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六旬老人4年前“无证”收养弃婴 如今没户口上学成难题

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时间:2020-12-17 09:52:43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在西安蓝田县有一位张老汉,眼看着自己的小孙女一天天,长大可他的心情却变得越发沉重,这是怎么回事呢?今年68岁的张老汉家住陕西省西安市蓝田县蓝关镇张寨村。六年前,儿子结了婚,因为儿子儿媳不能生育,自己想抱孙子的愿望变成了遗憾。在和儿子儿媳商量后,决定抱养一个孩子。2016年12月26日的清晨,当保洁员的张老汉听到一个消息。

YX9NCDRsOx4HEACG.jpg

张老汉:大概清晨六七点,我的电话突然响了,接听后是我外甥打来的电话,他说有个小孩可以抱养,问我要不要?我当即说要。

张寨村村委会以及现场证人出具的“捡拾弃婴情况证明”显示,这名孩子拾获于2016年12月16日,是张老汉外甥在打扫卫生时发现的,当时孩子哭得很厉害,无人照料,孩子身上也没有任何消息。

一晃四年过去了。现如今,张老汉一家子抱养的这名女婴在邻村的一所民办幼儿园上小班。在他们一家人的精心照顾下,四岁的孩子既可爱又很懂事。而有一件事,却让张老汉一直很着急......

SC0smGjMko4ZU1vy.jpg

记者了解到,由于张老汉一家当初抱养孩子后,始终没有办理领养的相关手续,使得孩子到现在为止没有户口。没有户口,也就意味着孩子将来上学、就业,甚至长大后结婚都要受到很大的影响。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的相关规定,想要收养没有《出生医学证明》的弃婴,必须要由当地民政部门出具《收养证》后,公安机关才能办理落户登记。这一点派出所的户政民警给张老汉说得很清楚。随后,记者陪同张老汉又去往了蓝田县民政局。

民政局工作人员:小孩属于弃婴,因为是弃婴,孩子在哪里捡到,60天之内需要向公安机关报案,公安机关需要上报公安网, 60天之内没有人来认领,证明她是弃婴。

ZnD3vBcDWehJ0nj9.jpg

这名工作人员说,张老汉由于缺失了很多关键性的证明材料,短时间内还无法办理收养的相关手续。民政局工作人员:老人还缺少了几样基本资料,等把这些资料补齐,该走的程序给老人走完之后,我们民政局、公安局、还有计生部门联合,尽快给老人把收养手续办好。

对于民政局工作人员的解释,老人告诉记者,自己听明白了,也比较满意。


来源:陕西都市快报

相关热词搜索: 老人 收养 弃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