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云华路、清逸路……西安17条道路新命名公示 看看有你家附近的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2-21 15:00:15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云华路、清逸路、青枫巷……这些好听的路,路过你家吗?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获悉,该处对近期已完成的新城区、未央区、经开区、航空基地部分道路命名方案予以公示。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对公示的道路名称提出意见或建议。

  新城区:拟命名道路2条

  1.知学巷:该路北起咸宁东路,南不通,位于秦川中学、东方技术学校东侧,长约500米,宽15米。

  2.知行巷:该路北起咸宁东路,南不通,位于拟命名的知学巷东侧并与之平行,长约220米,宽12米。

  道路周边区域既有秦川中学、东方小学(咸宁分校)等多所义务教育学校,又有东方技术学校、华山技术学院等特色继续教育机构。两条道路均较短,结合道路规模,为凸显道路周边教育氛围浓厚,彰显“知行合一”的理念,勉励师生知礼好学之意,拟将这两条道路分别命名为“知行巷”、“知学巷”。

  未央区:拟命名道路3条

  1.行舍路:该路南起二环北路东段,北至永信路,位于帽珥塚小区西侧,为红旗铁路专用线改建道路,长2800米,宽15-40米。

  该路专名“行舍”一词取自成语“行藏用舍”,该成语出自《论语•述而》中“用之则行,舍之则藏,惟我与尔有是夫!”,表达了一种为世所用时积极努力地去做、不为世所用时则退而隐居起来的处世态度。

  近年来,随着西安城市拓展,红旗铁路线对城市建设、市民出行造成了影响,已于2019年正式停运并弃用,结束了其承担的历史使命。它当年的繁华兴盛与如今的改建重生,与“用舍行藏”的人生态度不谋而合。为了纪念这条铁路曾为城市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以及铁路沿线两侧单位曾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改革开放努力奉献过的劳动者,故采词“行舍”一词,将该路命名为行舍路,传承城市发展历史、保留城市发展记忆、珍藏城市发展进程。

  2.春泽巷:该路南起凤城八路,北至红旗社区,位于渭滨街西侧,长300米,宽20米。

  汉乐府《长歌行》中有“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句,意为春天把希望洒满了大地,万物都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该路南段端通往高铁寨遗址公园,公园内环境优美,四季如春绿意盎然。道路专名采词“春泽”,与周边的春珊路、常青路形成系列化道路名称,凸显“春泽万物、常青常盛”之意,结合道路规模,拟命名为“春泽巷”。

  3.青枫巷:该路南起永城路,北至永信路,位于华远枫悦小区西侧,长569米,宽15米。

  唐代诗人杜甫的《寄韩谏议》中有“青枫叶赤天雨霜”句,青枫指苍翠的枫树,枫树也亦称相思树。因道路周边均为居民区,且多是原帽耳冢、三家庄等村庄内的回迁住户,为体现回乡思愁之意,结合道路规模,拟将该路命名为“青枫巷”。

  经开区:拟命名道路2条

  1.渭瑞路:该路南起泾朴路,北至泾勤路,长740米,宽30米。

  2.渭祥路:该路南起泾朴路,北至泾勤路,位于拟命名的渭瑞路西侧并与之平行,长740米,宽22米。

  这两条道路均位于经开区泾渭工业园内,道路相互平行,长度相等。采词“渭瑞”、“渭祥”,形成“祥瑞”的系列化地名,在方便查找的同时,寄托对周边群众生活祥和美好的祝愿。

  航空基地:拟命名道路10条

  1.融飞路:该路东起拟命名的云盛路,西至迎宾大道,长1854米,宽40米。

  该路为航空基地二期和阎良区新型工业园区之间的一条共用的主干道,为体现两区融合发展、互助共赢、展翅腾飞之意,将该路命名为融飞路。

  2.凌飞路:该路东起拟命名的云盛路,西至拟命名的云华路,位于拟命名的融飞路北侧并与之平行,长1230米,宽20米。

  道路专名“凌飞”采词自三国 嵇康《琴赋》中“周旋永望,邈若凌飞”句。凌飞一词为“升空飞翔”之意,为体现航空基地飞机设计、试飞鉴定等产业功能,将该路命名为凌飞路,与拟命名的融飞路形成系列化道路名称。

  3.长空路:该路东起拟命名的云盛路,西至迎宾大道,长1765米,宽30米。

  4.如虹路:该路东起拟命名的云盛路,西至迎宾大道,位于拟命名的长空路北侧并与之平行,长1745米,宽20米。

  这两条道路长度基本相等,走向相同。 “长空”采词自宋苏轼《念奴娇》 “凭高眺望,见长空万里,云无留迹”句,意为辽阔的天空; “如虹”采词自成语“气势如虹”,形容精神高昂,气势极其壮盛。将这两词搭配作为道路名称,寓意我市航空产业强盛发展的美好愿景。

  5.云华路:该路南起拟命名的融飞路,北至川宏路,长1300亩,宽30米。

  6.云汉路:该路南起拟命名的融飞路,北至川宏路,位于拟命名的云华路东侧并与之平行,长1300米,宽20米

  7.云光路:该路南起拟命名的融飞路,北至川宏路,位于拟命名的云汉路东侧并与之平行,长1300米,宽30米。

  8.云盛路:该路南起拟命名的融飞路,北至川宏路,位于拟命名的云光路东侧并与之平行,长1300米,宽20米。

  “云华”意为云朵、云片,采词自唐张锡《晦日宴高文学林亭》中“年光开柳色,池影泛云华”句;“云汉”意为云霄、星空,宋王安石《相鹤经》中有“七年,飞薄云汉”句;“云光”寓意云层罅缝中漏出的日光,杜牧《商山麻涧》中有“云光岚彩四面合,柔柔垂柳十余家”句;“云盛”采词自唐杨汝士《宴杨仆射新昌里第》中“当时疏广虽云盛”句。这四条道路的长度、走向均相同且相互平行,采词自唐宋名家的诗词佳句,形成“云”字化系列道路体系,方便市民出行查找,寓意航空产业一飞冲天、直上云霄的美好愿景,同时提升区域文化品味、打造区域地名文化特色。

  9.清逸路:该路东起综合保税区路,西至清河路,长709米,宽30米。

  10.源清路:该路南起郭靳公路,北至拟命名的清逸路,长639米,宽30米。

  “清逸”意为清新脱俗,采词自宋张道洽 《咏梅》中“风流晋宋之间客,清逸羲皇以上人”句;“源清”采词自《荀子•君道》“源清则流清”句。这两条道路依清水河而建,道路周边建有污水处理中心,道路名称突出了地理实体净化水源、改善生态的功能定位,同时引导人们保持清明、淳朴、高洁的品行,丰富区域地名文化内涵。

  欢迎市民提出意见或建议

  道路的详细信息及道路命名示意图,可通过西安市民政局官网“通知公告栏”进行查询,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群众对公示的道路名称通过以下方式提出意见或建议,并提出具体修改方案、相关依据及您的联系方式。

  书面意见请邮寄至西安市民政局区划地名处。

  地址:西安市凤城八路109号市政府3号楼118室

  电子邮件请发送至:xasdmb@qq.com

  西安市民政局官网:http://mzj.xa.gov.cn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经开区 新城区 航天基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