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段子手“冰蛋”是如何炼成的?听“网红”讲解员说说自己的故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2-19 09:56:1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魏光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992年冬天,西安市临潼区一个普通家庭添了个男娃,按村俗起个贱名好养活,故叫小名冰蛋,大名叫张斌。村子人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个普通孩子,却因“网红”成为秦俑馆里的“段子手”,多次露脸央视多个频道栏目录制节目,还有其它省市地方台节目录制;多家媒体对其事迹进行报道后,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他先后荣获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陕茶代言人》、共青团陕西省委——“青春公益扶贫大使”等荣誉称号。

  张斌是兵马俑展馆讲解员,两年前如繁星点点,很少游客能记得那个举小旗,嘴里不停唠叨的他。同样是他,随后一改“八股文”式的讲解词,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红于网络,成为导游界的“段子手”,吸引上千万人气,很多游客只通过提前预约才能听他妙语连珠。

   找到网红并非一件容易的事

  今年11月份起,华商报记者着手准备采访“网红”这个系列。“冰蛋”是网红,自然网上关于他的视频也比较多,有一些公众号的头像就是冰蛋本人的头像。挂冰蛋头像是他本人吗?记者先后关注、私信了多个挂着“冰蛋”本人头像的公众号,多数没有回复,只有个别的回复,在询问后,又不了了之。难道是“挂着羊头卖狗肉”?网络背后,真的很难说清谁是谁,谁又是为了谁?犹如俄罗斯套娃一样,一个套着一个。

 网络无法联系,记者又通过其他渠道联系到兵马俑博物馆方。对方称,“冰蛋”现在是网红,已经更换了旅游公司,他们也不好联系。

 网络和原单位无法联系到“冰蛋”,记者通过同事得到“冰蛋”电话。电话另一头的“冰蛋”非常好相处,答应接受采访,只是要跟他所在的公司联系,办一下采访手续。

  11月25日,在联系到冰蛋所在的公司后,11月29日上午相约“冰蛋”采访,非常守时的他一身普通装束,他虽是90后,长着兵马俑式的国字脸,很陕西。在采访中得知,他祖祖辈辈都是西安临潼人。

  爱兵马俑从讲解员开始

  人们常说择业和择偶一样,需要看缘分,可张斌与兵马俑的缘分可以说是命中注定、由来已久。

 张斌的爷爷是兵马俑博物馆第一批建设者,叔父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考古队的成员。耳濡目染之中,为张斌与兵马俑之间似乎搭架了一座无形的桥梁,生活在临潼的人没有不知道兵能俑的,张斌自小的梦想之芽悄然破土而出,要“为兵马俑发声”。

张斌说,15岁时第一次从叔父口中系统地听到有关兵马俑的历史知识;17岁,张斌接下叔父手中的“接力棒”,成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一名普通员工。通过在博物院期间的工作和学习,他心中那个想要“发声与传承”的声音越来越坚定。2012年,张斌通过全国导游资格考试。

 作为一名导游,张斌不仅有梦想、有热情。通过努力他成为单位讲解员的负责人,带领上百人的团队。他热爱唱歌、喜欢表演,尤其享受这份职业给自己带来的广袤舞台,每每遇到游客,无论健谈与否,都能被张斌的热情和才华吸引。

 张斌说,兵马俑展馆里的讲解词是集合考古人员、宣传人员集体研究的,每位讲解员先熟练背诵后,再复读给游客。因为有的历史故事、专业知识并非所有的游客都感兴趣,就有了有游客突然叫停的现象。

 张斌力争成为一名“问不倒”的导游,他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用张斌的话说,就是平日里多学习,学习陕西的历史文化知识、了解游客千人不同的旅游心理及需求、丰富自身文化素养及导游讲解技巧。

 久而久之,张斌不仅掌握了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更加难得可贵的是他在运用知识进行讲解的同时,还能恰到好处地融入自己的专属风格,使得每一场现场讲解都变得内涵丰富、幽默易懂、趣味无穷。

 张斌讲解员的工作干到第六年时,年轻的心经历了磨砺、奋斗、诠释,他也同样深深陷入反思,难倒每天重复着“复读机”的讲解吗?有时解讲,游客会突然打断他说,先不讲了,再到下个景点。八股文式的讲解词无法吸引游客,不能指责对方,需要从自身找原因。

  破茧重生 敢于突破八股讲解

  突破?又该如何突破?创新,又该怎么创新?失败后又是什么结果?这一系列的问题,还是令张斌陷入深思。不突破就是驴拉磨,不创新就是复读机。无前路可借鉴,自己可以闯出一条路来,那怕路面全是荆棘。

