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无证运输感染病虫害的松木 陕西安康一男子因妨害植物防疫被判刑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2-18 22:28:1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局获悉,近日,陕西安康镇坪县森林公安侦破了一起妨碍植物防疫、检疫案件,犯罪嫌疑人罗某志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此案的成功判决有力的打击了无证运输感染病虫害林木的违法犯罪行为, 安康森林公安表明了对涉及松材线虫违法犯罪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有效的的保护了安康市森林资源安全。

松材线虫病是一种毁灭性森林病害,是世界公认的最难防控的森林病虫害之一。针对陕西省松材线虫防治工作实际,省市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各级林业部门对防控松材线虫工作高度重视。安康森林公安认真履职尽责,务实推进松材线虫防治工作,各县区森林公安分局和森林派出所联合县森防站在日常巡查中对木材运输中的松木进行认真核查检查,防止松材线虫病害木随意流动运输,严防疫情蔓延传播。

2019年5月22日,镇坪县森林公安分局浪河森林派出所日常巡查时,在平镇公路63公里处发现一红色货运车辆运输一车木条。经查,该车运输的木材是松木方条,属罗某志(安康某建材销售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安排司机从安康市汉滨区运往镇坪县牛头店镇,无木材运输证和植物检疫证。浪河森林派出所立即对该车松木方条进行证据保全,并联系森防站对该松木方条进行抽检。经检验,该松木方条携带松材线虫。

涉松材线虫案件在安康市是首例,安康市森林公安局高度重视,列为市局督办案件,要求镇坪森林公安分局快侦快破,从严打击涉松材线虫违法犯罪分子。镇坪县森林公安分局按照市局要求,立即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专案组,立即开展侦查,加强与公安局、检察院配合沟通,通过大量的调查取证和检验检疫鉴定,此案于近日在镇坪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罗某志违反有关动植物防疫、检疫的国家规定,无证运输感染病虫害的松木,有引起重大植物疫情的危险,情节严重,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七条之规定,构成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缓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00元。涉案感染疫情的松木方条已经按照疫木处理规范销毁处理。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无证 运输 松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