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兰蒂斯城3期一写字楼多个楼层空调被停 数家单位员工挨冻上班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20-12-25 07:47:55
[摘要]冬至已过,天气越来越冷了,但是碑林区北沙坡街兰蒂斯城3期一写字楼内多家单位的许多员工每天上班都要挨冻。

\

  一家公司的员工穿着羽绒服办公

  冬至已过,天气越来越冷了,但是碑林区北沙坡街兰蒂斯城3期一写字楼内多家单位的许多员工每天上班都要挨冻。据了解,从今年12月2日起,他们所在的楼层中央空调被停导致无法取暖,多家单位无奈只能给员工轮流放假或要求员工居家办公。

  无法取暖 公司办公受影响

  12月22日记者来到兰蒂斯城3期18号楼,这是一座写字楼,里面有多家单位在办公,被停中央空调的是该楼的13层至20层。记者在20层的陕西中轻轻工业工程院有限公司的办公室区看到,整个楼层犹如一间大冰窖,温度与室外并无明显差别。正值上班时间,这里却鲜见工作人员。“这栋楼取暖用的是中央空调,但是从月初就被停了,现在天气这么冷,在没有任何取暖设施的空间里人根本就坐不住,我们只能安排部分员工暂时居家办公。”陕西中轻轻工业工程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齐先生说,这栋楼内13层至20层的业主单位是陕西中轻轻工业工程院有限公司,目前19层至20层是单位自用的办公区域,剩余的6层分别租给了多家单位用于办公。

  在13层的一家建筑设计公司里记者看到,这里的办公区内几台电脑正在同时运行,工作人员都穿着羽绒服坐在桌前,腿上搭着毛毯。“中央空调停了半个多月了,楼里的电线负荷量有限,电暖气开多了就跳闸,我们是做设计的,电脑突然断电,资料和画的图来不及保存的话就等于白忙活了,所以平时大家只能靠抖抖腿、捂着热水杯、盖着毛毯取暖,这样的环境下,大家的工作效率都不高,也影响了公司的效益。”这家单位的工作人员王女士说。

  物业公司以线路检修为由

  关停中央空调

  记者了解到,陕西中轻轻工业工程院有限公司是去年入驻兰蒂斯城3期18号楼的,因为该写字楼使用的是物业公司的转供电,入住后物业公司一直以每千瓦时1.29元的价格收取电费。

  今年,陕西中轻轻工业工程院有限公司收到了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转供电环节和疫情期间电价政策提醒函》,称2018年8月我省转供电环节电价就已作出降价调整,为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各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等转供电主体,应严格执行转供电环节和疫情期间电价政策。另,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调整陕西电网电力价格的通知》(陕发改物价[2019]548号)文件规定从2019年7月1日起,一般工商业用户1-10千伏平段电价降为每千瓦时0.6037元,平段电价加6分政策降为加4分,一般工商业用户重点电价每千瓦时0.6437元,公摊另计。“按照这个收费标准,物业公司向我们收取的电费明显比政策规定的电价高出了不少,依据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这个提醒函,我们向物业公司提出降低电价的要求,但是被拒绝了。”齐先生说,“今年12月2日,物业公司直接将18号楼13层至20层共计一万多平方米办公区域的中央空调断电关停了,给出的理由是线路检修,可是直到现在已经20天了,所谓的检修还没结束,何时恢复也没有告知。电价可以再商量,可是一直停电,这不明摆着就是在故意刁难我们嘛!”

  物业公司回应:

  “检修”要到明年3月结束

  随后,记者跟随齐先生一起来到兰蒂斯城3期物业管理办公室,一位姓李的客服主管表示,收到陕西中轻轻工业工程院有限公司反映的电费问题后,物业公司也参考了其他转供电主体单位的收费标准对转供电电费的收取标准进行了调整,调整之后按照每千万时1.13元收取。因为兰蒂斯城3期整个项目在电费收取上物业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物业公司也希望借此机会将整个项目的用电情况进行一次梳理,因此外聘了供电方面的专业人士,购买了20万元的全新电缆并对整个项目进行公摊电费的详细核算。按照核算要求,必须在用电高峰季节测试至少两个月,平峰季节再测试至少两个月,现在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测试,预计需要到明年3月结束,根据测算的实际结果再重新核算出公摊电价,转供电的电费收费标准还将做出调整。

  “既然要测试用电高峰季节的用电量,现在大家使用中央空调不是正符合要求吗?为何要断电不让大家用?测试整个项目的用电量,又为何只有13至20层进行选择性的停电,这样的说法能让人信服吗?这项测试已经都进行了20天,为何还要持续几个月?其间多家单位办公受影响,因此造成的损失谁来承担?”面对齐先生提出的疑问,这位姓李的主管表示,专业性的问题她并不了解,负责小区供电的工作人员目前不在单位,她无法做出解答。

  “缴着高价的电费,用电还要被限制,哪有这样的道理?”齐先生很无奈,为此,记者陪同齐先生一起致电西安市发改委,工作人员明确,一般工商业用户终端电价为每千万时0.6437元,公摊电费在收取时不得直接加入到电价中。如果对于电价有异议,用户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物业公司如存在限制用户用电的情况,用户可以向物业公司主管部门反映。

  文/图 首席记者 龚伟芳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兰蒂斯城 写字楼 中央空调

上一篇:新物业收费管理办法下月实施 你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下一篇:西安楠香郡小区第一年供暖就暖气管道爆裂 业主装摄像头实时监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