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大爷被骗5万后与骗子玩"烧脑"心理战 最后夺回5万

来源:钱江晚报 时间:2020-12-21 08:50:38 编辑:胡泽鹏 作者:边程壹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边程壹 通讯员 王欣 钱佳

最近,杭州米市巷街道有位六十多岁的居民老杨(化名)被电信诈骗了五万元。

情急之下他去米市巷派出所向民警求助。让他没想到的是,在所里民警的指导和帮助下,最终竟成功从骗子手中“夺”回了被骗的五万元。

那么,老杨到底是如何“化险为夷”的呢?让我们来看看他教科书式一般的操作。

老杨其实是一位已经有二十多年炒股经验老同志,但在一个“炒股交流”群中潜水半个月之后,终于也还是被炒股交流群中”导师“的细心问候打动了,开始跟着这位“导师”进行投资理财。

“导师”还非常贴心地通过QQ远程桌面,帮助老杨在电脑上下载了他们的投资软件。下载了他们的软件之后,“导师”就开始向老杨推荐起了“稳赚不赔”的股票和“赛马”游戏,要求老杨按他们所说的步骤进行操作。

\

但毕竟在投资场上“混迹多年”,老杨在给“导师”转账时,发现了疑点。

因为对手机银行操作的不熟练,老杨在给“导师”指定账户转账时超过了限定时间,于是“导师”马上又重新发了另一个账号给老杨,这马上引起了老杨的警觉。、同时,老杨也质问了“导师”,为什么投资汇款的账户会是一个私人账户,不过那时老杨已经被利益冲昏了头脑,“导师”的三言两语就把他糊弄了过去,老杨还是汇了五万元给对方指定的账户。

汇完款后,心慌的老杨经过一番思索,还是决定来到米市巷派出所,向正在值班的所长贾旦华进行了咨询。

贾旦华看了老杨和这位“导师”的聊天及转账记录后,根据多年的办案经验判定这确为“股市杀猪盘”骗局,并且耐心详细地向老杨讲行了这类诈骗案的操作方法和骗款方式。

老杨这才幡然醒悟,原来一切都只是一场骗局。

\

不过在得知自己被骗的事实后,老杨并没有失去理智、自暴自弃,而是认真地听取贾旦华的建议,和贾旦华一起讨论应对措施,最终成功拟定了一套方案,具体操作由老杨实施,而贾旦华在旁提供辅助力量。

第一步:在已经明确知道对方是骗子的情况下,老杨仍然和骗子保持一如往常的交流,除了正常的早晚问候,也会积极向对方询问更多“赚钱”的方法,目的是让骗子认为自己已经深陷其中

第二步:不经意间透露自己正在参加同学聚会,并表示老同学们的条件比自己还要好,可惜他们不知道怎么投资理财。虽然自己想把在做的这个理财项目分享给他们,但他们都不相信自己能一下赚很多。这样说是让骗子产生“可以骗更多”的膨胀心理。

\

第三步:趁骗子还在自己考虑怎么把那些老同学也拉下水的时候,老杨旁敲侧击,表示如果自己能真的把软件里赚到的钱提现了,那么自己的同学们也就都相信了,自然会跟着一起投资了。

最终,骗子禁不住 “诱惑”,向老杨保证肯定能提现,并且直接把钱转到了老杨账户上。

\

听骗子说已经把钱提现到自己的卡里后,老杨赶紧来到所内告诉贾旦华,贾旦华便立刻陪同老杨一起到就近的银行查询卡内余额。并且,在贾旦华的建议下,老杨也把这张卡内的所有余额全部转到了另一张更安全的卡中,五万元总算是回来了

事后老杨为了感谢所长贾旦华的帮助,还特意拿来“尽职尽责排忧解难,为民为众巧取骗款”的锦旗送到所内。

\

虽然老杨的钱回来了,但所长贾旦华还是想提醒市民,并不是每次被骗的钱都能拿回来,还是得从源头抓起,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保护好自己的钱包。


来源:钱江晚报

相关热词搜索: 骗子 心理战 大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