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银西高铁首趟列车D4355今早从西安北站发出 3个多小时后抵达银川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2-26 11:51:3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早晨从西安出发,中午就能到塞上江南银川。

  26日9时,伴随着D4355次列车从西安北站缓缓开动,备受陕甘宁三地关注的银西高铁正式开通试运营。3个多小时后,将于中午时分抵达银川。至此,西安高铁城市“朋友圈”又增加了新成员。从西安北站出发,能够直达其中26个城市,基本覆盖了全国81%的主要城市,旅客出行非常便捷。

  银西高铁电影主题车厢吸引旅客目光

  银西高铁北起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利用已开通的银川至吴忠高铁至吴忠市,向东南经甘肃省庆阳市、陕西省咸阳市,至陕西省西安市。全线共设20座车站,包括西安北、咸阳北、礼泉南、乾县、永寿西、彬州东、宁县、庆阳、庆城、曲子、环县、洪德(越行站)、甜水堡、惠安堡、白土岗(越行站)、吴忠、灵武北、河东机场、银川东、银川,线路全长617公里。

  一大早天气虽冷,但不少乘客脸上洋溢着笑容。有些乘客是乘坐首趟高铁去银川看望家人,也有些乘客听闻高铁开通,带着家里老人回甘肃老家探亲。记者看到,在首趟高铁上,放置了不少标语性装饰,方便乘客拍照打卡。一节车厢专门被打造成主延安精神主题车厢,爱国的图片和文字语录,彰显着延安精神;还有的车厢打造为旅游文化车厢,展示着西安的历史文化旅游方面的图片;更让人惊喜的是,有一节车厢则以电影为主题进行布置,《大话西游》电影中的经典剧照,让车上不少乘客驻足合影。

  

\

  银西高铁开了,快上车吧!

  34岁高铁司机带着爷爷回庆阳 为了家乡开动车

  2015年底,银西高铁开工建设,得知在他的家乡庆阳也有站,梁秀岩非常高兴。家乡一下子通了高铁,父老乡亲出行就更加方便。他在心里默默给自己鼓劲,一定要考上动车组司机,在银西高铁开通时开着高铁回家乡。

  2019年,他一次性通过了动车组司机各项考核考试,拿到了动车驾驶证。今年8月份,银西高铁车队成立,他第一时间向车间递交申请书。在申请书中,他这样写道:高铁开到了我家乡,一定会带动家乡经济发展,自己要开好动车,为家乡富裕贡献力量。

  由于家乡不通火车,今年80岁的爷爷也从未坐过火车。梁秀岩想在银西高铁开通那天带着家人一起坐一次回家的高铁。12月26日,梁秀岩带着一家人,爷爷、妈妈、女儿、妻子等,从西安北站出发,乘坐第一趟高铁,一起回家乡庆阳。“很好,很高兴,没想到我还能坐上高铁回家。”梁秀岩嘴上说着高兴,捏着票的手却颤抖不已。“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梁秀岩说,为了能陪爷爷一起回老家,他专门调整了自己的工作时间,会在庆阳站和爷爷一下车,送他回家。

\

  

\

  建设者车厢 115名建设者同唱《祖国不会忘记》

  在列车的4号车厢,有一群人,身着黑衣红围巾,摇着国旗,情绪激昂,他们是一群特殊的乘客,他们对银西高铁有不一样的情感,他们是高铁建设者。

  “山知道我,江河知道我,祖国不会忘记,不会忘记我……”当这首歌在车厢里响起时,全场泪目了。记者了解到,4号车厢乘坐的,全是银西高铁的建设者,他们来自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银西高铁开通,对他们有着不一样的意义,他们是乘坐高铁,更是见证自己的劳动成果。

  据悉,银西高铁北起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利用已开通的银川至吴忠高铁至吴忠市,向东南经甘肃省庆阳市、陕西省咸阳市至西安市,线路全长617公里,共设17座客运车站。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独立承担了陕西段正线约165公里的通信、信号、电力、接触网、牵引变电、信息客服、配套房屋等四电集成和相关附属工程建设。

  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银西高铁项目副总工祝鹏介绍说:“我们是2018年4月正式进场,面对站前进度滞后、平行交叉施工和疫情影响等困难,项目部狠抓项目管理,严把工艺质量,优化施工方案,突破疫情封锁,率先实现复工复产,保障了工程建设的高效推进。”据了解,该项目紧抓信息化建设,利用数字化工地平台,加强项目施工过程管控,实现了施工全过程信息化管理。项目创新运用电缆沟通风装置、附加线“V”型悬挂、新型内嵌式管帽,延长了电缆使用寿命,解决了沿途地形造成的“风摆”影响,提高了行车安全。经过全体参建员工的不断努力,确保了银西高铁的如期开通,集团公司在全线获得了开通达标评定A+的成绩。

  祝鹏说,银西高铁开通之际,单位组织了115名建设者乘坐首趟高铁去银川,大家在车上情绪很激动,因此大家在车上一路高歌,“就像是看到自己的孩子长大成人的感觉。”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周晶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高铁 列车 银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