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室外能“泼水成冰”吗?专家:陕北有可能成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07 21:18:4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今天孙悟空一定没法进水帘洞,因为水帘冻成冰了。

1月7日,西安最低气温低于-10℃,都说三九四九冰上走,西安真的能冰上走吗?华商报记者到户外打探了一番。天一冷,市民们关于冰雪,关于寒冷的记忆随之多了起来。

走访:公园里游人少 极少有人玩冰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和抖音上发布大唐芙蓉园整个湖面冻住的信息。1月7日早,华商报记者来到大唐芙蓉园及曲江池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里离岸近的区域都结着一层,一些不大的小水域,冰面看起来更厚,冻成了一个整体。

户外的风一吹,尽管戴着口罩,华商报记者还是觉得全身灌满冷风,冻得直哆嗦。紫云楼前的喷泉继续喷水,虽很冷但阳光不错,水雾中还能看到一道彩虹,飞散的水花落在湖边的地面上结了一层冰,园方将这一区域围挡起来,禁止游人进入。曲江池遗址公园靠近岸边的水域已结冰,湖中间的水面也飘散着不少浮冰。

在环城南路和平门附近,护城河亲水平台目前已经封闭管理,游人无法近距离走进水边,环城公园里游人也比较少,因为护城河水一直在流动,水面基本没有结冰,靠岸边处结了薄薄一层冰,路边的通风管道上结了一串冰溜。

户外的公园里,很少有游客或者市民试探去和水或者冰面接触。在旺座曲江楼下的亲水平台,水面区域不大,水池的水已冻成一面冰镜,拳头砸在冰上只觉的手疼,用脚在冰上跺也看不到任何变化,冰下的冻住的树叶仿佛是凝固了一样。

市民:记忆中小时候更冷 屋檐会结冰溜

中国气象发布了一张全国冻哭预警地图,陕西区域从北到南分别是冻伤、冻僵、冻傻、冻哭,看来7日的确是“冻真格”,对于冬天的冷,市民们有什么想说的呢?

“今天一出门,风吹得人觉得眉骨生疼。”一早在路边等公交的一市民表示。

”记得初中时,男生会在课前往楼道泼一盆水,课间时穿板鞋的可直接在上滑冰,调皮的男生还会把课椅反过来当雪橇。”市民李女士说,小时候的冬季总会下很大的雪,雪融化时屋檐都会结着长长的冰溜子,孩子们还会拿冰溜当冰棍吃。

小区里的景观水池结冰就属孩子最高兴了,“前两天看到楼下水池结冰了,几个上幼儿园的小朋友高兴地在冰上走来走去。”赵女士说,小区水池里的水不深,冰结得很厚,儿子还想捡点冰块带回家。真的是“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小区水池结冰后真的能冰上走了。

任女士老家在佳县,姥姥家附近沟里有小河,平时还会在河水中洗衣服,她记得大概是上世纪90年代的一个春节,去姥姥家发现河水全结冰了,她和村里的小伙伴一起滑冰,特别有趣。

“这几天的西安让我有小时候的感觉,冻手冻脚冻耳朵。”市民要女士说,她老家甘肃张掖,因为西安的冬天不够冷,前年还带女儿回老家感受寒冷,有片湖整个冻住了,大人小孩都会到湖上滑冰,还有人出租雪橇。

关于冰的那些问题 答案在这里

问题一:西安的室外能“泼水成冰”吗 ?

这两天在朋友圈和抖音晒“泼水成冰”的小伙伴特别多,北京版泼水成冰、天津版泼水成冰全部梦想成真。身在陕北的二三里小伙伴在室外泼水成冰成功,西安低温突破-10℃,在西安是不是也能泼水成冰呢?

