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火灾烟雾消除装置、救援井探测定位系统 这些研究生的发明很实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2-05 18:34:4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赵瑞利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智能垃圾分类装置 、手持式火灾烟雾消除装置、无线遥控管道漏磁检测仪、海洋深水救援井探测定位系统……12月5日,第七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在西安石油大学举行,参赛选手们带来的作品极具实用性,有的已经投入到生产应用中。



  115个单位的300件作品进入全国决赛

  12月5日,第七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在西安石油大学举行。第七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是2020年“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主题赛事之一,由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指导,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主办,陕西省教育厅、中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工业协会、中国石油教育学会联合主办,西安石油大学承办,烟台杰瑞石油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冠名赞助。

  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国内162所高水平大学及研究生培养单位的1019支参赛队伍、4560名学生参赛。经过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最终有115个单位的300件作品进入全国决赛。大赛的主题为“创新能源装备,人才引领未来”。赛题为:智能、绿色、高效新能源装备。

  开幕会上,西安石油大学校长李天太在致辞中说,举办本次大赛,目的是为广大研究生提供一个创新、交流、展示的平台,以此进一步激发研究生的创新实践活力,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

  据了解,2020年,西安石油大学共有19件作品进入总决赛。



  有的作品已申请专利 有的装置已经投入应用

  比赛现场,来自全国各高校的研究生参赛队伍展示了他们研发的作品。

  天津大学卢向哲团队带来的智能垃圾分类装置,主要用于公共场所垃圾分类,将垃圾放置在摄像头下进行视觉检测后系统会自动识别,按照垃圾类型打开相应垃圾桶盖,投放者无需自己辨别,让垃圾分类更容易也更准确。

  中国计量大学姚辉辉团队设计研发的手持式火灾烟雾消除装置利用声波团聚原理,在3-5秒内即可将处理区域烟雾能见度从接近0.5m快速提升至2.5m逃生极限,保障火场浓烟中人员逃生或救援。据了解,该作品已申请相关专利,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东北石油大学张志来团队研发的无线遥控管道漏磁检测仪已经在企业生产中得到应用,解决了人工检测管道泄漏带来的安全隐患,检测定位更精准,利于管道的维修维护。

  西安石油大学杨玲团队研发的海洋深水救援井探测定位系统,可以实时测定救援井和事故井之间的距离,最远探测距离达23.6米,实现快速精确定位,有助于适时调整救援井钻井轨迹,缩短救援周期,降低事故现场发生次生灾害的概率。

  文/图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发明 专利 企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