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近十年世界十大考古发现揭晓 中国石峁遗址榜上有名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2-20 07:27:5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据来自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消息,近日由美洲考古学会(AIA)评出的近十年(2011-2020)世界十大考古发现揭晓,中国石峁遗址榜上有名。

美洲考古学会成员遍布于美、加和欧洲的100个地方协会

美国考古学会期刊《考古》近日在其2021年1月/2月期刊上的介绍文字这样说:陕西北部毛乌素沙漠边缘可见的古代石墙最初被认为曾经是长城的一部分。但是,当考古学家对它们进行深入调查时,他们意识到那里埋藏着更古老,更复杂的东西。他们发现了失落的石峁城,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300年。在过去的十年中,包括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孙周勇在内的发掘者揭露了一座拥有巨大防御工事和复杂基础设施的石城,数以千计的豪华文物,以及一座230英尺高的阶梯式金字塔,这是石峁统治者和领导家族的住所。该遗址的年代和地理位置都令人惊讶,因为人们认为,中华文明是在石峁建立大约500年后首先在中原发展起来的。“这个发现真的令我和其他考古学家感到迷惑,”孙周勇说, “石峁揭示了中国城市化的独特轨迹。这个曾经强大的王国在古代文字记载中是完全未知的。

据悉,此次评选为过去十年(2011-2020)世界范围内考古发现的集中评选,入选项目需具备极高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并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学界共鸣。项目的详细介绍,将在美洲考古学会主办的《考古》杂志2021年第一期刊出。

据了解,美洲考古学会(AIA)是北美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考古组织。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成立于1879年,1906年经美国国会批准。学会的成员遍布于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100个地方协会中。学会的专业成员在非洲,亚洲,欧洲,澳大利亚,北美和南美洲进行了许多考古田野工作。成员们致力于提高对考古学的认知,保护世界考古资源,并鼓励和支持考古研究和出版。

石峁遗址曾对尧都陶寺遗址造成巨大冲击致“改朝换代”      

石峁遗址位于陕北神木高家堡镇石峁村,这是一个三次入选“六大”考古新发现、两次入选“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史前遗址;这是一座文献中没有记载,却拥有金字塔般建筑、包含三重城垣的超大型史前城址,城址核心区域已具备早期宫城性质。

11月18日,华商报文物报道融媒体传播栏目“陕西文物探探探”结合该遗址出土的大量文物,对石峁遗址做过深度报道,127万人次网友观看了这次视频直播。

石峁遗址考古队副队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邵晶介绍,石峁遗址1958年全国文物普查发现,内外城加起来有400万平方米,相当于5.6个故宫占地面积;是用石头砌筑起来的台城,时代比夏代要早几百年。发现的哪些重要文物有陶鹰、石雕、乐器、骨针、燧石玛瑙箭头、壁画等等。

石峁城的性质尤其值得关注和探讨。邵晶表示,首先这是一个等级非常高的4000年前的都邑性城市。“在石峁所在的陕北地区,包括山西北部、内蒙古中南部,也就是河套地区,存在着很多和石峁一样的石头城,而石峁是其中最大的一个。换句话来说就是:在大概二三十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北方这么一个区域内,4000多年前可能存在着一个古国,这个古国的首都就是石峁。这在学术界基本达成了公认和共识。”

“人们可能又要问,石峁到底是谁的城?作为石峁考古发掘团队,我们目前没有证据说它是谁的城。但汉代文献有记载,石峁所在的陕西北部是黄帝非常重要的一个活动区域。2000多年前的古人认为,黄帝确实在那里活动和生活过,而且最终也有可能就葬在那里。”

邵晶介绍,目前学术界讨论最多的石峁和陶寺的关系。山西的陶寺遗址在国务院的发布的消息中认为是尧都,也就是传说中尧帝的都邑。那么,石峁和陶寺到底是什么关系?      “通过研究我们认为,石峁遗址对陶寺遗址的中晚期造成了非常大的冲击,可能起到了改朝换代的作用。既然说陶寺是尧都,石峁有能力去在尧都那里搞破坏,那么石峁又会是什么样的文明?无论正面讲、反面讲,都离不开石峁对中华文明和中国国家起源非常重大的意义。”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世界 考古发现 陕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