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卧底”盗车记:嫌疑人计划周密 一晚盗走9辆车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0-12-07 19:55:07 编辑:郭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浙江杭州有一家金融抵押公司,平时主要经营汽车的抵押贷款和担保购车的业务。就在今年四月,这家公司发生了一起离奇的案件,停在公司停车场里的九辆抵押车突然不见了。

  2020年4月13日下午,业务经理小刘来到公司的一个停车场取车,但是刚一进停车场小刘就发现不太对劲。小刘清楚地记得,就在两天前,他来这里取车时,里面还停得满满当当。仅仅过了两天,停车场空荡了许多,他估摸了一下差不多少了有10辆车。他觉得有问题。赶紧给公司负责人打电话。

\

  汽车抵押公司 朱经理:给我打电话说,朱总我们库里面的车少了很多,你有没有其他就是有客户来处理或者说是送法院(拍卖)的车,我说没有,一台都没有。

\

  经过仔细核对,朱经理发现总共有9辆车不见了,其中3辆越野车,6辆轿车。涉及奥迪、大众、本田、现代等品牌车型,价值接近一百万元。因为每辆车上都在隐秘位置安装有GPS定位装置,朱经理赶紧让人查找车辆的位置,然而结果令人十分疑惑。

\

  汽车抵押公司 朱经理:发现这些车的GPS都没有了,都是离线状态。

  消失了这么多车,这样的情况十分异常,朱经理怀疑这9辆车可能被人盗走了,她赶紧报了警。接到报警后,浙江省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所前派出所展开调查。

\

  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所前派出所副所长 俞伟锋:他们这个停车场平时也很少过来,涉及到车辆要法院拍卖了,才会到这个停车场过来拉这批车子,具体他是4天之前来过的,所以说只能大致地估算这9辆车子,肯定是在4天当中某一天被偷的。

  车辆定位系统及停车场视频设备都被动手脚

\

  这么多大小车辆肯定无法轻松运走,即使切断了车辆GPS也必定会留下其他蛛丝马迹。就在工作人员决定对停车场的视频设备进行查看的时候,发现了更加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小刘说,停车场里的4个视频设备,都被人动了手脚。

\

  汽车抵押公司 刘经理:我再看了一下摄像头,摄像头它全部都拗上去了,对着天空照了,然后我走到另一边,那边的摄像头都是用塑料袋给包住的。

\

  4月12日19点21分,看着像黑色塑料袋的东西突然遮住了镜头。据刘先生回忆,他最近一次来停车场是在2020年4月11日,据此推算,这9辆车应该是在4月11日到4月13日之间不见的。而停车场里那个摄像头被遮挡的时间是4月12日18点51分。据此,警方分析,案发时间应该就在4月12日晚上。由于停车场内的4个视频设备都被动了手脚,自然没能记录到什么信息,警方只能扩大了搜索的范围。

\

  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所前派出所副所长 俞伟锋:因为中心现场的监控是没有的,所以我们把范围扩大,往外围再去走访,实地查勘。

  办案人员继续在事发地周边调查,在传达室的附近,他们又发现了一个公共场所的视频设备。

\

  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所前派出所副所长 俞伟锋:发现就说离停车场大概七八十米远的地方,一个厂房的监控,在制高点上,这个是没有被遮盖起来的。

\

  这个摄像头正对着停车场出口的路,从停车场里出来的每辆车都会经过这里。警方调取了4月12日到4月13日的公共场所视频。果然有重大发现。

\

  杭州萧山公安分局所前派出所民警 王桥桥:发现12日晚上,晚上夜色比较暗,大致类型就是有八九辆车,在案发现场周边开出去的。

  4月12日19:05,停车场出口,首先出现了两辆车的踪迹。

\

  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所前派出所副所长 俞伟锋:停车场这个路口在这个位置,现在监控时间是2020年的4月12日晚上7时05分不到,那么看到了,过来两辆车子。从这车上下来两个人,这个副驾先下来,然后驾驶室这边又下来,然后那边那个车上也下来一个人。

\

  大概两分钟后,三个人上了同一辆车,往停车场方向开了进去。此前,停车场内的视频设备被人遮挡的时间是19时21分左右,恰好是这三个人进去之后不久。警方分析,这三个人十分可疑。大概一个小时后,20时26分,路口又来了一辆车。

\

  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所前派出所副所长 俞伟锋:这个时候你看车上面,陆续有人在下来。

\

  视频显示,从车上下来了五六个人。之后,这辆车就掉头离开了。奇怪的是,这五六个人下车之后,一直在附近转悠,像是在等什么人。又过了一个多小时,21时49分,从停车场方向开出来了第一辆车。

