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色诱杀7人"劳荣枝案今日开庭 哥哥:想问她为啥那么傻

要闻 楚天都市报 作者:曾凌轲 2020-12-21 08:52:43
[摘要]12月21日,劳荣枝犯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罪一案即将开庭审判。开庭前夕,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其九江老家,对话劳荣枝二哥劳声桥。

  楚天都市报12月20日讯(记者曾凌轲)23年前,一对情侣为劫财流窜三地杀害七人的恶性案件震惊全国。1999年,男方法子英被抓获并判处枪决,但女方劳荣枝却销声匿迹。直到2019年底,她才在厦门一商场被捕。调查发现,劳荣枝在潜逃的20年间做过酒吧招待、卖过车,在身边人眼中她还是个“温柔”“时髦”的女性。至今为人所不解的是,在家人眼中劳荣枝是家里聪明乖巧的小女儿、美丽优秀的小学语文老师,为何会同男友离家走上犯罪的道路?为什么在男友被枪决后,劳荣枝又能做到隐姓埋名二十年,并获得身边人好评?

  12月21日,劳荣枝犯故意杀人、绑架、抢劫罪一案即将开庭审判。开庭前夕,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访其九江老家,对话劳荣枝二哥劳声桥。

  劳声桥介绍,劳荣枝是家中排行第五的妹妹,家中五兄妹从小在当地石油公司的家属院中长大。劳荣枝本人真诚、没心眼。他至今仍然认为劳荣枝是受了男友蛊惑或胁迫才与其一同作案。自2019年年底劳荣枝被捕以来,劳家一家都没见过劳荣枝,也未能从其法律援助律师处知悉其在狱中的情况。

\

  劳声桥带记者走访劳荣枝读书的小学

  劳声桥仍然希望能由自家为劳荣枝聘请辩护律师。不过,目前劳荣枝家属方聘请的辩护律师未得到辩护资格,劳荣枝家属也未被通知参加庭审。

  劳荣枝小时候乖巧聪明

  记者:在您的印象当中,劳荣枝是一个怎样的人?

  劳:我妹妹是真的很乖巧的人,非常老实。跟她接触的人都说她很真诚,对人一心一意的没什么心眼。她同学说,人家把她卖了她都不知道。她七八岁的时候就帮着家里干活、种菜。当老师第一个月,就拿了工资给家里买了取暖器、茶几,还装了个电话。

  记者:她什么时候开始工作,后来怎么认识了法子英?

  劳:她是1974年12月25日出生的。初中毕业,1989年进入师范学校。92年师范学校毕业上了两年班。她读师范也是征求了我的意见。当时她中考分数可以上九江市最好的高中,也可以报考师范。我当时觉得女生还是求个稳。那时候师范还包分配,属于国家干部。她去师范学校报到的那天,我骑自行车送她去的。她坐在我自行车前杠上,后座上放着被褥、脸盆和塑料桶。毕业后她在学校当班主任,一个月工资就有两三百元一个月,算是不错的收入了。后来学校副校长儿子结婚,她约二姐一起参加婚宴。她二姐因为没随礼就没留下吃饭,劳荣枝留下吃饭了。在吃饭的时候,她认识了法子英。

  记者:这么多年过去了,劳荣枝留在您脑海中最后的画面是什么?

  劳:我老记得她读师范的时候,扎着辫子。我们一家人在院子吃饭,她老爱把鱼骨头、鱼头扔给狗吃。家里的狗老爱跟着她。学校就在家旁边,这只狗每天早上都送她上班。

  她对着镜头微笑是无可奈何

  记者:她跟法子英走了之后,跟家里还有联系吗?

  劳:当时她工作的小学说要解散了,她就办了停薪留职,说要跟法子英去做生意。我们不让,她还跟母亲吵架。当时我们不了解法子英的背景,就让她去了。刚走的时候,她每个星期还会跟家里打电话报平安。

\

  劳荣枝任教的学旧址。“好好学习”只剩”好好“两字

  记者:怎么发现她犯事了?

