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早上明长城中午贺兰山 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运行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12-26 09:30:04 编辑:杨蓓蕾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201226093235.jpg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12月26日上午九点整,西安北站D4355次列车准时出发驶往银川,标志着银西高铁全线正式投入运行。银西高铁将使西安的高铁城市“朋友圈”再次刷新,从西安北站出发,能够直达的26个城市覆盖了全国81%的主要城市,旅客出行将更加便捷。

  图片1.png

  新华社照片,兰州,2020年12月23日

  陕甘宁革命老区即将迈入高铁时代

  银西高铁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重要组成部分,全长618公里,东起陕西省西安市,向西南经过陕西省咸阳市、甘肃省庆阳市等地,终至宁夏银川市,是首条串联陕甘宁革命老区和穿越黄土高原地带的高速铁路,也是国内首条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铁。

  银西高铁的多项技术创新,填补了我国高铁建设技术的多项空白。由于银西高铁全线贯穿渭河高阶地及渭北黄土塬区、陕北黄土梁峁沟壑区、黄土台塬区、环江宽谷区、沙漠及半沙漠区及黄河冲积平原区,桥梁和隧道建设中有大量高墩大跨桥梁、大断面特长黄土隧道、风沙路基、湿陷性黄土等困难工程,施工难度超出想象。

  而银西高铁使用有砟轨道,具有地形地质条件适应性好、投资少、建设速度快、行车速度调整空间大等优点。相关技术参数和应用经验的积累,将弥补我国高速铁路轨道工程设计、建造及运营维护的发展短板,进一步完善我国高速铁路有砟轨道技术,对我国高速铁路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银西高铁设计速度为250km/h,预留有进一步提速基础的条件。咸阳北站至永寿西站区段设置的300km/h新型有砟轨道结构试验段,是国内第一条长大区间高速有砟轨道试验段。

  图片2.png

  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首次上线

  12月26日出发的首趟列车启用了全新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这是该系列车型第一次在国内启用,未来将有17列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配属西安铁路局。

  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之一,列车总长208.95m,车体最大宽度3.36m,车辆最大高度4.05m,列车总重431.3t,车体材质为铝合金。相比CRH380B“和谐号”动车组对应座椅分别增加了23mm、25mm、60mm,乘坐舒适感更佳。在二等3人座椅的两坐垫之间设置2个插座,每个插座面板集成1个三孔、1个两孔、1个USB口电源,旅客使用电子设备更加方便。

微信图片_20201226093531.jpg

  车体和设备平顺化、流线型的设计,有效降低了运行阻力,提高了列车牵引效率,实现百公里人均能耗降低约12%。涂装方面延续复兴号“金凤凰”设计理念,两条金色飘带贯穿全车,头部凤眼展现车辆灵机与生动,金色与“海空蓝”底色协调统一,深灰色车下设备裙板沉稳大气。因车身采用“海空蓝”颜色涂装,该车型也被称作“蓝暖男”。

  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实现了全面自主化,其软件、硬件全部实现自主设计、制造或选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有效控制设计、运营、检修、报废成本,全寿命周期内成本降低约20%,列车整体和关键系统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可适用于不同基础设施、不同客流量的运营线路,以低能耗、高性价比的优势,满足多样的运输服务需求。

  图片3.png

  全线20座车站未来将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银西高铁全线共设20座车站,包括西安北、咸阳北、礼泉南、乾县、永寿西、彬州东、宁县、庆阳、庆城、曲子、环县、洪德(越行站)、甜水堡、惠安堡、白土岗(越行站)、吴忠、灵武北、河东机场、银川东、银川。陕西段有6座。其中咸阳北、礼泉南、乾县、永寿西、彬州东等5个站均为新建站,都已经在12月统一亮相。

  高铁不仅交通纽带,更是经济发展的联动带,银西高铁的开通,不仅仅让人们的出行方式更加便捷,未来更将带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发展。银西高铁的开通犹如一条串联旅游的黄金线,把陕甘宁的自然景观、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明串联在一起,促进西部地域文化的交流,为西北文化旅游带去新的速度与商机。

微信图片_20201226093524.jpg

  届时银川到西安的时间由原来的15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左右,不仅方便西北内陆游客前往进入陕西旅游,中部地区的居民也可以通过西安深入西北,领略西北地区的风景名胜。

  银西高铁对于陕西、甘肃、宁夏三省来说,既是一次机遇,也是一个舞台。如何借助银西高铁推进沿线经济乃至旅游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旅游产业是城市的“面子”,而“里子”中则是城市的开放程度和创新能力。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银西高铁就是推动陕甘宁三省经济发展的一剂良药,也是广大游客穿越时空的“月光宝盒”,游客们体验“大话西游”将不再长途跋涉。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银西高铁 开通 运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