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马美如翻唱“泪蛋蛋掉在酒杯杯里”红火 她不是富二代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2-19 09:56:26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魏光敬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陕北民歌 “泪蛋蛋掉在酒杯杯里”这首让人翻唱无数遍后,让马美如唱火了。她精致、纤细、乖巧里又渗透着跋扈、豪放、粗野的表现风格里,一下把黄土沟壑里的情话发挥的淋漓尽致。她火了,带着这首陕北民歌火了。

  有网民留言“一看就是陕北富二代精细培养出来的孩子,从小抓的基础训练,花高价聘请的指导老师,提供好的舞台”。类似这种评语,在网络上跟帖子,不明事理的人很多都会相信。其实现实中的马美如却是一个贫穷、苦命的孩子。

  很多人以为是富二代其实是个苦孩子

  马美如的确火了,以她的头像在网注册的众号多较多,为此,记者专门在多个公众号进行私信,其中只有一个回复称只能联系到马美如的一位姐姐,并不能直接联系到马美如本人。11月14日,记者联系到马美如姐姐称,她也是说陕北快书的一员,经常网上直播。如果采访只能预约时间,马美如现在的演出、直播时间比较紧。期间多次联系,直到11月22日下午4点才取得跟马美如本人直接电话采访。在此十几天的关注当中,马美如团队多数时间在演出、直播、推送视频。演出的地地多是集会、商场开业、婚庆、酒宴,多数以陕北民歌、陕北快书为主,虽有多次尝试其它民歌,但唱的最多要算“泪蛋蛋掉在酒杯杯里”,通过翻唱一首歌成网红的她,同样也被这首歌束缚。

  对于网上说她是富二代的说法,马美如说,她其实仅有小学二年级文化,因为小的时候一次意外车祸,家人以为摔坏了脑子不能上学,为了生计,家人便让年幼的她跟着戏班,走街窜巷,学徒。十几年来她就是这样天盖被,地当家,打杂、报幕、说书,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网络让她成了网红,她扎实基本功唱响了陕北民歌,也因为网红令她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

12岁无奈之下学陕北说书

  网红马美如,1993年12月8日出生在陕北靖边。12岁时,本该上学的年龄,却因为一次意外车祸,家为以她的脑子摔坏了,为了生活,家人为小小年龄马美如开始担忧起来,她以后该如何生活?又该如何养活自己?实在年龄太小,家人想到了她的亲姑姑,同样是一位陕北说书艺人张小飞为师,一边是亲戚,一边开始学艺生涯。

  马美如说,小时候学艺术其实是非常辛苦的,没有干过这个行当的,不知道里面到底有多苦。陕北说书的表演方式并不多元化,过去这个行业被很多人瞧不起,在陕北每逢过庙会、祭祖、过生日、做满月或喜庆佳节都会请说书的前来助兴。她的学艺生崖也就是从最基层的农村红白喜事开始,对于网上传播她是富二代,马美如笑着说,那里来的富二代是干这个的?

  对于自己以前的经历,马美如叹了一口气说,开始的时候,说书一般由盲人手弹三弦,腿绑甩板,也有说书人击鼓打板,另一人弹弦相辅。如今说书已经不在是盲人的专场了,一些年轻人也加入进来了,他们三五人组成一队,有男有女,有唱有说,配上现代器乐,走村窜户。在陕北的大型庙会上常常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华灯初上时,男男女女的村民们就相聚而来,里三层外三层地围在说书人周围,这时醒木一响,三弦拨动,鼓声咚咚,方言开篇,唱词娓娓吟来,顿时里里外外鸦雀无声。因为演出环境的不确定,他们经常风餐露宿,过着有上顿没下顿的生活

  马美如在走乡串户之间坚持16年,因为行业的特殊性,每次演出结束都已接近深夜,居住的地方通常都是在演出舞台上自己搭建小帐篷,安全根本没有保障。有一次,在赶场的过程中,路上发生意外,司机操作不当,面包车侧翻,四五个道具箱压在她的身上,导致身体多处擦伤,并造成肋骨骨折,去医院做了简单的处理,还得忍痛坚持演出。

\

成为网红后 自己的生活也改变了

  受众不停的发生变化,不管年龄大的还是年龄小的,手机越来越方便,很多人玩起了手机。2017年开始,马美如也跟着别人学着从事网络直播,天生爱热闹,又有在农村演出“捧、学、斗”能力,在直播时,因临场发挥应变能力超强,利用陕北说书小调传播陕北文化符号,把身边的大小事物利用陕北说书充分展现出来,这种独特的表演方式一下引起网民的关注,随着网络的传播,马美如也在不停的通过网上的反馈情况进行更改,变的更符合网络,一时间,她的陕北民歌开始火了,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

  在网络社交平台上,时常能看到马美如的演出,很多还有一些商业演出,对于这个改变,马美如说,自从有了小小成绩后,美如生活上也有了实质性的改变,以前就算吃一包泡面也要考虑好几天,现在至少解决了自己的温饱问题,同时,在有了一定的收入以后,她还把精力用在了创作上面,不能一味的翻唱别人的歌,同时还要专注于艺术的创新。

  粉丝让马美如火了,对于九零后的她来讲,更懂得与粉丝沟通,还通过粉丝的建议,马美如知道应该有几首自己的歌曲,所以她就找老师合作,量身定做了几首歌曲。第一首歌《美如等你来》就是为了所有支持美如的粉丝而创作,因为没有他们的支持与关注,就没有她的今天,所以第一首歌必须是为他们而唱。之后又陆续出版了《梦想会开花》,《火一样的信天游》,《小妹妹送情郎》,《妹妹想哥想断肠》等众多优秀作品。

\

  至今已经有16年的学艺生涯,如今是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曲艺家协会会员,全国曲艺十大名票,非物质文化遗产陕北说书传承人。2015年参加《安塞杯》陕北说书大赛一等奖;2015年参加第二届全国曲艺票友邀请赛一等奖,并荣获全国十大名票称号;2016年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第十七届群星奖荣获陕西省群星奖和全国入围奖;2018年被靖边县旅游局兹聘任靖边新媒体旅游推广大师。

  作为土生土长的陕北人,马美如时刻想着以怎样的方式回报美如的家乡父老,2018年4月被评选为靖边新媒体旅游推广大使。2020年7月美如携手情感主播“清河李哥”,先后去甘泉,靖边,榆林,内蒙等地做慈善慰问。2020年荣获榆林市助残扶残爱心大使。

  华商报记者 魏光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马美如 富二代 陕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