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渭南“洋女婿”李肯干办起英语培训班:将中国文化传播出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2-22 07:03:54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他一个外国人怎么对中国文化这么了解?就像一本读不完的书,总能给你惊喜,我真的是越来越崇拜他了。”孙婧一聊起老公罗伯特时,语气和眼神中就充满了幸福、喜悦。

罗伯特,一个美国人,到渭南已经12年了,在这里有了一份属于自己的教育事业,也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他还给自己取了一个中文名,叫李肯干。

第一次见“七大姑八大姨”

“洋女婿”惊呆了

2008年4月,罗伯特作为英语志愿老师来到了渭南,并在同年8月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孙婧一。

“第一次去见Cheer(指他妻子孙婧一)的父母,家里坐了很多亲戚,他们问我爸妈是干什么的,爷爷奶奶是干什么的?”罗伯特说,当时他感到很诧异,因为在美国问这些问题其实挺不礼貌的,但当时他觉得这也许就是文化差异吧,所以很认真地回答了这些问题。

经过一年多的相处、双方家长见面,2009年8月19日,两人在渭南举办了一场别有韵致的中式婚礼,罗伯特骑着大马,用八抬大轿迎娶了孙婧一。

“刚认识罗伯特那会,我们去韩城司马迁祠,他给我讲了好多关于司马迁的故事,我就很纳闷一个外国人怎么对中国历史那么了解。还有去看画展,他一下就认出是张辉先生的作品,我真的是越来越崇拜他。”孙婧一说,正是罗伯特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这种热爱,以及他的不断努力和朋友们的帮助,2020年11月罗伯特拿到了中国绿卡。

\

熟人让他辅导孩子英语

他决定回国深造

作为“洋女婿”,罗伯特有一个重要作用:辅导亲戚朋友孩子的英语作业。起初,会有两三个朋友的孩子找罗伯特咨询英语。后来,亲戚的孩子来了,同事的孩子也来了,家里从两三个孩子变成了十个、二十个、三十个,最多时达到了六十多个。

而对于罗伯特来说,不仅是辅导的孩子越来越多的问题,更关键的问题是,这些都是些熟人的孩子,他要对这些孩子负责,而自己是华盛顿大学东亚文化学和心理学学士毕业,非教育学专业毕业,怎么办?

罗伯特选择了回国深造,经过两年时间,罗伯特取得了美国教育学院的“英语作为第二语言大纲及结构研究”的硕士学位,并于2014年回到了渭南。

“回国后,我在渭南高新中学任教,但有了开始创业的想法。”罗伯特说,他想将学到的更新的更好的教育方法和理念应用到英语教学中。随后,罗伯特创办了英语俱乐部、英文培训学校,并且他还从国外找来了专业的理科老师和艺术老师,希望给孩子们提供全方位的教学,真正将英语融入学科。

\

学英语不仅为了解国外

更是将中国文化传播出去

罗伯特的英语俱乐部布置得很别致,尤其在俱乐部的一处书柜里摆放了很多瓷器,还进行了标识。妻子孙婧一曾问过罗伯特,摆放这些瓷器,不怕学生们打碎吗?

罗伯特回答,他曾经和学生们聊到中国瓷器时,发现孩子们竟然不懂、不认识、不了解这些传统文化,于是他花了几百美金买了一些仿古瓷器陶器摆放在俱乐部,是希望给孩子创造一种文化环境,让孩子们多了解自己国家的传统文化。最起码在别人聊起时,孩子们可以知道谈论的是哪类瓷器,这些瓷器是什么样子,希望通过环境影响,能够让这种传统文化及中式审美从小就深入孩子们的心中。

“我教孩子们英语,不是教他们简单的英语结构、语法,是希望可以给他们创造一种英语文化环境,希望他们可以感受到语言背后的逻辑思维和文化。”罗伯特说,他教孩子们学习英语,不仅是为了让他们了解国外,更是希望他们把中国文化传播出去。

“我喜欢中国、喜欢渭南、喜欢这里的美食文化、茶文化,喜欢老人孩子一起居住的相处模式。”谈起中国,罗伯特就变得痴迷起来。他说,每年他会爬两次华山,站在华山顶瞭望,看着变化多端的景色,感觉很具有中国风。而且他经常会给国外的朋友送一副华山的风景画,他觉得那幅画就像中国,值得品味。

“罗伯特对我来说,就像一本读不完的书,总会让我看到更好的内容。”孙婧一只要谈起老公罗伯特,就秒变迷妹。她说,罗伯特曾经参观完仓颉庙用“光”字形容了她,并将“光”字刻章送给了她,也是罗伯特对中国文化的这种痴迷、喜欢,对生活的用心,让她认识到真正的大爱应该无国界,在自己两个女儿的教育中,他们希望孩子可以汲取中西文化的精华,可以做中西文化交流的桥梁。

 华商报记者 郭乔娜 马转转 供图 孙婧一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渭南 洋女婿 培训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