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缓解地面停车混乱 武汉一小区实行分单双号轮流停地下车位

社会新闻 微信公众号“长江日报” 作者:杨荣峰 2020-12-04 14:50:54
[摘要]近日,黄陂区盘龙城万润橄榄城小区的业主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反映,该小区车辆以车牌单双号区分轮流停放在地下车位,“今年,单号车辆停地下车位,明年就停地上车位,双号车则相反。

  近日,黄陂区盘龙城万润橄榄城小区的业主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反映,该小区车辆以车牌单双号区分轮流停放在地下车位,“今年,单号车辆停地下车位,明年就停地上车位,双号车则相反。”

\

  小区地下车位。  本文图片 微信公众号“长江日报”

  业主:这合理吗?

  物业:为了避免在地面乱停

  “物业规定:今年,单号车牌的车只能停地下车库,这合理吗?”周女士说,今年,物业公司要求办理月卡的小区车辆,单号只能停地下车位,双号停地面车位。地下车位月租180元,地面车位月租72元,差价一百多元,“这对单号车牌的车主来说,很划不来”。

  12月2日下午,记者来到万润橄榄城,对于停车管理方式的问题,该小区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单双号停车举措实属无奈之举。

\

  小区地上车位。

  该负责人表示,小区地面车位原本有500个,地下车位2000个。小区登记的月卡车辆1000多辆,地面车位无法满足所有车辆的停放需求。“地下月租240元,地上月租72元,不少业主为了省钱,就都停在地面。”该负责人说,抢车位、堵车位、挪车不便等矛盾层出不穷,小区消防通道也因此被长期堵塞,存在安全隐患。“物业还因此被消防部门通报整改过。”

  “是目前能想到的最好的办法”

  不少业主认为合理

  据介绍,为缓解地面停车混乱问题,物业公司在社区和房管部门指导下,去年5月1日起实行单双号轮流停车模式。去年,双号月卡车辆只能停地下车位,单号月卡车辆可自主选择地面或地下。今年,轮到单号月卡车辆停地下车位,租户车辆经过房东同意后,不论单双号,办理月卡统一停放地下车位,其他临停车辆停放地面车位。

  同时,针对小区业主出台优惠政策,地下车位月租由240元降至180元,对于无法通过电梯直达地下的楼栋业主,则降至150元,并新施划100个地面停车线。

\

  物业公司去年发布的公示文件。物业供图

  “单双号停车模式是目前能想到的最好的办法,小区停车秩序已经有很大的改观。地下车位月租打折后,不少可以停地面的业主主动选择停在地库。”该负责人直言,也有一些业主不同意这一模式,物业工作人员只能尽量解释、沟通。

  “单双号轮流停,公平”“没意见啊,明年我就可以停地面了”“地库月租打折,是好事”……记者在小区随机采访业主,不少业主认为此举合理。一小部分业主表示不赞同。

  对此,黄陂区住建局住房管理科表示,此举为公平分配,已督促物业公司做好解释沟通工作。黄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刘集市场监督管理所表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停车费可自主定价,在公示范围内收取费用不违反规定。

  (原题为《武汉一小区停车要分单双号?业主吵翻》)


来源:微信公众号“长江日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车位 单双号 小区停车

上一篇:逆行者、后浪、神兽...《咬文嚼字》公布2020年度十大流行词 下一篇:一旦遭遇家暴、遗弃等 离婚冷静期会变成“窗口风险期”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