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在西安人社部门工作是一种什么体验?记者现场换装感受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2-25 07:18:52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d2II5NrBd0TrZMJO.jpg

  西安十项重点工作

  本期换装角色:人社部门工作人员

  目标

  西安十项重点工作第十项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体系,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构建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创新之城。

  成果

  近期,西安高新区出台了《西安高新区打造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行动方案(2020—2022年)》《西安高新区打造“硬科技创新人才”最优发展生态支持政策》,给予人才创新创业扶持、医疗健康保障等10个方面最高1亿元支持;突出“高精尖缺”和柔性引才理念,破除“唯帽子论”,实施“五支队伍”引才计划,精准引进与主导产业契合的海外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实施“五招聚才”举措,高新区已聚集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等国内外顶尖人才近200名,外籍人才1000余名,留学归国人才超过6000名,硕博人才约5万人,智力密集度位居国家级高新区前列。

1151390.jpg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水平,高新区在人才认定方面先行先试,发布了第一批高新区人才认定优秀企业名单及高新区人才认定优秀企业“绿色通道”工作流程。在2020年西安重点区域和相关主导产业招才引智大型在线交流会现场,为西安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颁发了人才认定优秀企业复函及14名高端专业技术人才认定书。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高新区2020年人才年系列活动取得了骄人成绩。招聘企业数远超往年、求职学生数历史新高,近30个小时的校园主播招聘互动也打破了高新区直播带岗记录,累计超过100余万人次观看……人才年系列活动吸引众多媒体报道的同时,也获得了招聘企业、应聘学生及相关高校的一致好评。今年以来,丝路人才大市场举办专场招聘、E招聘等多种形式活动100余场,发布岗位1.3万余个,服务企业近3000家,应聘者参与量累计210万余人次。

  12月14日,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高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跟随该局副局长廖鑫,体验招才引智的各个工作环节,感受人社部门工作人员为企业招才引智送去的贴心服务。

  大到政策出台 小到企业咨询

  每一件都细致入微

  单位早上9点上班,但基本上每天8点半,廖鑫都会提前赶到办公室,做好一天的工作安排。

  12月14日,廖鑫有两个会要开,一个是即将出台的人才政策讨论会,一个是下午的开放日活动研讨会。到了办公室以后,廖鑫整理材料,期间不断有同事过来签字,记者到达之后,一个小时的时间,廖鑫几乎顾不上说话,也顾不上喝口水。

  “我们的工作比较琐碎,所以你们来体验,可能没有特别的大事件,我的同事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打电话联系企业,或者是接待企业或市民,为他们提供咨询服务。不过这些工作都是非常必要的,有时候,一个政策的解读,就能让一个企业或者个人获得很大的支持。”廖鑫说,让企业和个人按照政策享受到应有的待遇,是他们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

  周末专场招聘会结束 周一开总结会

  12月14日早上,廖鑫召集同事在办公室开了一个简短的晨会,会议内容是对刚刚进行的一次招聘会的总结。

  12月12日上午,西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西安警备区政治工作处、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于在高新区丝路人才大市场举办了西安市就业援助招聘国企专场暨随军家属就业安置专场招聘会。这次国企专场招聘会,高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是承办单位之一,为了办好这次活动,廖鑫和同事周末都顾不上休假,为活动做了充分的准备。

  廖鑫介绍说,此次国企专场招聘会,中国西电集团、陕西建工集团等52家国有企业挖掘和提供了一批包含研发工程师、安全管理、物业客服在内的技术含量和管理水平较高的招聘岗位166个,释放需求人数847人,推动实现就业援助和国有企业人才结构优化的“双赢”局面。此次国企专场招聘会吸引随军家属、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失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求职者1200余人次,投递有效简历700余份,20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受到了招聘企业和求职者的关注和好评。

  廖鑫在召开总结会时和同事们分析说,在招聘单位、求职应聘者以及其他合作单位的相互协作和共同努力下,这次专场招聘会取得了圆满成功。总结成功的经验,就是大家主动服务,积极和企业对接,但也有存在不足的地方,还需要大家继续来改进。

