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没走程序就调了物业费 雁塔一小区物业此种做法引不满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20-12-29 07:04:40
[摘要]除此之外,业主们还就物业限制购水、物业服务质量是否达到“二级标准”等提出了疑问及诉求。

  《西安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本月底预交物业费和停车服务费该按新标准执行还是仍按老规矩缴费?近日,西安市雁塔区枫韵蓝湾小区的业主们因为此事与小区物业产生争议。

  物业费调整引不满

  12月28日,该小区业主代表李莉(化名)向三秦都市报记者介绍,大约10来天前,他们小区贴出通知,称按照政府指导价二级收费标准,小区物业费将由原来的1.2元调整到1.9元,并且当下就开始执行,这引发了许多业主的不满。

  “我们认为这不符合政府先备案走程序再按照新标准收费的流程。”李莉说,在他们看来,物业公司要更改收费标准,应事先进行书面公示,取得大部分业主的同意,并完成相关调价手续,否则就是不合理的。

  这件事也犹如一根“导火索”,引发了部分业主对小区物业积攒已久的不满。在一份诉求书上,记者看到,业主们针对物业提出的种种疑问多达7项,其中被重点提及的涉及到“公共收益”和“大修基金”两个方面的问题。

  “我们算了一下,我们小区的公共收益包含停车费、电梯广告费等在内是很可观的,但这笔钱最后用在了哪里,物业一直没有公示过,我们要求对方公示十余年来的公共收益。”李莉说,“大修基金”方面,大家也对这笔钱的使用流程等抱有疑问。“这些年我们小区动用大修基金基本都走的‘紧急流程’(记者注:维修资金应急使用制度规定,当发生6种危及房屋安全等紧急情况时可无需通过业主表决,直接使用维修资金),大部分业主都是不知情的,我们认为物业未尽到通知义务。并且存在维修申请人存疑、维修环节不合规等一系列问题。”

  除此之外,业主们还就物业限制购水、物业服务质量是否达到“二级标准”等提出了疑问及诉求。

  物业称依据规定调费

  随后,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找到了该小区物业陕西益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杨先生向记者介绍,《西安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出台后,他们按照《办法》规定及时履行调整了2021年的收费标准。12月24日,西安市发改委通过媒体表态,物业需履行法定调价程序后,才能执行新标准。以调价程序完成时间为节点,预收物业费多退少补。“相当于具体实施细则我们也是之后才收到的,现在我们已经给业主回复了,在2021年3月份未得到相关职能部门批复函前,物业费、停车服务费按照原合同执行收费,有业主已缴费的根据确认单和公示多退少补”。

  至于公共收益的问题,该负责人回应,根据相关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每年第一季度将上一年度物业服务合同履行情况、归属业主收益等情况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显著位置据实公示。益成物业公司将于明年经第三方审计后公示上一年度公共收益。另应业主强烈要求,公共收益可同时公示2018年、2019年的,但更早之前的收益,该负责人称,业主如需查看,可按照《民法典》相关法规走法律途径来行使自己的权益。

  “大修基金方面的问题,首先走‘紧急流程’是因为每次的维修状况本来就在规定的应急情形之内,其次大修基金的使用并不只是我们物业说了算,都是有据可查的,业主有细节上的质疑可具体向物业提出,我们再作详细回复。”该负责人说。

  其表示,服务质量方面,物业公司会从明年起每月搭建一次投诉平台,公开征询业主建议,届时,业主有不满可及时反映,公司将查证改进,给大家一个满意的居住环境。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物业费 物业服务合同 导火索

上一篇:12月28日西安地铁三线齐发 行驶路线和票价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