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渭河巡查员每天巡河行走万步以上:没异常就是好消息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20-12-15 06:53:42
[摘要]1-10月,西安市3个国考断面水质分别达到Ⅲ类、Ⅲ类和Ⅱ类,均优于省考指标要求,陕西全省城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平均改善排名中,西安市名列第一。

  2020年,西安城市环境治理提升全方位展开,大力实施全域治水碧水兴城,全域消灭劣五类水和黑臭水体,提前完成护城河改造提升,实现“一池碧水绕古城”。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修订实施《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建立保护长效机制。综合实施大气污染防控措施,努力还市民群众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截至11月底,全市优良天数237天、同比增加26天。

image.png

  1-10月,西安市3个国考断面水质分别达到Ⅲ类、Ⅲ类和Ⅱ类,均优于省考指标要求,陕西全省城市水环境质量状况平均改善排名中,西安市名列第一。

  2019年12月30日,西安市召开全域治水碧水兴城河湖水系保护治理三年行动动员大会。截至2020年11月底,41个重点项目已完工,20座新建扩建污水厂已开工16座并完工4座,32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已开工并完工7座,179条截污纳管工程已开工125条并完工13条,1890处雨污混接改造已完成789处。

image.png

  35岁的牛大晗是西安市城管局经开分局草滩大队的一名执法人员,当渭河巡查员已整整三年,他所负责巡查的渭河段总长14.8公里。

  近日,华商报记者来到渭河西安经开段,换上巡查员的工服,和牛大晗一起沿河巡查,感受渭河治理取得的变化。

   体验开始

  行走河堤

  巡查员的棉衣抵不住严寒“每天巡河要走万步以上”

  正值寒冬,巡查员来到河边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检查水面有没有漂浮物,如果发现漂浮物,要马上联系专业人员乘船打捞。

image.png

  巡查员的棉衣抵挡不住冬季的严寒,在河堤上走了没多久,大家就被冻得瑟瑟发抖,浑身窜冷风。“习惯啦,冬天冷,夏天晒。一般冬天来这里的市民少,其他季节人比较多。”牛大晗说,“巡查员的工作一般都是本职工作之外的兼职,我一般早上一上班会来巡一次河,然后回单位;下午再来巡河。每天巡河走路1万步以上。”

  当天天气寒冷,渭河边没有多少人,基本就是保洁人员在打扫卫生。巡河时,记者和牛大晗未发现水面有漂浮物及其他异常情况。

  巡河任务单

  查看是否有漂浮垃圾等 水体气味或颜色是否正常

  每一个河湖巡查员,都要登录一个App,上面明确写着巡河的任务:

  水体水岸,包括有没有漂浮垃圾、废弃物、病死动物,有没有淤积、障碍物,水体气味或颜色是否异常。

image.png

  排污(水)口,包括排出水体颜色是否异常、是否有异味,排污(水)口是否缺失标志。

  涉水活动,包括是否有侵占水域、倾倒渣土及固废垃圾、河道采砂,是否有电鱼、毒鱼。

  水工建筑物,包括堤坝、水闸设施是否杂乱、损毁、开裂。

  其他,包括标识标牌是否破损、缺失、需要更新。

  每次巡河后,牛大晗需要在App上填写巡河情况,如有异常,异常情况要填报在App里。遇到异常,如果是牛大晗能搞定的事,马上去办;如果需要联系相关专业人员,迅速联系前来处理。

  巡河过程中的行走轨迹也会在App里体现显示。巡河一个多小时后,华商报记者看到,App里显示,已巡查时间:1小时4分钟;已巡查路线:4.58公里。

image.png

  这里也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垃圾按类放置。巡河过程中,看到垃圾,牛大晗就会随手捡起来,放到垃圾桶里。

  在河长公示牌上,华商报记者看到,河水的整治目标为:河道范围内无垃圾堆放、无漂浮物、无违章建筑、无污水直排;有生态空间、有牢固堤防、有管护机构、有良好水质、有美丽景观、有安全保障。“我们把整治目标简称为‘四无六有’。”牛大晗说。

  体验进行中

  巡河故事

  下班后晚9点接举报电话 他赶到河边劝离钓鱼群众

  巡河过程中,牛大晗说:“现在装备齐全,如果看到水面有漂浮物,有专业的人员乘船打捞,保持水面干净。之前,没有专业人员时,我们就自己上阵。”

