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咸新区一村民自留地里近60棵雪松全死了 疑是被污水“烧死”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2-19 19:18:2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长了8年的雪松死了,近60棵,本来想卖了换成钱,这下傻眼了。

  秋天发现有污水在雪松地里流

  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高桥街道阴水坊村村民李先生向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反映,自留地里种的近60棵雪松死了,他怀疑是被隔壁垃圾压缩站污水“烧死”的。

  12月19日,华商报记者来到阴水坊村,看到,李先生地里的连片雪松光秃秃的,枝丫凌乱,地面有各类杂物,未看到有污水流,但看到疑似有污水流过的痕迹。

  “我家这片自留地里的雪松是8年前种的,种了有近一百棵。村子拆了,平时也不多来,今年10月,有一天,我来这儿时发现有雪松死了,大约有60棵。”李先生说,“我赶快走到树林里看是咋回事,发现从旁边墙根有污水流到松树地里。从地面颜色发黑看,应该是经常流。”

  当时李先生拍了现场照片和视频,从视频看,有污水在雪松地面汩汩流着。

  “这些雪松本来想卖呢,现在死了,损失惨重。”李先生说,他怀疑是墙另一侧垃圾压缩站的污水“跑”到自己雪松地里,“烧”死了雪松,“我给12345热线反映,街道也来人看了,我要求赔偿,但现在也没有赔偿结果。”

\

  死去的雪松与污水管道仅一墙之隔

  华商报记者来到隔壁垃圾压缩站,一名值班工作人员说,雪松怎么死的,他不好说。他带着记者介绍了站内污水管道情况,站内后方有高桥街道个别部门的办公区域,污水管道沿着墙根,从站内出,最后到站外一个污水池,最后由专人将污水运走。

  华商报记者看到,李先生死去的雪松与垃圾压缩站内的污水管道只有一墙之隔。

  高桥街道环保科史姓工作人员说,李先生反映后,他去现场处理过,第一次去现场处理时,垃圾压缩站负责人很配合,但现场没有污水流出。第二次去现场处理时,垃圾压缩站负责人配合度降低。所以目前无法确定污水是垃圾压缩站排出的还是污水管道破裂导致的。

  史姓工作人员说,从2020年1月起,该垃圾压缩站由西咸新区环境集团有限公司接管,街道已经给该公司发了工作联系单,但一直没有结果。

\

  垃圾压缩站负责人:

  希望通过司法解决 明确责任

  华商报记者联系到西咸新区环境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张先生,张先生说,公司负责西咸新区16个垃圾压缩站的运营,阴水坊村垃圾压缩站负责处理高桥街道区域的生活垃圾,站内不仅有垃圾压缩站,还有高桥街道土地、综合执法、环卫三个部门的办公区域,办公区域有食堂、卫生间,其生活污水与垃圾压缩站的污水一起流出,最后流至垃圾压缩站门外的污水池,最后由专人运走污水。

  张先生说,李先生死去的雪松区域更靠近高桥街道三个部门的办公区域,另外,流入雪松地里的污水发黑,而垃圾压缩站的污水为瓜果蔬菜生活垃圾压缩后产生的污水和车辆冲洗水,颜色应该偏淡。

  张先生说,事发已有一月有余,他也去现场调研过,跑了多次,希望此事能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可以取水样化验,看看到底是哪一部分污水流到了李先生的雪松地里,明确责任后,进行合理赔偿。

\

  专家:

  雪松不喜水污水伤害大

  李先生的雪松为什么会死?污水流到雪松地里后,对雪松有什么伤害?西安一家绿化工程公司的林俊从事绿化养植30多年,他说,雪松是贞叶树,不喜水,即便是清洁的自来水长期泡,雪松都会死,更不要说污水。另外,生活污水中,巴士消毒液、洗洁精的成分,对树根有腐蚀作用。

  污水流到土壤,对土壤有什么影响呢?长安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教授张小玲,专门研究污水处理工艺,她说,生活污水中,浓度大时,会对植物有害,俗称“被肥料烧死”。生活污水中的巴士消毒液、洗洁精,到了土壤里以后,难以降解,对土壤危害很大。如果污水中有化学品、重金属等成分,污水进入土壤后,被农作物吸收,农作物被人食用后,对人体非常有害。

  华商报记者 文图/任婷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村民 雪松 污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