\

  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所前派出所副所长 俞伟锋:看这个车型应该是辆奥迪Q5车型。

  大概10多分钟后,又一辆车被开出来了。

\

  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所前派出所副所长 俞伟锋:发现这批人就是从晚上开始,陆续有9辆车从停车场方向出来。

  经过仔细比对,警方发现,在三个多小时里,9辆车陆续被开出来,这些情形都被视频记录了下来。这么多辆车,一夜被盗走,实在少见。因此,警方对案件性质产生了疑问。

\

  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所前派出所副所长 俞伟锋:盗窃汽车这种案件,在我所辖区内,近5年之内都没出现过,所以说我们接到被害人报案之后,当时也就在想,鉴于他们公司这种性质,抵押公司,会不会存在车主与他们公司之间,存在经济纠纷,然后私自把这些车开走了

  但经过调查,警方很快排除了这种可能。

\

  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所前派出所副所长 俞伟锋:一方面问清楚,他们公司与其它公司也好,与车主之间也好,存不存在经济纠纷,这一点呢被害(公司)很明确地答复我们的,说是不存在经济纠纷的。

  其中8辆车去向相同 1辆车去向不明

  既然不是经济纠纷引起,警方确定这就是一起非常少见的盗车案件。警方加大了侦查的力度,他们首先对这9辆车的去向进行了调查。9辆被盗的车当中,有1辆红色的大众车是新车,还未上牌照,另外8辆都是有车牌的。通过视频侦查,警方确定其中8辆车都去往了湖南娄底,但没有上牌的红色大众轿车去向不明。

\

  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所前派出所副所长 俞伟锋:发现这9辆车当中,有8辆车都是去往了湖南娄底,在往湖南娄底那边下了高速,至于说后续这些车辆往哪里去了,这个侦查线索断掉了。

\

  但奇怪的是,这8辆车到了湖南娄底之后的去向,警方竟然查询不到了。

\

  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所前派出所副所长 俞伟锋:一种可能就是因为下高速之后,车牌不是被遮挡,就是卸掉了,没有出现这个卡口信息。

  转换思路 谁有车钥匙成为调查重点

  一番调查下来,被盗的9辆车最后去向成迷,警方只好转变侦查思路。重新观看被盗现场的视频录像,被盗的9辆车是被人一辆一辆开走的,也就是说盗车贼的手里一定是有9辆车的钥匙的。 那么,除了被害公司有这些车的钥匙之外,谁的手里还可能有钥匙呢?

\

  杭州萧山公安分局所前派出所民警 王桥桥:这9辆车的车主不仅有我们杭州地区的,也有浙江其它地区的,甚至有省外的,也就是说同时9个车主同一个时间段,到这个地方约好,把车子开走可能性很小。假设他们是同时来开的,但又同时开到湖南,可能性更小了。

\

  那就只剩下一种可能,就是犯罪嫌疑人是通过配车钥匙的方式,把车开走的,但要由于汽车的特殊性想配车钥匙,并不太容易。

\

  杭州萧山公安分局所前派出所民警 王桥桥:必须要获取这些车的车架号,有了具体型号才能配出这个钥匙来。

\

  显然,盗车贼非常专业。那么,他们又是怎么获得的被盗的这9辆车的信息的呢?公司内部是否出了“内鬼”呢? 之后,办案人员开始着手对公司内部的员工进行调查。

\

  汽车抵押公司 朱经理:我们库里面只有风控经理等几个人可以到库里拿车的。而且每次拿车都通过报备的,不是说随便人都可以去的,

  警方对公司内部能接触到被盗车辆车架号的人员进行了排查,结果没有发现可疑人员。

  正当办案人员感到匪夷所思的时候,被害公司给警方又提供了一个重要情况。

\

  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所前派出所副所长 俞伟锋:半个月之前,刚刚入职的两名员工,在4月14日的上午,突然一起提出离职,不干了,包括他的工资也没有结算,两个人就离开了。

