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关注 > 正文

【瓣瓣同心 携手共进】探访河北雄安新区综合管廊:让城市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关注 河北新闻网 作者:孔思远 2020-12-14 13:50:09
[摘要]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介绍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图为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物流通道。图为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能源舱。

\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介绍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记者孔思远摄

  河北新闻网12月13日讯(记者孔思远)蜘蛛网式线缆不见了,“马路拉链”销声匿迹,这些都得益于地下管廊建设,而雄安地下综合管廊的作用远不只于此。今天上午,“瓣瓣同心·携手共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实地了解雄安新区地下管廊的建设情况。

  所谓城市综合管廊,就是地下城市管道综合走廊,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现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

\

  图为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物流通道。记者孔思远摄

  雄安新区作为未来之城,这所城市的综合管廊有何不同之处呢?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雄安新区容东片区入廊管线包括:给水(输水/配水/回水等)、再生水、110/220kV及10kV电力、通信、供热(供冷)、压力污水(污泥)、天然气。舱室从两舱至五舱不等。干线管廊形成一环七枝的系统布局,两路与容城县城片区联网,两路与起步区联网。总长度14.78千米。

\

  图为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RDSG-4标段项目能源舱。记者孔思远摄

  按照“五位一体,统筹建设”的要求,雄安新区实现了轨道交通、综合管廊、管廊外市政管网、地下空间、智能设施,自下而上,分层实施的规划,做好城市的里子,才能更好地展现城市的面子。

  据中国雄安集团基础建设有限公司容东片区项目部项目负责人马永君介绍,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具有三个建设特点:一是强调规划的落地性,真正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 二是强调基于运维的管廊设计方式,将管廊运维的思路前置到设计方案中,更有益于实现智慧化管控,实现智慧化运维;三是重视施工安全、质量,在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同时,更加强调“雄安质量”。

  据了解,雄安新区容东片区综合管廊采用高效的数字化管控手段,真正实现全过程数字化建造,从规划、设计、施工到后期的运维。建立全专业、全生命周期项目BIM管控体系,坚持模型为基准、平台为手段、质量为主线、管理为重点的实施思路;从而实现缩短项目工期、降低工程造价、提升项目质量等最终目标。

  雄安新区建设综合管廊将实现系统化、智慧化、集约化整体要求,将努力打造一个经济实用的、可复制的、具有创新示范作用的综合管廊体系,对世界综合管廊行业具有深远影响。


来源:河北新闻网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管廊 雄安 运维 生命线 标段

上一篇:【瓣瓣同心·携手共进】5G让雄安新区地下管廊焕发生机 下一篇:【瓣瓣同心 携手共进】京雄城际通车在即 35分钟抵京1小时内通勤京津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