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改造已完成85% 公园区域明年开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12-29 07:31:57 编辑:曹静 作者:肖琳 强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丁白村城改安置项目

  12月28日上午,西安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集中开通,也拉开了2020年西安重点项目集中竣工的序幕,104个项目将集中竣工投产投运。从28日开始,华商报记者集中走访四季度重点项目,看看进展如何?

  西安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邢欣表示,截至12月底,西安328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696亿元,达到年计划的131.5%。带动西安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增长。458个市、区两级重点项目竣工投运,预计释放产能超过120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5万个。这批竣工项目涵盖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几大领域。

  主要有四方面特点:

  1.产业项目

  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87个先进制造业及其他工业项目、28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和16个文化旅游项目竣工投用。三星二期、隆基5GW、吉利汽车、博世力士乐、奕斯伟一期等项目发挥行业龙头作用,带动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等支柱产业提升能级水平。国际会议中心、会展中心、杜邑文化旅游景区等相继开放成为西安市对外交流展示的重要窗口。

  2.城建项目

  助推城市功能大幅提升

  89个城建及基础设施项目竣工投运。奥体中心“一场两馆”交付使用,场馆配套“三纵四横”7条道路全部打通,330千伏变电站等17个电网项目建成投运。昆明路、朱宏路、北辰大道快速路提前通车;地铁5号线、6号线一期、9号线正式通车,城市形象和综合承载力大幅提升。

  3.生态项目

  推动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全力推动建成56个生态环境保护重大项目。219个全域治水重点项目中107个主体建成,河湖治理初见成效。 河、沣河、灞河、护城河、长安公园等一大批治水增绿工程陆续建成,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西安曲江新区西安CCBD项目

  4.民生保障项目

  提升市民幸福感

  182个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项目建成。新建、改扩建195所学校如期投用,新增学位19.4万个,及时满足了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一大批“三改一通一落地”项目顺利完成,其中,老旧小区改造完工1131个,断头路打通27条1段,更好地改善了居民的居住环境。

  小雁塔历史文化片区改造项目

  公园景观提升已基本完成

  总投资额为81.37亿元。

  项目东起长安北路,西至朱雀大街,南起体育场北路,北至友谊西路。

  主要对小雁塔遗址区进行保护提升,总建筑面积约16.5万平方米,新荐福寺博物馆、西安博物院二期、美术馆、文化展示中心,全面提升周边道路、广场、绿地、停车场及配套设施。

  华商报记者现场看到,该项目的整体提升改造工作已完成85%,小雁塔公园景观提升工程已基本完成,2条市政道路施工已完成80%,南广场改造施工已完成85%。预计2021年3月底小雁塔公园区域建成并对外开放。

西安曲江新区西安CCBD项目

  西安文化CBD项目计划

  2026年全面建成

  总投资额约1000亿元。

  项目东至雁塔南路、西至长安南路、南至航天大道、北至天坛路,总建筑面积约1033万平方米。

  主要规划建设1栋480米的标志性建筑、17栋150-350米的超高层建筑、4大文化中心、占地32公顷的丝路公园、1.3公里长的创意高线公园,以及学校、医疗、轨道交通等高品质城市配套,计划2026年全面建成。

  该片区整体建成后,居住人口约6.2万,解决就业约17万人,规上文化企业将达100家以上,营业收入将突破百亿级。

  截至目前,东三爻村已完成拆迁,东三爻堡村计划于2021年完成拆迁,西安文化CBD正在进行基坑施工,东三爻安置小区正在进行地下基础施工,曲江第十六小学进行主体施工。

  荣华数字康养文旅中心项目

  展示厅改建工作已完成

  年投资额11亿元。

  项目位于鄠邑区玉蝉街道胡家庄村,东至C262道路,南至环山路以北一公里以外,西至甘曹路,北至八什村南C259道路处。

  总建筑面积54.5万平方米,建设全龄数字康养社区(包含老年公寓、养老服务中心、养老娱乐公用设施房屋、养老关联产业及养老教育培训),创客文旅基地(包含创客培训室、创客学习室、创客活动室和创客休息间)、乡村振兴产业基地等。

  目前,项目展示厅改建工作已完成;主体建筑土方开挖8万余立方米,道路拓宽1.4公里。

西安曲江新区西安CCBD项目

  太周创新产业园项目

  12栋单体已全部开工建设

  项目建筑面积13.27万平方米,公共建筑面积4.60万平方米,预计2021年底竣工交付使用。

  太周创新产业园为陕西周至与江苏太仓合作共建的“区中园”项目,依托集贤园区基础设施优势,借助太仓高新技术开发区产业引导优势,打造东部产业转移和新兴产业的承接地,是助力周至脱贫攻坚、推动两地协调发展的标志性工程。

  项目建成后,对提升高新集贤园配套服务水平,推动东西部资源优化整合,壮大高新集贤园发展实力,保障周边群众就近就业具有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规划建设12栋单体已全部开工建设,完成主体结构的80%,其中1、3、4号楼已封顶,其余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西安奕斯伟硅产业基地项目

  一期一阶段已竣工

  该项目总投资额30亿元。项目位于高新区西沣南路1888号,分两期进行建设。

  一期总投资约110亿元,新建12英寸硅片材料生产厂房、洁净间及配套系统,主要生产集成电路用硅单晶抛光片和外延片。一期项目分三个阶段实施,第1阶段总投资30亿元,产能达5万片/月生产规模。

  项目最终计划建成月产能100万片、年产值超百亿元的12英寸电子级硅材料企业。

  目前,项目一阶段目前已竣工,具备5万片/月生产能力。同时已提前启动25万片/月规模的一期二阶段项目,并正式开始设备采购。全年完成投资15亿元。

  樊川段(潏河治理)项目

  计划2月底建成开放

  项目总投资额为14.57亿元。

  项目为长安区深入实施全域治水碧水兴城河湖水系保护治理,高标准加快推进 河、潏河、滈河、浐河、沣河等治理。

  樊川段(潏河治理)建设项目长3公里,平均宽度约250米。

  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249亩,以生态修复为原则,引入自来水厂退水进入樊川湖并打通与潏河的水系连通,4月建成开放;二期主要进行鼓乐公园改造、堤防治理、道路建设、栈桥架设等,堤防治理标准为50年一遇洪水。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坚持“河园共建、河库共建、以河代库”的治理思路,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工程扫尾,计划2021年2月底建成开放。 华商报记者 肖琳/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小雁塔 文化旅游 综合改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