  牛大晗讲起了自己的巡河故事。他的手机号码也在公示牌上,群众可以随时向他反映问题。“有一天晚上9点多,我下班回家了,接到群众电话说渭河边有人在钓鱼。”牛大晗回忆,“我马上从家里赶到河堤,有两个男子正在钓鱼,我就劝导他们说‘为了保护渭河环境,这里不能钓鱼’,两个人也挺配合,听我说完后就离开了。”

  网红打卡地周边占道经营最头疼 “劝离很快又会反复”

  巡河工作比较细致,比如巡河时看到哪棵树倒了,牛大晗就马上拍照发到工作群里,联系绿化科人员及时来处理。

image.png

  此外,还有河边路面的执法工作,“这里现在建设成了河堤公园,周末来休闲放松的市民比较多,有时候会有人在路边在手推车上卖小吃,这会产生油烟,现在治污减霾要求很严,所以我的职责是劝离商贩。”牛大晗说,占道经营很让他头疼,“这里有渭河城市运动公园,有银杏林,周末和节假日很多市民来游玩,尤其是秋天,银杏林是网红打卡地,占道经营者比较多,有卖风筝的、卖玩具的、卖小吃的等。有了经营,不仅影响交通,而且容易产生垃圾,污染周边环境。”

image.png

  牛大晗巡河过程中,看到占道经营,就会劝离。周末也会接到群众电话举报。“接电话后我就马上赶过去,最让我头疼的是,这次劝离了,很快又反复了。”

  正巡河时遇火灾 和铲草师傅一起铲土灭火

  作为一名渭河巡查员,经常会遇到一些其他突发情况,牛大晗都会热心去处理。

  2019年秋天的一天,牛大晗正在照例巡河,突然看到不远处浓烟滚滚,火光冲天,是渭水园着火了!

  牛大晗马上跑过去,原来是铲草机在铲草时,温度过高,把草烧着了。他马上打了119报警,然后拿起铁锹和铲草师傅一起,铲起土灭火。“那天风特别大,秋天落叶又多,特别担心火势蔓延。”牛大晗说,“好在大家控制住了火势,消防员赶到后,很快扑灭了火。”

  火完全扑灭后,他才离开。“说实话那次还挺危险,浓烟特别大,呛得都喘不过气来,还好最后没有造成大的损失。”

   体验结束

  巡河员的自豪感

  见证渭河变化,甘当守护人 为恢复“八水绕长安”做贡献

  2007年,牛大晗开始在城管草滩大队工作,中间有过调动,后来又返回,对渭河边非常熟悉,也一直关注着它的变化。

  “当时这段渭河边都是泥滩,河水也不清,经常有人在河道非法采砂。渐渐的,渭河开始变样了。现在,渭河水变清了,有了河堤路,修建了美丽的河堤公园,公园不仅有绿化景观,还有塑胶跑道,是市民休闲的好地方。”牛大晗说。

  因为周末河边人多,再加上时常在周末接到群众反映,所以,牛大晗经常没有完整的周末。不过,他认为这没啥,因为“我是渭河的守护人”。

  牛大晗说,看到如今的渭河,想到自己是一名渭河巡查员,就感到很自豪,同时也感到一种使命感,是守护渭河的使命感,“我是渭河的守护人,守护渭河清澈,为西安恢复‘八水绕长安’盛景做贡献!”

  华商报记者与牛大晗沿着河堤巡河,所巡渭河长14.8公里。离开时,大家坐着车沿着河堤路从头走到尾,看到渭河治理得越来美丽,心生喜悦。

  巡河过程中,未发现异常。这,就是好消息。

  记者的体验感受

  西安全域治水成果单上 有每个基层人员的一笔

  体验了一天渭河巡查员的工作,也听巡查员牛大晗讲述了自己的巡河故事,深感这是一份平凡而有意义工作。

  河湖巡查员的工作大多是兼职,要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守护河流也是万分重要,所以他们的工作量更大一些,操的心也多一些。

image.png

  巡河是一个细致活,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从河面到河边,都需要仔细检查;巡河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当看到有人钓鱼、有人扔垃圾……义不容辞要制止;巡河不仅面对的是河,也面对的是人,要坚持与占道经营者“交流”;巡河要做好牺牲周末的准备,因为周末河边人多,群众的举报电话会打进来,巡查员要马上赶往现场;巡河还需要满满的爱心,因为河边总会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和事……

  所有的坚守,都要归于一点,巡河员是一份内心深处要热爱环境、愿意为保护碧水蓝天付出努力的人。西安全域治水的成果单上,有每一个基层环保工作人员的一笔。 华商报记者 任婷/文 陈团结/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渭河 巡查员 异常

上一篇:“十四五”陕西怎么发展?落实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政策 下一篇:2021年陕西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将于2021年1月4日开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