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男子谎称手中有“大工程”诈骗300多万元获刑10年6个月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2-16 16:39:16 编辑:钟梦哲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01216163619_副本.jpg

陈某因涉嫌合同诈骗在法院受审

  华商网讯(记者 钟梦哲)“他已经将诈骗行为彻底融入自己生活中,在面对受害人时欺骗,面对自己的亲朋好友也是欺骗”。近日,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破获一起合同诈骗案,犯罪人员陈某仅有初中文化,却凭着包装、伪造、欺瞒等手段,通过虚构项目工程诈骗他人300多万。

  虚构工程项目引诱他人入局 缴纳项目保证金后玩失踪

  2017年7月,河北一企业老总张某通过他人介绍,结识了自称手握“大工程”的西安老板陈某,张某的企业以建设房产项目为主,此次结交就是想接手陈某手中的“大工程”,但不了却陷入了一场早就计划好的骗局中。

  “中国西部机械设备交易中心项目,占地16万平方米、总投资37亿元,工程建设地点位于西安市北郊未央区八家堡村,我手里已经有政府的批文,你想不想做?”在陈某的豪华办公间内,面对如此巨大的投资项目,张某信以为真。再加上看到占地200平米的办公地点,一应俱全的办公设备和公司人员,在没有确认对方办理好土地手续后,张某就缴纳了工程保证金199万。

  钱交了可工程却迟迟未见动工,大老板陈某的联系方式再多次联系后索性打不通。缴纳了保证金的张某终于坐不住,先是派人到地实地查看根本无项目迹象,其公司法务经过多方调查,发现所谓的“中国西部机械设备交易中心项目”土地手续就根本没有批复,八家堡村村支书也根本不知道陈某这个人。恍然大悟的张某这才赶紧前往新城分局报警,然而为时已晚。

  在掌握案件的初步信息之后,新城警方调查不断推进,围绕“资金流”、“信息流”对案件一步一步“抽丝剥茧”。确认“中国西部机械设备交易中心项目”根本就没有,只是其个人曾经在相关部门备案登记过,绘制“项目图”的测绘单位则是陈某造假制作,而在银行各种资金汇入却都“真实存在”。

微信图片_20201216163616_副本.jpg

陈某伪造的工程项目效果图

  被捕后百般抵赖企图栽赃他人 面对警方铁证最终认罪

  在新城警方调查期间,又陆续接到多起关于陈某合同诈骗的报警,陈某仅假借另一“太白山温泉养老服务中心项目”,就骗取其它三家公司97万。2020年6月23日,新城警方将陈某拘留,并于7月17日正式逮捕。而面对警方的初次审问,陈某则是百般抵赖,企图将罪行栽赃给他人,把自己包装成受害人。

  “眉县太白山温泉养老服务中心那个项目我也是受害人,我公司自己都被骗了”,然而陈某对自己脱罪的辩解没能逃过警方的火眼金睛。“你在向另一公司负责人朱某某介绍眉县项目时,这个假项目的犯罪人员早就认罪伏法关在监狱,当时你既然知道这个项目是假的,为何还要向朱某某介绍?”面对警方的铁证,陈某最终招供,承认其合同诈骗的违法行为。

微信图片_20201216163606_副本.jpg

陈某伪造的工程项目图

  “陈某先在政府部门注册备案工程项目,以获取真实的官方文件,可注册备案并不意味这完全获得审批,需要有土地变更手续,陈某则不去办理。如果需要项目建设规划图,他便找人造假,用这些文件勾引他人上当”。新城分局经侦大队民警杨光告诉记者透露,2008年备案登记的“中国西部机械设备交易中心项目”,案发时陈某还在借此行骗。

  陈某被抓时,其女友迟迟不愿意相信,一直认为陈某就是个真的工程大老板。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新城民警办案事实无误、证据链确凿,此案近日已被新城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并宣判。陈某因涉嫌合同诈骗他人共计308.88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0万元。但归案之后,陈某诈骗所得钱财早就被挥霍一空。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初中文化 冒充 大工程老板 诈骗他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