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阿里巴巴投资因未依法申报违法 实施经营者集中被罚50万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0-12-14 14:43:32 编辑:王莉文 作者:吴雨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siM39ImiPw5CV9lE.jpg

12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Alibaba Investment Limited,简称阿里巴巴投资)收购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银泰商业)股权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进行了调查,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从行政处罚决定书,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2020年11月4日对该案进行立案调查。阿里巴巴投资是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阿里巴巴)从事战略投资的全资子公司。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在中国从事百货店及购物中心的经营和管理业务等。

2014年3月,阿里巴巴投资通过认购新股和可转换债券的方式,认购了银泰商业9.9%的新股股权(约2.2亿股)和可转换债券(对应可转为上市公司约4.6亿新股)。2016年6月,阿里巴巴投资将可转换债券转成股份,转股后阿里巴巴投资持有银泰商业约27.83%的股份。2017年3月,银泰商业进行私有化并于2017年6月完成股权交割,阿里巴巴投资持股比例增加至73.79%,成为银泰商业控股股东。2018年2月,阿里巴巴投资持股比例进一步提高。

根据《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经营者集中达到国务院规定的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应当事先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集中”。阿里巴巴投资收购银泰商业73.79%股权的行为已于2017年6月全部完成交割,在此之前未向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申报,违反《反垄断法》第二十一条,构成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的经营者集中。

此外,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就阿里巴巴投资收购银泰商业股权对市场竞争的影响进行了评估,评估认为,该项经营者集中不会产生排除、限制竞争的效果。阿里巴巴投资方面放弃陈述、申辩和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

当日,阿里巴巴方面回应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我们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后,已按照政策指引和要求,积极整改。”

值得关注的是,除阿里巴巴投资收购银泰商业因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被行政处罚外,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收购中邮智递科技有限公司股权也被调查,市场监管总局也向阅文集团和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对此,同济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刘旭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目前国内反垄断执法机构对互联网企业参与的应申报未依法申报的案件只公开处罚了阿里巴巴投资收购银泰商业、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股权,对于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收购中邮智递科技有限公司,丰巢网络涉及VIE架构,严格意义上说是物流行业,算传统经济,不是典型的互联网行业。以后,不排除会有更多互联网行业类似的未依法申报的经营者集中案件被处罚。”


来源:澎湃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阿里巴巴 经营 反垄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