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朱鹮现身宜君五里镇 专家:正处游荡期,已有一年

来源:二三里资讯 时间:2020-12-14 18:55:38 编辑:二三里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2月13日,摄影师张大龙在家乡宜君五里镇河道拍到了铜川朱鹮的身影。据张大龙介绍,拍到朱鹮的河道距离福地湖并不远。镜头里,朱鹮和白鹭以及河道内家养的鸭子和睦相处,难道耀州柳林的朱鹮也喜欢上山城宜君了?是要落户吗?

为什么朱鹮会出现在宜君呢?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最熟悉铜川朱鹮的专家——铜川市耀州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站长,林业高级工程师王华强。王华强介绍,宜君是朱鹮的游荡区,属正常活动范围,飞去一年多了,耀州动保站和宜君动管站一直在监测。

那么,朱鹮是定居在了宜君吗?还会回到耀州柳林吗?

王华强表示,这个无法确定的,有可能还会回来,当然期待朱鹮最好再往北飞,扩大分布区域,这也证明了它的生存能力。目前,在宜君游荡期的朱鹮数量从2只到5只不定,数量并不稳定

张大龙所拍摄的图片里,不仅有是朱鹮的身影,还有它的近亲——白鹭的身影。

由于不同的物种拥有不同的感知系统(比如听觉,视觉),所以混合群通常可以更好地发现天敌,并且由于不同物种的食物有差异,可以减少群体间食物资源的竞争,所以加入混合群的鸟类通常可以获益。朱鹮比较有趣,是一种触觉性取食的鸟类。朱鹮喙部尖端有很多触觉细胞,常用其长而弯的喙部从水下的泥里探寻食物,像是一个脑袋扎进水里的感觉。白鹭是一种视觉性取食的鸟类,通常用眼睛搜寻猎物。

白鹭和朱鹮。

华商报记者 田怡心  摄影 张大龙

知道一下:

这种曾经濒临灭绝的国家一级保护野生鸟类,从2013年首次在铜川野化放飞以来,经过7年时间野外繁育,如今“铜川籍”朱鹮数量已经达到105只。

迄今为止,秦岭以北首批野放朱鹮在耀州区沮河流域已度过7年,2020年繁殖季之前的6年共繁殖了85只“铜川籍”朱鹮,今年已有9对18只朱鹮成功孵化出20只朱鹮幼鸟,从而使“铜川籍”朱鹮的数量达到了105只。

王华强说,朱鹮是生存能力相对较弱的野生鸟类,每年进入繁殖季,耀州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都会加大监测和巡查工作的密度,对朱鹮栖息地周边的巢树进行逐一排查,挂牌警示,记录筑巢繁育情况。同时对朱鹮巢区隔离封控,防止人为干扰和疫源疫病的传播,对巢树安装防护网,对树干以塑料布缠绕,防止蛇类等天敌攻击,并在有条件的巢树上安装了红外线监控设备,对朱鹮繁殖进行不间断地监控记录。

在这样的悉心保护之下,铜川朱鹮的繁殖区域进一步扩大,目前其活动区域已经扩大到野化放飞基地周围近30平方公里,且自然分为几个相对固定的群落,今年在直线距离36公里之外的宜君县也发现有繁殖期朱鹮活动。

“我们在2018年繁殖的024号雌性环志朱鹮,在成年后的第一个繁殖季,自然迁飞到170多公里以外的宝鸡市千阳县千湖湿地,与当地2014年的野放朱鹮Q01自然配对,今年成功繁育出了4只小朱鹮。”王华强说。


来源:二三里资讯

相关热词搜索: 朱鹮 五里镇 专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