 此后,张斌在掌握历史的知识上,开始重新查询,对典故、故事人物、历史背景、流传谚语进行了再查询,再编辑,再合练,把生硬的专业知识,变成灵活机动的段子,在兵马俑传统讲解开始到段子“金句”过度。

 2018年,一位游客将张斌的讲解视频上传网络,让更多网友认识到了这位“别人家的导游”,一时间张斌成了秦俑馆里的段子手。

 张斌说,2019年对他来讲是一个转折年,这一切归于网络。年初,他开始尝试录制讲解短视频,旨在依托网络视频平台,向更多网友介绍有关西安的历史文化。他将历史文化故事巧妙贯穿于讲解内容中,时而将观众带入历史镜头中,时而又以插入陕西方言、结合时下热点的方式,加深大家对所讲历史的理解与体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他的视频感兴趣、对陕西历史文化感兴趣、甚至激发了很多人对陕西历史文物遗迹的探索热情。

 张斌介绍,参观秦始皇陵兵马俑的全程距离约5公里,解说需要2小时,他能讲出好几个不同的版本。2018年9月,他开始尝试将相声这种风趣幽默的表现形式,和讲解词结合在一起,力争用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游客们真正学到知识。

 除了声情并茂的给游客讲述历史知识外,张斌甚至把博物馆里所有的花花草草都学了一遍,只因为曾经有位游客不经意间问了他一句“这是什么花?”张斌还会在参观之前向游客们展示与一些兵马俑的表情、五官“撞脸”的明星对比图,如陈道明、王宝强、徐峥等明星都榜上有名,引得大家笑声不断。

 其实,兵马俑和明星们“撞脸”并非张斌的独家发现,这只是他做了生活中“有心人”而带来的“职业福利”。他用心将别人分享的图片进行了对比与扩充,再把这些有趣的发现分享给游客,让原本离我们生活无比遥远的文物们“活”了起来,让文物会“说话”。就是这样的“有心、用心之举”,不仅增加了全程参观的趣味性,而且调动了游客们的积极性,也让大家加深了对这些历史文物的印象。

 针对游客的年龄层次、文化素养的不同,张斌会选择“因材施教”的讲解方式,力争让每位游客都能听进去、听得懂、有收获。正是凭着这股专业深耕、精益求精的劲头,张斌成功地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一遍遍讲好陕西文化故事,让一批又一批游客和观众获得深层次的游览、听史体验。从此“段子王”成为冰蛋一个标签。

   先学本领 不能一味想当网红

  冰蛋红了,有人羡慕有人爱,还有一些专门拜他为老师的。张斌说,来学习是好事,但他们根本不研究历史,特别是对一些历史典故不研究,不查阅,只是一味的想怎么成为网红,这样目地性太强,就没有吸引力。

  冰蛋说,别看他现在表面风光,其实这多年,他都在研究历史,研究陕西方言,有非常扎实的基础。特别是现在成网红后,更要注重实效,团队帮他整理、校正、添写一些经典语句,为此,他们团队里还专门聘请历史系毕业的大学生进行编导。所以说,当一名“段子手”网红导游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对当前一些人为制造“网红”自我炒作的事情,冰蛋说,短视频的网络时代,的确能推红一些人,很多人也受益于网红,但有人故意制造,通过买流量,买粉丝的作法他非常看不惯,毕竟实实在在的数据才是检验自我水平的唯一标准,

 冰蛋说,当导游这么多年,没想到有一天自己能“红”,在他看来,多年如一日的不断努力、兢兢业业是应该的,没什么值得称赞的。既然“走运”得到了那么多人的喜爱和肯定,他觉得为家乡、为百姓做点有意义最为重要。

  家乡的公益事业是大事

  主播直播带货的“火”让张斌萌生了化身主播,为家乡带货助农的想法。他利用工作之余加班加点学习,成功考取了全媒体运营师、网络视听主播等级证书,并尝试着通过互联网平台,一步步为家乡、为农民开启公益直播之路。

 很快,凭借着声情并茂、生动有趣的直播方式,张斌成功为陕西大荔冬枣、泾阳茯砖茶、宝鸡擀面皮、临潼石榴等上百种品质过硬的家乡产品代言,帮助家乡拓宽了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为家乡扶贫助农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如果说导游只是个职业,那么张斌用自己的热情与努力为我们践行了这份职业背后的社会责任与青年担当。

 张斌说,我一直在路上奔跑,我的梦想很简单,那就是传递青春正能量,讲好家乡故事,传播陕西历史文化,让更多人爱上兵马俑、爱上陕西,最好能到人民大会堂来次直播”。

华商报记者 魏光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段子手 冰蛋 网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