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提升百姓幸福感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于震 2020-12-17 15:19:19
[摘要]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治安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省安全稳定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着力探索符合省情、具有市域特点、满足群众需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不断提升三秦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2月17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凝心聚力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十四场,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黄超,宝鸡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景耀平,铜川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西林,安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安中介绍全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情况。

  黄超介绍,2020年是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起步之年。陕西省出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若干措施》和试点工作《方案》《指引》,明确3大方面17条88项具体任务,制定了秦岭生态安全、平安建设满意度等4个方面11项工作任务,由各地细化具体工作标准。确定宝鸡、铜川、安康、榆林、西安5市作为参加全国第1期试点市;其他5市申报第2期试点市;杨凌、西咸新区和韩城市纳入省级试点,与第1期试点市同步起跑推进。其中,5个全国第一期试点市均制定了试点工作《三年行动方案》。

  聚焦影响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结合去年省政府提出的8个方面61个风险问题,常态化组织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开展防范化解重大社会稳定风险专项行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截至目前,全省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8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08个、恶势力团伙案件489个,破获刑事案件15399起。开展重点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排查问题隐患34411项,排查整治行业乱象41652个,完善监管机制3925个。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治安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公共法律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省安全稳定形势总体稳中向好。

  黄超表示,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必须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打通市域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目前,陕西省市、县、镇、村四级综治中心全部挂牌运行,其中,60%的市县综治中心落实了事业编制。整合现有各类调解资源,搭建省市县镇村五级解决矛盾纠纷工作平台,为在基层定分止争奠定坚实基础。

  发布会最后,宝鸡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景耀平,铜川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刘西林,安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安中先后答记者问,介绍了有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情况。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社会治理 宝鸡 幸福感

上一篇:延长化建拟更名陕西建工 原陕建股份资产过户完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