  劳:1996年,我有个妹夫是铁路司机,他最先听说了这个事,但当时还不知道劳荣枝参与其中。后来又有一天,我二妹和二妹夫去南昌拍婚纱照,被警方带走问话3天。我们才知道劳荣枝犯事了。从此以后,劳荣枝就再也没跟我们联系过。后来法子英被抓了,我在路上看到有关他的东西都买回来看一下。不过逢年过节,我们跟父母在一起吃饭都不敢提这个事。中间有公安采我们的DNA、血样,我们还怀疑她已经死于意外,公安才采我们的信息去比对。

  记者:她被厦门警方抓获了之后,家里人什么反应?

  劳:最先是二妹夫的朋友看到了,后来才传到我这里。过两天警方就过来了,说我们可以寄生活用品给她。我们就去买了不少衣服、内衣内裤、袜子。听说有拉链的衣服不能用,我们还特地去把有拉链的地方改了,要系皮带的裤子改成了松紧绳。当时警方还说劳荣枝非常想念家里人,想知道家里过得怎么样,我们家每个人都给她录了视频。

  记者:19年劳荣枝在厦门被捕后,有张对着镜头笑的照片。当时争议比较大,您怎么看待她的笑?

  劳:网友说那是妩媚的笑。其实那是无可奈何的笑,一种苦笑。逃了这么多年,终究逃不过。

  作为家人内心还有诸多疑问

  记者:您未来见到劳荣枝想对她说什么?

  答:第一句话,你为什么不要哥哥姐姐帮你请律师?这是你的真实意愿吗?第二,你当初为什么要跟着法子英杀人?是他逼迫了你吗?还是他拿家人威胁你?抢劫杀人要坐牢枪毙的,你为什么这么傻?你又不差钱,又不是挣不到钱。那么差钱,你年轻貌美,去做其他职业不也能挣很多钱?我们还是觉得你受到了威胁,你没有理由做这些(抢劫杀人)。

  问:作为哥哥,有什么想对她说的?

  答:如果你没有走上这条路,现在46岁已经可以退休享受社会红利了。一个女孩子最大的幸福就是有家人疼有老公疼,有了孩子享受家庭的乐趣。现在归案了,法院怎么判我们也不知道。现在在看守所过得怎么样?

  问:被害人陆中明妻子一方提出将要求经济赔偿,未来还将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如果判处赔偿,家人会一起承担吗?

  答:2019年她被捕后,公安通报称她拒绝亲属与南昌警方接触,拒绝家人为其聘请律师,同时向政府申请法律援助。但这个援助律师一次也没跟我们家属讲过劳荣枝在里面的情况。我们想自己聘请律师为劳荣枝辩护。只要允许我们家聘请的律师为劳荣枝辩护,最后结果该怎么判怎么判。这部分民事责任我们全家也会尽最大的努力,能承担多少就承担多少。

  相关新闻:

  起底“美女蛇”劳荣枝:多次整容曾在酒吧陪客 色诱连杀7人

  此前备受关注的劳荣枝案将于12月21日在南昌中院开庭审理,劳荣枝被控故意杀人罪、绑架罪和抢劫罪。

  在1996年到1999年间,劳荣枝和男友法子英用“仙人跳”的方法,在南昌、温州、合肥等地作案先后杀死7人。

\

  1999年6月底,其男友法子英在合肥市作案时,与警方发生枪战被抓获,后被判处死刑,而劳荣枝则逃亡了20年。

  直到2019年11月28日,劳荣枝在福建厦门落网。

  据警方披露,在独自逃亡的二十年里,劳荣枝曾多次整容,使用虚假身份流窜于不同城市,靠在酒吧、KTV等场所以打零工、短工为生。她还曾化名“雪梨”在厦门一家酒吧做兼职,陪客人喝酒、推销介绍酒水、拉拢客源,从中赚取提成。