1151333.jpg

  策划招聘会进校园 线上招聘取得骄人成绩

  开完总结会,廖鑫终于有时间和记者聊两句,谈及最近工作的亮点,廖鑫想了想说,最想说的,还是新冠疫情下的校园招聘会。

  2020年非常特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很多线下招聘会无法举行,大批应届毕业生非常着急,用人单位也苦于无法去高校揽才。廖鑫说,这个时候,高新区人社局就充当了一次“桥梁”的作用,在疫情稳定好转之后,主动作为,“高新区西电集团、力邦集团、中科创星、四叶草安全近300家单位,先后奔赴成都、兰州、长春、北京及郑州,在川大、成电、兰理工、兰大、东北师大、北航、北科大、郑大等20余所知名高校举办校园招聘活动。其中,在西安地区组织了校园巡回招聘活动,覆盖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安邮电大学6所知名高校。”

  在严格落实全国及陕西省、西安市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高新区人社局创新招聘形式,举办多场人才招聘活动,在线下招聘的同时,同步进行线上云招聘活动,将线下面谈与线上视频沟通相结合,控制会场人流量的同时,让无法到场的每一位求职者都可与企业自由沟通。

  廖鑫说,辛苦没有白费,高新区2020年人才年系列活动取得了骄人成绩。招聘企业数远超往年,腾讯云、紫光国芯、西电集团、比亚迪等近300家区内重点、知名企业参加,释放需求岗位数2000多个,解决人才需求近千个。求职学生数历史新高,电子科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20余所高校近6000名毕业生参加现场招聘会。线上观众数突破百万,近30个小时的校园主播招聘互动打破高新区直播带岗记录,累计超过100余万人次观看。获得了招聘企业、应聘学生、高校部门等方面一致好评。

1151332.jpg

  开放日活动 呼吁企业落户高新区

  当日下午,高新区人社局在高新区丝路人才大市场开展了一次开放日活动,来自高新区的十余家企业代表参会。在这次开放日活动上,廖鑫详细介绍了高新区的人才政策,呼吁企业落户高新。

  活动一开始,廖鑫向各家企业代表们介绍了高新区的总体情况,以及高新区人才政策的亮点。廖鑫介绍说:“在招才引智方面,高新区的目标是打造‘人才特区’。抢抓全球人才流动新机遇,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积极争取人才认定、子女就学、安居保障等政策创新突破,全力打造‘西安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

  就人才们最关注的子女教育问题,廖鑫说,高新区目前的学位完全能满足人才们的子女教育需求。“高新区新建50所学校、改扩建87所学校,新增学位7万余个,在全市率先实现“名校+”工程全覆盖。在人才安居方面,在西安市委、市政府支持下,试点购置型人才房等住房保障新模式,11月底,高新区集中开工建设2.6万套各类人才住房,构建了多维度人才住房供应体系;在医疗健康方面,全球最大单体医疗机构——国际医学中心已投入使用,同时,先后开建西安市第一医院、儿童医院等多所公办医院,医疗资源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随后的交流会上,廖鑫诚恳地向企业代表说:“揽人才,西安高新区是认真的。下一步,西安高新区将紧扣十项重点工作要求,创新招才引智举措,招揽产业领军、企业经营等五支人才队伍,为硬科技创新示范区贡献人才力量。”

  用人单位为高新区人社局点赞

  在当日的开放日活动中,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几家用人单位,谈及高新区人社局的服务,企业纷纷表示,高新区人社局人才服务水平高,服务效率很高,政策落实到位,很愿意把企业落户在高新区。

  西安紫光国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表示:“我们每年都会参加高新区的人才引进活动,感觉今年的活动形式更丰富、内容更精彩。今年我们的收获也很大,通过参加成都和本地校园的招聘活动,11月前就基本完成了本年度校招的全部任务。感谢高新区人社局细致入微的服务,我们企业有信心在高新区做大做强。”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人社部门 用人单位 人才大市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