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就业】神木市人社局:提技能 稳就业

专题新闻 华商网 2020-12-31 13:31:05
[摘要]“十三五”以来,神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的工作部署,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服务基础不断加强,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十三五”以来,神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的工作部署,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就业服务基础不断加强,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自2016年以来,神木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5395人次,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467人次,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032人次,目前城镇登记失业率3.4%,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9263人次,开展创业培训1258人次。

image.png

  找对落脚点,线上线下齐发力

  为实现公共就业服务全覆盖目标,神木市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全面推广“秦云实名制动态就业服务平台”,及时公布公共就业服务线上业务办理方式,实现惠民惠企政策宣传、招聘求职发布以及技能培训、补贴享受、社保维权等业务的网上办理,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办成事。

  几年来,神木市累计举办大型招聘会13场次,参加招聘会企业624家次,提供岗位17462个,达成就业意向约6793人次。

  同时,为了做好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的公共就业服务,神木市人社局组织镇村对所有贫困劳动力开展了职业指导和岗位推荐工作,填写了神木市贫困劳动力就业岗位推荐和职业指导登记表,确保重点群体公共就业服务全覆盖。

image.png

  抓好提升点,全面提技能

  就业是民生之本,技能为立身之要。近年来,神木市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通过就业创业培训、在岗职工培训、以工代训、新型学徒制培训、农民工百日免费线上培训等培训方式,全面提升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为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奠定基础。几年来组织开展各类就业创业培训工作128期,培训各类人员9263人次。

  加大对民营企业招聘神木籍大学生的培训补贴力度,鼓励企业提升高校毕业生的职业能力水平。“十三五”期间先后给陕西北元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恒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累计兑付补贴资金379.88万元。同时为鼓励企业职工提升职业技能,提高就业竞争力,2016年以来为362名取得国家颁发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企业在岗职工发放职业技能补贴57万元。

  聚焦着力点,有效促就业

  解决好贫困劳动力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是兜牢民生底线的重中之重。为全面实现贫困劳动力一户至少实现一人就业的目标,神木市人社局用好用足就业扶贫政策,建立了18个就业扶贫长效机制,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企业就业岗位、特设公益性岗位、公益专岗、光伏扶贫公益性岗位、协管员等岗位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

  目前该市贫困劳动力共6429人,已经有5797人实现了就业创业,同时在村内开辟特设公益性岗位,帮助“三无”弱贫困劳动力就业304人,组织企业开发村内特设岗位安置弱劳动力就业506人。

image.png

  激发活力点,凸显创业带就业

  强化政策导向,鼓励支持各类群体实现创业,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益,持续稳定扩大就业。通过外出调研、全盘规划,神木市在大柳塔综合试验区等镇街建立12个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在神木市青年创业文化服务公司和居然之家家居建材馆建成2个市级标准化创业中心,积极吸引和支持大学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入驻创业。

  2016以来,帮助348人通过开百货商店、服装销售、厨卫电器、美容美发、汽车维修、图文广告、窗帘布艺等项目实现自主创业;为516家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220万元,为45名成功创业的贫困劳动力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9.1万元。

  紧盯关键点,做好稳就业

  稳就业的关键在于稳企业,企业稳则就业稳。今年疫情期间,神木市人社局严格按照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用相关要求,明确减免范围、缓缴方式和经办流程,通过为企业上门送政策送福利,帮助636家企业减免2.9859万人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2.6096亿元,为267家企业减免35.5955万人的失业保险费用1760.39万元,为860家企业减免5.7108万人的工伤保险费用1833.4万元,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补贴,为70家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发放补贴达5689.1万元。同时为了全面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市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今年已经落实12家企业54人的补贴款。

image.png

  “十四五”期间,神木市人社局将多管齐下从供给端和需求端持续发力,不断开阔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以建设实名制动态就业服务系统为基础,构建全方位智慧化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从实质上进一步拓展就业空间,扩大就业容量,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力供给质量,使就业结构更加合理,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更加平衡,创业带动就业成效更加明显。


来源:华商网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企业送锦旗赞就业服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