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咸新区市场监管局沣东新城分局 春节假期消费警示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魏光敬 2021-01-06 16:10:06
[摘要]为了使群众过上一个幸福、温暖、舒心、安全的春节,市监局沣东新城分局发布了“2021年春节假期消费警示”,倡导安全、文明、科学、绿色、放心的品质消费理念,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消费纠纷,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为了使群众过上一个幸福、温暖、舒心、安全的春节,市监局沣东新城分局发布了“2021年春节假期消费警示”,倡导安全、文明、科学、绿色、放心的品质消费理念,有效规避消费风险和消费纠纷,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沣东新城分局,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结合自身需求,科学选择、理性购物、文明消费、安全出游,避免落入消费陷阱。在消费后切记索取消费凭证,并妥善保存,如遇消费纠纷,可先行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要及时拨打当地12315热线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警示一 安全选购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

  为加强疫情防控,保护自身健康,消费者要尽量减少选购和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如需选购,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方式等食品标签内容,查看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不购买不能提供“报关单、入境货物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及消毒单位出具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已经消毒的证明进口冷链食品。在食用冷链食品时,要做到烧熟煮透,避免直接生吃、半生吃,确保食品安全。

  警示二 出门旅游安全为上

  当前,仍在疫情防控期间,春节假期,广大消费者应尽量减少外出,切勿冒险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保持警惕状态,避免侥幸心理,做好自我防护,自觉遵守旅游目的地、景区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警示三 节假日期间注意饮食安全

  春节假期,是走亲访友聚餐的高峰期,疫情期间要注意饮食的安全与卫生。在外出就餐时,要查看商家是否具备相关资质,选择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店、内外环境及卫生条件好、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等级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聚餐时一定要使用公勺公筷、聚餐人员要保持在10人以下。

  警示四 选购安全放心食品

  采购食品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并注意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在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购买时应查看定型包装食品袋上是否标注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不购买“三无”食品和山寨假冒伪劣食品,不购买超过保质期和容易腐烂变质的食品,要选购新鲜食物,不要购买不新鲜的水果、蔬菜和水产品以及病死或死因不明的家禽、家畜,购买熟食卤味要选择证照齐全的正规店产品。

  警示五 谨慎对待购物促销

  春节假期,商场“打折促销”“买送活动”“预存就送”“特价清仓”等营销手段应接不暇,面对各种促销、优惠广告,消费者不要被促销活动冲昏头脑,提醒消费者要谨慎对待节假日促销活动。一是要按需消费,避免造成浪费,货比三家,警惕“明降实涨”等价格陷阱;二是要仔细比较商品、服务的价格、售后等,使自己的消费实现高质量、有保障,努力实现品质消费;三是要注意保留消费凭证,如发票、收据、小票、三包卡、合同等。

  警示六 购买商品,切记索要发票

  购物时注意查看商品价格,留意是否明码标价或事先询问价格和收费标准,结账时索要账单进行核对,同时索要发票,防止“低价高收”等情况。发票是消费者依法维权的重要法律凭证,大多数消费者在日常消费中也养成了索要、保留发票的习惯,但依然有些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淡薄,不主动索要发票,致使消费者遇到消费纠纷时因没有消费证据或者提供的消费凭证证据不足而无法投诉维权。所以,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一定注意索要发票。

  警示七 谨慎选择各类预付定金

  消费者选择预付定金方式来享受商品优惠时,一定提前仔细阅读规则,权衡利弊,确认值得购买后再下单支付并及时关注商品进展,在约定期限内支付尾款,避免因违约而遭受经济损失。收到商品时,消费者应当认真行使“先验后签”权利,确认无误再签收。遇到快递商品损毁或者与约定严重不符的,消费者有权拒签。消费者要注意索取并保存购物凭证以及相应的商家承诺,通过网络购物的,还应将订单信息、购物聊天记录等留存,作为维权证据。

  警示八 网上购物须谨慎下单

  近年来,随着网购消费升级日益加速,消费领域新场景、新业态、新应用不断涌现。网购时选择经营规模较大、信誉度较高的电商平台,并核对官方网址或APP,不要轻易尝试点击卖家通过微信、QQ、电子邮件等方式提供的交易链接或图片,防止手机或电脑被木马软件操控误入“钓鱼”网站。

  警示九 购买汽车需注意

  购买汽车需注意以下几点:一是消费者在交付定金前一定要咨询清楚除了购车款之外,是否还要求消费者必须购买汽车商业保险,提车时是否加价等信息;二是消费者与商家签订购车合同时应注明车辆与合格证一起交付,消费者与商家约定好的优惠事项最好以书面形式在合同中注明;三是车辆在经销商承诺的维修期内,应及时到有资质的正规经营的维修点进行维修和保养,若遇到车辆出现问题,消费者一定要尽可能在保修期内解决问题,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自费维修。

  华商报记者魏光敬 通信员:杨冬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咸新区 消费警示 沣东新城

上一篇: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原局长违规私分国有资产 退休5年后被开除党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