根据苹果手机自带的天气App显示,上午10时西安户外温度-10℃,实验在曲江旺座楼下进行,景观水池里水已结成一整个冰块。华商报记者自带保温杯,当向空中泼水后,水在空中依旧是水花,并没有结冰现象。不过把水倒在户外的不锈钢护栏上,向下滴的水,很快就在栏杆上形成了几厘米长的冰溜。

长安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系教授侯兆阳说,能够形成泼水成冰现象需要干燥、寒冷的温度条件,温度没有准确的数值,但高于-20℃肯定不行。形成泼水成冰与泼的水的温度和泼水的技巧有关,一定要泼热水,热水在空气中会蒸发成为水蒸气,水滴较小情况下容易迅速结冰,看到的“泼水成冰”实际上都是水雾冻成冰。只要掌握技巧,使用热水风够大,中国东北、西北较冷区域可以形成,陕北也有可能泼水成冰。

陕西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勇说,陕西的温度想要达到泼水成冰不太现实,7日西安最低气温出现在蓝田为-13.6℃,即使在陕北温度在-20℃,如果没有大风的相助也很难达到。今冬气温虽是极寒但只是比平时略低,上一次最冷应该是上世纪90年代,有记录的极冷应该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西安的温度最低也没有低于过-20℃。

问题二:结冰的湖面能放心上去玩吗?

小区公园有湖结冰了,家长能放心让娃上去玩吗?结冰到什么程度才能放心上去玩?去湖上玩冰也被叫做玩野冰,西安有地方可以玩野冰吗,安全吗?

刘勇说,常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短暂的极寒天气肯定不足以让人在结冰的湖面上玩耍,想在在冰面行走需要更长时间,越浅的水能冻住的可能更高些。西安及陕西大部分地方想要达到湖面行走并不现实。

侯兆阳表示,冰面能否支撑人在上面行走,只和冰层厚度有关与环境温度无关,气温只是影响了能形成冰层的厚度。根据冰层承载能力分析,一般来说>15cm的冰面成人可以放心行走,东北露天冰场开放的标准就是这个数值,且需要每天早中晚各测一次。

按原理,湖面结冰一般从岸边开始,冰层也是岸边比湖心厚,因为岸边的水比较浅,相对湖心来说不易保持热量,再加之岸边的水不活跃,所以易凝固。同理,湖水越浅越越不容易保温,越容易结冰,结冰的厚度和气温持续低于0℃时长有关,持续时间越长冰层越厚。另外,水面结冰的结实程度和水质没有明显关系,只有极端情况比如盐水才有影响。

问题三:冻手冻脚 身体有最不怕冷的部位吗?

哈气成冰、冰雪睫毛,脸上刮冰刀,冻耳朵这些都是人体遇冷的真实反映,人体哪些部位最怕冷,有不怕冷的身体部位吗?

据了解,眼睛有极丰富的触觉和痛觉神经,却没有管“冷”的神经。更重要的是,角膜和巩膜是缺少血管的透明组织,几乎没有什么散热作用,而且起到缓冲寒冷传导到眼球的作用,加上有一层眼皮保护,给眼球热量,所以眼睛尽管露在外面,也是不怕冷的。

陕西省名中医、西安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梁君昭表示,其实人体没有哪个部位是最抗冷的,中医主张冬季防寒,防止阳气流失,只能说哪些部位更要注意保暖,没有说哪个部位不怕冷的。

在冬季保暖最需要注意的是前胸和后背,这两处保暖措施不到位,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及肺部疾病,人的脚部是身体末梢,一定要注意保温,晚上泡脚时加入花椒和艾叶都能有助血液循环,尤其是糖尿病人由于感觉不灵敏有可能没有意识到脚步已经受冻。脖子也不能受冻,受冻的话会引发颈椎疾病等,寒冬时节还是全身都注意保温重要。

冬季要注意早睡晚起,外出锻炼最好是太阳升起以后,不适宜剧烈运动,身体微微发热就好,如大汗淋漓会使阳气散发过快,不利于健康,现在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尽量不去健身房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运动,可以在家中做瑜伽、八段锦等柔性运动。饮食方面温补为宜,可吃些炖羊肉,少吃寒凉拌菜。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图 强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室外 泼水 陕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