腹手术,从腹腔这里把头发取出来。" 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二科副主任医师黎明表示。

家长透露,小玉 2 岁时就出现了吃头发的怪癖,经常扯下自己的头发放进嘴里咀嚼,虽然每次家人看见都会当即阻止,但小玉还是会躲着大人吃头发。小玉 4 岁时,家人发现她头部右侧的发量明显减少,甚至还有一个秃块,但因为孩子的身体没有表现出任何不适,家人也没有重视。

" 就是 2 岁多到 5 岁的时候,那几年总是喜欢吃头发,后来我发现她大便里面有头发,我就以为会拉出来,没有想到会是这么严重。" 小玉家长表示。

\

" 这个头发如果是继续留在胃里面,那么会越积越大,接下来就可能会发生肠梗阻,腹痛会加剧,同时还可能会造成肠穿孔,会有生命危险的。" 黎明说。

医生介绍,仅在今年 11 月份,医院就收治了三例因长期吞食头发出现腹痛的孩子,这种专门爱吃食物以外的某种东西的病症,在医学上被称为 " 异食癖 "。异食癖是由于代谢机能紊乱、味觉异常和饮食管理不当等引起的一种非常复杂的多种疾病的综合征。

异食癖是怎么来的

异食癖的人所吃的东西千奇百怪,专爱摄取食物以外的某种东西吃,如吃毛发、纸屑、石头、玻璃、泥土等。

《南史 · 刘穆之传》里提到,南朝刘宋王朝的开国大功臣刘穆之。他有个孙子叫刘邕,竟然喜欢吃人身上的疮痂,他觉得吃起来就像吃鳆鱼一样津津有味。据说,在他继承的南康封国里,有官吏二百来人,不管有罪无罪,都让他们互相鞭打,鞭打后新鲜出炉的疮痂常常为他用做膳食。

异食癖产生的原因与铁、锌缺乏,心理因素,性格特点,家庭缺乏教育等因素有关。

医生认为,更多的是由心理因素造成的,往往与家庭忽视和环境不正常的现象有关,孩子初期因无照顾,擅自拿取异物吞食,日久成为习惯,变成不易解除的条件反射。

怎样判断孩子是否有异食癖

家长想要知道孩子是否患有异食癖,可以根据以下 4 点甄别判断:

持续食用 " 异物 "1 个月以上;

食用的 " 异物 " 对宝宝生长发育无益或有害;

宝宝所处的年龄段,已经能准确意识到该 " 异物 " 不属于食物;

食用 " 异物 " 的行为不属于当地文化习俗。

孩子有异食癖,家长怎么做

对于有 " 异食癖 " 倾向的患儿,医生建议,应及时就医,进行心理评估、微量元素的检查等,以帮助患儿彻底 " 戒掉 " 吃异物的行为,摆脱不良生活习惯。家长需要多关注儿童的情绪,多给予关爱,切忌简单粗暴,注意孩子的行为、饮食方面的异常。

具体可以分为四点:

正确引导:帮助孩子认识乱吃异物的危害性,有效预防 " 重口味 "。

营养均衡:注意让孩子饮食全面,均衡摄入锌铁等微量元素。身体缺少这些微量元素,人可能会对一些非营养物品有食用的渴望,长期如此,就可能诱发异食癖。

心理陪伴:父母每天下班后,要有足够的时间和孩子亲昵、玩耍,满足儿童情感及心理上的需求,以免他们向不正常的方面去寻求刺激和安慰。

细心观察:注意观察孩子的行为。如果小朋友有异食的表现,比如对较小的东西随意吃下去,较大的东西就用舌头去舔,不听人劝阻,躲在一边悄悄吞食,你一定要多多留意。

当发现孩子确有异常

请及时送往医院诊治

对于情况严重的

还要带他们去看心理医生

服用改善情绪的药物


来源:政法频道

相关热词搜索: 头发 异物 腹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