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世界志愿者日|陕西民警曹金生:第一条找人信息获得8000多万次点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2-04 14:48:43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曹金生感言:作为公安民警,要对得起自己的这身警服,只要群众有需要,坚持做下去,

  第一条找人信息有8000多万次点击量

  陕西省十大公益大使之一曹金生的志愿者之路始于2013年1月13日中午。

  那天,曹金生在莲湖分局的食堂里打了饭正吃着,旁边治安大队的一位同事说起话来:“你认识的人多,能不能帮我们个忙,我们那来了一个失忆的姑娘,找不到家了,她连自己的姓名都不记得了。”

  曹金生是个热心肠,简单了解了失忆姑娘的情况后,便痛快地回复:“行,吃完饭看看去。”

  那时,曹金生还没想到,帮助这个姑娘找到家人后,他的业余生活就都被寻人这事儿给占满了。

  失忆姑娘看起来二十六七岁的样子,瘦瘦的,曹金生随口问了几个问题:“你叫什么名字?家在哪儿?”“不记得了、我想回家!”

\

  如何让姑娘找到自己的家人,曹金生突然想到了自己的微博。2012年那会儿,他看新媒体挺火的,自己也开通了微博,还起了个“西安莲湖曹警官”的网名,直接把警服穿在了网上。

  曹金生想,要是把姑娘的照片发到微博里,会不会有更多人能够关注到这条寻人消息,他掏出手机,拍了几张照片,配上一段文字说明后,就把这条微博发出去了。当时他也没敢抱太大希望。

  意外的是,这条微博转发量特别大,一些“大V”也在转发,其中包括陈士渠、明星艺人王力宏、舒淇等人,最多时,有八千多万次的点击量。

  微博发出后的第五天,姑娘的亲弟弟联系了曹金生,他人在河南商丘,和家人连夜买了到西安的火车票,第二天就来西安和妹妹相认,失忆的姑娘一眼就认出了妈妈和弟弟,三个人抱在一起痛哭。

  这消息传开之后,就经常有人找到曹金生,请他帮忙寻找失散的家人。

  邀请找到的人和家人加入志愿者服务队

  只要群众求助到曹金生,有十分力,绝对不出9分。

  2017年,未央区一个7岁的自闭症的小男孩失踪,曹金生及时发布了消息,很快,宝鸡的救助站和他联系,原来,孩子被人贩子拐卖,在从西安到西宁的火车上,人贩子发现孩子有自闭症,就将他撇下来,好心乘客发现后报告乘警,乘警将他放在宝鸡火车站,后送到救助站,成功回到家人身边。

  后来,孩子又走失了两次,都被曹金生和他的志愿者们找见,孩子也家人也多次帮助转发曹金生发出的寻人信息。

  在寻人的过程中,曹金生发生需要帮助的人特别多,“就没个闲的时候。”2017年,曹金生在省慈善协会注册成立了“曹警官志愿者服务队”,队伍里有300多人,包括媒体、救助站,更多的是曾经帮助过的人的家人和当事人,“帮助找到家人后,他们要感谢,要给钱,我都会拒绝,但会邀请他们加入我们的服务队,一起传递爱心。”

\

  最关注的两种人群 老人和未成年女孩

  有人觉得,曹金生是不是太闲了,不然哪有工夫去寻人啊?

  其实不是的,作为一名政工科民警,平时的工作很忙,但曹金生把所有的休息和休假的时间都用在寻人,只要群众有需要。毕竟一个走失的人背后,是一个家庭。西安很大,一旦走失,并不是都能轻易找见。

  在公益寻人过程中,曹金生主要关注的是两种人群,一是老人,一般都身患疾病,天气原因吃不上药,很容易就出现意外。另外一部分人是未成年的女孩,如果不及时寻找,也有可能遭遇不法侵害,

  今年9月11日,一名患有轻微抑郁症的25岁的女孩,因工作压力大,从自强西路一小区走失。得到消息后,曹金生通过自己的渠道发布消息,帮助寻找,17日,找到时,女孩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

  11月22日,西安一名78岁的老人走失,家属找了几天没找见,求助曹金生,核实情况后,曹金生和经常联系几个救助站,问老人是否在救助站?又问经常收治老人的医院,是否留治?同时编发信息在微博、公益群、今日头条进行推送。

  25日下午4点多,老人在西部大道被找到,因为本身有疾病,饥寒交迫,已去世。

  听到这样的消息,曹金生心里很不是滋味,感觉自己没有及时寻找到他们,没有挽回他们的生命。

  从2013年到现在,在曹金生和他的志愿者团队的努力下,有800多个走失老人、孩子、智力障碍人员找到家人。找的人多了,曹金生也有自己的体会,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患老年痴呆症的人越来越多,失踪的老人也很多,但没有专门的机构专门寻找,作为公安民警,要对得起自己的这身警服,只要群众有需要,就会坚持做下去,“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善举,能唤醒更多的人,关注老人,关注走失人群。”

  曹金生还有困惑,很多人对自己家庭很关注,对别人很冷漠。自己求助的时候,姿态很低,其他人需要的时候,就不太热情,他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唤起那些人群的良知,“每个人都应该伸出援手,这社会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志愿者 找人 警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