  案发后第二天 未结算工资二人就匆匆离开

  连工资都不要就匆匆离开,而二人离开时间又刚好是案发后第二天,这会是巧合吗?在接下来的调查中,又有一些细节浮出,让二人的嫌疑陡然上升。

\

  据朱经理回忆,恰巧就在案发后的第二天,公司的新员工钟某和陈某突然离开,而且连辞职手续都没有办。两人来到公司连半个月的时间都不到。

\

  汽车抵押公司 朱经理:在我看来,他们做的好好的,而且工资也不低。

  在朱经理的印象里,两个人的业务能力都还不错,与同事之间的关系相处的也很融洽,对于两个人的突然辞职,她颇感意外。而且种种细节让也她觉得奇怪。

\

  汽车抵押公司 朱经理:对一般离职的人员来讲,因为他们也有底薪加提成,也有5000多元钱,到6000元,正常来讲,每个打工的人肯定来问,我离职离掉了,这个工资什么时候可以拿走,或者说我什么时候来结,或者说至少要跟他们部门经理告个别,但是都没有,直接就看不到人了。

\

  仅仅在案发后第二天两个人就突然离职,甚至连工资都没有结算,不告而别,这确实有些不寻常。警方觉得有必要对钟某和陈某进行调查。随即,办案人员又了解到了一个重要信息。

\

  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所前派出所副所长 俞伟锋:在他们两人上班的时候,其中一名嫌疑人问被害人,停车场有没有监控,说他手表掉了,想调看一下停车场的监控。

  案发前称手表丢失 要求查看停车场视频

  据朱经理回忆,当时提出想看停车场监控的是钟某,虽然最终他们没有让钟某看监控,不过结合案发时,停车场内的视频设备被人为遮挡的情况,显然,钟某的早些的这个要求十分可疑,而且钟某和陈某也有作案的条件。

\

  据此,警方认为钟某和陈某有重大嫌疑,很快,民警就锁定了两人的下落。2020年4月15日下午,也就是案发两天后,杭州萧山警方的办案人员驱车前往金华,抓捕钟某和陈某。在民警将两人带回杭州做进一步审问后,两人都承认9辆车的失踪跟他们有关,不过,他们口中的说辞却并不是偷车,对这九辆车仅仅是借用一下而已。

  二人承认偷车事实 警方查清整个作案过程

  二人最终承认了偷车的事实。那么案发当晚,公共场所视频中还出现的另外几个人又是干什么的呢?他们在案件中又担任什么角色呢?

\

  据陈某交代,案发前一个星期左右,两人就有了偷车的想法,商量之后,钟某负责去寻找销路。当时,钟某联系了一个之前认识的二手车中介人员。之后,通过调查,警方很快就确定了中介戴某的身份。随即,警方将戴某抓获。在戴某那里,警方找到了失窃的那辆没有上牌照的红色大众车。

\

  钟某说,当时他们除了支付给戴某1万元的中介费之外,还给了戴某这辆没有上牌的大众车,作为好处费。但是在审讯中,戴某觉得自己很无辜,他说他不知道这些车是钟某他们偷来的。

\

  对这些车的来路,中介戴某应该是清楚的,这些车手续不全,戴某也是知道的,而且案发当晚,戴某也在现场参与了盗窃行为。警方认为戴某的行为已经涉及刑事犯罪。

\

  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分局所前派出所副所长 俞伟锋:因为中介明知道这批车子的价格是明显低于市场价的。所以说我们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对他采取了强制措施。

  谈妥收车价格 几人先后到达现场共同作案

  中介戴某交代,他联系的买家是专做二手车生意的湖南人谢某。经过双方商量,最终确定的价格是8辆车总共27万,外加1万作为戴某的中介费。就这样,一切准备就绪,4月12日案发当天晚上7点多,主犯陈某和钟某,带着两名开锁师傅李某和王某,还有雇佣的帮手张某和余某,先后到达了案发现场,随后买家谢某也到达了停车场开始共同实施盗窃。

\

  犯罪嫌疑人 陈某:那天晚上(钟某)进去之后,把那些监控都挡起来,弄起来了。然后他打电话告诉我说进来吧。

  调查清楚了整个作案过程之后,警方将张某和余某,还有两名配钥匙的师傅抓获归案。正当警方准备前往湖南抓捕谢某的时候,谢某来杭州投案自首了。

\

  审讯中,谢某说是自己贪图便宜,大意了。根据我们国家二手车交易的相关规定,买卖二手车,首先车辆的手续要齐全,其次,买卖双方需要签订二手车交易合同,最后,双方到车管所办理车辆过户手续。谢某本身就是从事二手车行业的,对二手车交易的规定是清楚的心知肚明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与盗窃、抢劫、诈骗、抢夺机动车相关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指出,明知是盗窃、抢劫、诈骗、抢夺的机动车,如有典当、拍卖、抵押、拆解、拼装、组装、更改颜色,以及提供伪造的机动车来历证明、号牌等行为,依照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的规定,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定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来源:央视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卧底 二手车 偷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