\

  小学老师劳荣枝和有夫之妇法子英

  从一名亲友眼中性格温和的小学老师,到身负7条人命的“女魔头”。这一切要从1993年,在一场生日宴会上,19岁的劳荣枝遇到法子英开始说起。

  劳荣枝是家里的老小,上面有2个哥哥和2个姐姐。1989年,15岁的劳荣枝考入九江师范学校就读幼师专业。她的二哥还清晰记得当时送她去学校报到时的情景。

  “当时我骑着车带着她,她坐在最前面,后面带着被子,我骑自行车送她去的(学校)。”劳荣枝的二哥说。

  他还说他们家里条件还可以,小孩的营养有保障,劳荣枝最小还长得最高。劳荣枝的同学也证实了这一点。

  劳荣枝的中专室友说,我们相处以来,她给我的感觉是很大方的一个人,出去逛街都是她来买单,她不让我们出钱。

  1992年劳荣枝毕业后被分配到一所学校教书,每月工资300块。在此期间,她认识了法子英。

  法子英的辩护律师说,法子英供述,他是在朋友的生日宴会上认识劳荣枝,觉得劳荣枝长得漂亮,就开始追求她。

  劳荣枝曾对她的同学说,法子英对她很好,结过婚,有小孩,还做过牢。

  当时她的同学听了很生气,就劝劳荣枝不要和法子英在一起。“两人在一起,我觉得完全不登对。”

\

  劳荣枝的同学说,劳荣枝此前没有过感情经历,而在认识法子英之前,因为传说学校要解散,他们要被调去做加油站的职工,为此劳荣枝的心情十分的烦闷。

  认识了法子英之后,劳荣枝就骗家里人说要出去做生意,家人不许,她就闹。后来拗不过就让她出去了。

\

  用“仙人跳”杀人夺财

  1996年法子英因为打架伤人,带着劳荣枝逃离九江去到了南昌。

  到了南昌之后,劳荣枝在一家舞厅里坐台,发现了受害人熊某某比较有钱,就把他约到自己的出租屋内,等候在房间里的法子英将熊某某杀害后抢走财物,又到受害人家中将他的妻子和女儿杀害。

  此后,南昌警方发布全国通缉令追缉2人。

  1999年7月,劳荣枝和法子英流窜到合肥,色诱殷某,将其骗至出租屋故技重施抢劫财物。

  法子英的辩护律师说,法子英告诉殷某,通知家人准备30万,不然就撕票。

  殷某不信他敢杀人,法子英就跑到装修市场上找来一个木匠,当着殷某的面连捅十几刀把木匠杀了。还问殷某现在相不相信我敢杀人了。

  殷某吓坏了,就把家里的东西告诉了法子英。法子英第二天就去他家里要钱,殷某的老婆说家里没有那么多钱,需要出去筹。

  下楼时遇到了殷某的同事,就说起了这个事情。同事让她赶紧报警,警察赶到之后将法子英包围在房子里,法子英和警方发生了枪战后被抓获。

\

  而法子英在到殷某家里取钱时曾和劳荣枝交代,要是12点前还没回来,她该怎么做。

  据媒体报道,在落网后,法子英坚持不说出劳荣枝下落,更误导警方向错误方向搜寻,劳荣枝遂在其“掩护”下成功逃亡。

\

  法子英后来被依法判处死刑。法子英的辩护律师说,在死前得知劳荣枝还没被抓到时,法子英“脸上散发出发自内心的笑容。

\

  2019年11月28日,劳荣枝落网后,向警方提出要求想见一下家人,还说希望把在厦门的几件衣服和2条狗都拿回来。

  得知劳荣枝20年后被抓获,被法子英杀害的木匠家属说,我家人就这样无辜被害了,最后多多少少给我一个交代。

  在即将到来的庭审中等待劳荣枝的必将是法律的严惩。


来源:楚天都市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劳荣枝 仙人跳 开庭

上一篇:国家卫健委:昨日新增确诊病例23例 其中本土病例2例 下一篇:大爷被骗5万后与骗子玩"烧脑"心理战 最后夺回5万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