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31岁男子体重220.5公斤走路难 减重手术助其摆脱困扰

来源:西安晚报 时间:2020-12-07 07:34:02 编辑:王莉文 作者:高瑞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医护人员评估患者状况

近日,一名体重220.5公斤的超级肥胖症患者李先生,来到西京医院寻求医护人员帮助,希望通过减重手术解决困扰他多年的肥胖烦恼。

今年31岁的李先生身高178.5厘米,体重却达到了220.5公斤,被诊断为超级肥胖症。由于肥胖,李先生同时还有代谢合并症、重度脂肪肝、重度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重度低氧血症和高胰岛素血症。

为了减肥,李先生这些年没少下功夫,但都没控制住体重的增加,后来他还尝试通过针灸、推拿等方式减肥,依然没有效果。2020年,李先生的体重更是飙升了30斤,不仅睡觉会憋醒、活动后会气促,还出现了黑棘皮症,就连走路都成了困难,严重影响他的正常生活。

李先生入院后,西京医院组织消化外科、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呼吸内科、心脏内科、营养科、心身科、内分泌科等进行术前多学科会诊,制定诊疗方案,最大程度保障手术安全。

消化外科主任季刚介绍说,将为李先生实施的“钥匙孔”手术会在腹壁打3至5个直径0.5-1.2厘米的小切口,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小疤痕就会消失。但难点在于腹腔镜手术操作因为受到孔道数目的限制和手术部位的局限性,对邻近脏器的牵引有一定困难,影响手术视野,而且器械和光源同轴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术者对深度和距离的判断,同样增加了手术难度。尤其是具体到李先生这样的超级肥胖症患者,需使用加长的手术器械,对医生来说更是考验。最终,在医护人员默契熟练的配合下,为李先生成功实施了“腹腔镜袖状胃切除手术”。

术后第1天,李先生便可下床活动;术后第5天,李先生身体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肥胖已成为全球性问题。季刚主任介绍说,超重或肥胖是一种多因素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可引起一系列的全身性疾病,尤其腹部肥胖是导致糖尿病、冠心病和脑卒中集聚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管住嘴、迈开腿是超重人群的瘦身良方。但对于诊断为肥胖症的患者,运动时有诸多限制,如有不慎有关节损伤风险,还可能会加重心肺负担,所以建议采用手术方式解除肥胖问题。


来源:西安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肥胖 减重 手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