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20年陕西省数字出版发展态势良好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2-22 11:32:30 编辑:王莉文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vgcZeiUPvXCOCEko.jpg

在2020年12月21日至22日举办的中国数字出版博览会上,我省数字出版工作获得高度肯定和充分认可,获得优秀组织单位奖。2020年,我省数字出版工作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精心指导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行业顶层设计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态势进一步趋好,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各细分领域均呈现快速发展良好态势。

一是发展方向进一步明晰和坚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这为全省数字出版发展指明了方向,指引了路径。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

疫情期间,包括网络文学、互联网广告、动漫游戏在内的省内数字出版企业推出一大批防疫知识和产品,并经各大互联网传播平台广泛传播,消除了人们的恐慌,增强了人们应对的信心。一大批教育出版和优质教育资源内容企业提供线上优质学习资源,助力“停课不停学”。

三是行业分类日趋完善,行业影响力不断增强

按照国家关于数字出版产业分类标准,我省已涵盖互联网广告、移动出版、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电子书、互联网期刊、数字报纸等大多数门类。其中,三人行传媒公司2020年5月在上交所上市。陕西书海网络科技公司的《强国重器》入选中国作协2020年网络文学重点扶持项目。陕西旅游出版社的《国宝手记》入选中宣部2020年“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丝绸之路历史地理信息开放平台》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0年精品数字出版项目。

四是全行业调查研究工作深入细致开展

自今年5月份开始,组织全省数字出版发展情况调研工作,利用互联网调研平台,精心设计调研内容,网上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实地赴省内外数字出版基地、园区、企业,深入座谈交流,掌握了比较全面的调研信息。

五是产业研究、技术标准、专家智库建设进一步加强

为加强全省数字出版行业研究和对外交流合作,发挥我省高校、研究资源优势,牵头组建陕西数字出版研究院。筹备建立陕西数字出版技术标准联合实验室、陕西数字出版智库专家委员会等。

六是产业集聚、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增强

2020年,按照中宣部安排部署,做好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重新认定,基地2019年集聚数字出版类企业超过40家,实现收入近42亿元。陕西数字基地传媒集团2020年营收超亿元,推出的《帝陵》系列动漫纪录片在央视记录频道、各大网络平台广泛播出。推出的《延安红云平台》获得中、省众多奖项。(通讯员 郭双彪)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数字 出版 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