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世界志愿者日| “爱心妈妈”邱华:就是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2-04 14:48:4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邱华感言:16年来,有苦有乐,收获了满满的爱。

  邱华很忙。

  12月3日上午,要在第七届“西部(丝路)风云人物”系列评选活动中领取社会服务优秀之星的奖项。下午,和残疾孩子一起联欢。

  4日上午,前往白鹿原上的一个残障中心,给孩子们包饺子。下午,去一家医院看望患病的孩子。

  5日,组织志愿者们进行培训。6日、7日……

  不多想 就是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邱华已经63岁了,但几乎天天在志愿者的路上奔波着。问她累不?她说,肯定累啊,老伴都开玩笑说,每天晚上回到家就把嘴闭上,把话都留个外面的人了。

\

  其实,16年前,邱华还没有把自己和志愿者联系起来。那时,她在民办高校担任办公室主任,一次去蓝田家访,看见山区一人家只能顾得上老大上学,小的都六七岁了,还没有入学,因为担负不起。

  了解情况后,邱华觉得很难受,就主动提出来助学。虽然她每月的工资才400多元,仍然坚持每学期给孩子送学费,平时还去看望,带去生活用品,一直到他高中毕业。

  从那时开始,邱华就走上了公益和志愿者的道路,她资助了多名贫困山区的孩子,去西安的养老院助老,将志愿的范围拓宽。她也没多想,就是做点力所能及的好事,但却越来越忙了。常常是白天做公益,晚上回去后才有时间看手机,回复信息。她的安排是,晚上8时至10时,回复省内的信息,10时至12时,回复省外的。

  医院坚持76天照顾伤员 被称为“爱心妈妈”

  2008年,汶川地震时,邱华主动去唐都医院做志愿者。她祖籍是贵州,会说云贵话,和震区转过来的伤者交流起来比较容易。2010年,玉树地震,有40多名伤员被运送到西安一家医院的骨科治疗,医院找到她,问能否帮忙招募志愿者,她毫不犹豫的答应了。

  然后马上在QQ群里招募,当天就有50多人报名。35岁以上、有婚史的、会照顾人的才行,经过筛选,40多人和她一起进入医院轮流护理伤员。去医院前,还专门给志愿者培训,要求穿平底鞋、剪指甲、不能留长发。

  护理期间,邱华也和震区来的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一个女孩截肢了,心情很差,不配合医生治疗,邱华天天陪着她,开导她,渐渐的,女孩对她有了依赖,叫她“爱心妈妈,”这一叫,很快,就在医院传开了,大家都把她叫“爱心妈妈”。

  被叫做“爱心妈妈”,邱华肩上的担子很重,每天早上7时许赶到医院,给病人洗脸刷牙,喂药喂饭,还陪同检查,陪着散步,从1号病房一直到10号。

  邱华说,自己能坚持这么久,和家人的支持分不开。

\

  当时,邱华的母亲也在医院住院,妹妹对她有意见,自己的妈妈不管,去管别人。但老母亲很支持她,还说,自己有人照顾,伤员没有,去吧。

  “这让我很感动,”邱华说,她还记得,震区伤员没有衣服换的,老人知道后,就在小区里募集衣服,然后让儿子开车送到医院。

  伤员是躺着来西安,走着离开的。这些志愿者在医院整整坚持了76天。

  志愿的路上 也曾委屈的哭过

  从2012年开始,邱华帮30多个患白血病的孩子募集了上百万善款,能够将他们,哪怕是极少数的孩子从死神手里抢过来,邱华都会激动得哭出来。

  一个汉中的白血病患儿没有爸爸,邱华帮忙募捐了11万,孩子妈妈要自己把钱拿上,邱华的意见是专款专用,孩子妈妈不理解,说要去法院起诉她,她就觉得特别委屈。后来,孩子的亲戚知道情况后,给邱华道歉。

  孩子3岁的时候患病,经过积极治疗后,恢复的不错,现在,孩子8岁了。每次到儿童医院来,邱华都会去看望,“每当过年,孩子会给我打电话,说‘爱心妈妈,新年好’,接到一个问候的电话,我就觉得付出的很值!我从这个孩子身上,看到了的是希望。

  得到的同时 也在失去

  几乎每天在外面奔波,路费是个大头,能坐公交不坐地铁,能坐地铁,不坐出租。在志愿者团队里,邱华因此落下个“啬皮老太太”的外号。

  她对自己很吝啬,是想把钱都留下来做公益。她的退休工资不到3000元,全用在做公益了,她笑着说,自己是月光族不说,有时候还要靠家里接济,“感谢其他的志愿者,也在默默的付出,给予力量和支持,才走到今天,我们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

  每天安排的满满的,在得到的同时,邱华也在失去,她失去的亲情。

  12月2日,在采访时,邱华坦言自己对家人的照顾太少,外孙女,从出生到现在,都5岁半,自己没带过,都是姥爷带,跟自己不亲,老吵架,感觉很伤心,给她买衣服、零食都不行,还是喜欢姥爷。

  今年11月,邱华签字志愿进行人体器官捐献,女儿知道后,打电话说,“妈,你终于要把自己捐献出去了,了却了心愿。”

  那一刹那,邱华觉得女儿是懂她的,这就是她的心愿。

  如今的邱华,有了自己的陕西慈善爱心大姐志愿者团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了这个队伍,去帮助更多的人。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志愿者 邱华 爱心妈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