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走进中科院西光所 遇见新时代科研工匠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2-21 13:22:47 编辑:张梦洁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image.png

  近年来,国家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技能人才已成为贯彻国家战略的硬任务,是追赶超越的硬支撑,是解决就业矛盾的硬需求。在“十四五”开篇之年,西安正加快高技能人才战略布局,为建设先进制造业强市,着力打造国际化大都市、国家中心城市,实现追赶超越,搭建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平台。

image.png

  2020年,在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导下,多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纷纷挂牌,形成“院校+基地+企业”的实操培训模式,将理论转为实践,真正发挥培训的作用,实现“学有所长,学有所用”,为西安市经济腾飞、社会发展,提供最有力的高技能人才保障。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先进制造部就是其中一所极具代表性的高科研人才培训基地。多年来,西光所先进制造部围绕国家重大航天工程建设需求,设计生产了神舟系列、嫦娥系列产品,突破多项“卡脖子”关键技术,其中箭载摄像装置成功应用于神舟和天宫系列飞船,年生产高精密光学镜头1000余台套,广泛应用于各类航天器天文导航及视觉成像。

image.png
PP5ChADUyEEit48P.png

  基地现已为国家培养了4位研究员,17位高级工程师,2位高级技师,7位技师,10多位博士,50多位硕士等数位科研工匠。西安市首届十佳工程师张学敏博士,她设计了嫦娥三号、月基光学望远镜的装配工艺,让月亮上的望远镜工作更稳定、拍的更清晰;中科院十佳科苑名匠张建,专门为嫦娥“装眼睛”,他参与制造的相机在神舟系列、嫦娥系列、天问一号发挥了重要作用......

image.png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西安光机所,一起“遇见”这些新时代的科研工匠。(文字:杨帆 魏思明 视频:祁鹏玉)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