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蓝暖男”上线!银西高铁今日开通 银川至西安缩短8个多小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2-26 07:00:36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银川至西安3小时4分可达,原来需11小时45分

  12月25日下午,华商报记者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银川至西安高速铁路将于12月26日开通运营,时速250公里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蓝暖男”同步上线运营,银川至西安间最快旅行时间由11小时45分大幅压缩至3小时4分。

  初期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8对

  银西高铁开通运营初期,西安铁路局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8对。其中,西安~银川13对,西安北~庆阳3对,西安北~彬州东2对,车型均为CR300BF复兴号动车组,设计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

  2021年1月20日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34对。

  据悉,此次上线运营的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涂装以海空蓝为主色调,被称作“蓝暖男”。该型号动车组列车整体和关键系统性能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可适用于不同运营环境的线路,能耗低、性价比高,采用了人性化设计和智能化设备,让旅客乘车体验更美好。至此,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研制的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系列动车组全部投用。

  设计时速250公里

  预留350公里提速条件

  银西高铁于2015年年底开工建设,全长618公里,其中,陕西段全长193公里,甘宁段全长425公里。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预留350公里/小时有砟高铁提速条件。建设工期5年,全线共设车站20处,银西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包头(银川)至海口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重要扶贫工程。

  为了方便旅客出行,银西高铁陕西段新开通的5个车站还将实现“三个合一”。进站口与售票厅入口合一,旅客可以先进站再购票;售票与服务合一,车站售票窗口改为开放式,提供售票和旅客出行咨询服务;实名制核验与检票合一,配置验检合一闸机,简化作业环节,减少旅客进站时间。

  西安北站

  18台34线首次全部投用

  银西高铁开通后,西安北站全站18台34线首次全部投入使用。在咸阳北、礼泉南、乾县、永寿西、彬州东5个车站,共配备安检仪10台、自助取票机5台、公安制证机5台、进出站闸机46台、进站扶梯20个、直梯10个、候车座椅2100个。

  >>车站

  全线设银川、银川东、河东机场、灵武北、吴忠、惠安堡、甜水堡、环县、曲子、庆城、庆阳、宁县、彬州东、永寿西、乾县、礼泉南、咸阳北、西安北等车站,线路全长617公里,其中此次新开通的吴忠至西安北段全长543公里。

  >>票价

  二等座全程公布票价为245元

  据悉,银西高铁二等座全程公布票价为245元,一等座全程公布票价为392元,执行票价以及具体车次、时刻等信息,旅客朋友请以铁路12306网站和各车站公告为准。

JLlaJWCT6VMzAQX9.jpg

  陕西高铁10年

  西安“朋友圈”扩大

  覆盖了全国81%主要城市

  2010年2月6日郑西高铁开通,陕西迈入高铁时代。10年时间,陕西高铁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由西安出发的高铁线路日益增多,西安北站高铁枢纽位置日趋凸显。陕西高铁用10年时间创造了自身发展的“奇迹”,西安北站日均客流增长近29倍。

  2011年1月11日,西北地区最大的高铁站——西安北站正式投用。当年春运40天,陕西高铁发送旅客总量仅为10.6万人次,还不及现在西安北站一天的客流量。动车组开行列数从最早2010年日均开行14列,到最高时日均可达472列,增长近33倍。银西高铁开通后,从西安北站出发,能够直达26个省会(直辖市)城市,基本覆盖了全国81%的主要城市,旅客出行非常便捷。

  银西高铁的建成通车,也让宁夏回族自治区接入全国高铁网.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复兴号 蓝暖男 动车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