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质量发展大家谈 ·聚焦省委经济工作会议 加大创新力度 做强先进制造业

综合新闻 陕西日报 作者:沈谦 2021-01-08 19:30:00
[摘要]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强先进制造业。我省将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构建多层次技术创新体系,积极打造“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平台体系,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布局,促进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做强先进制造业。我省在制造业领域有着雄厚的产业基础,航空、航天、汽车、电子、装备等产业拥有领先的技术和高端的产品,这决定了我省做强先进制造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各行业创新发展日新月异,要进一步做强我省先进制造业,首推技术变革、技术创新。陕西先进制造业如何借力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围绕此话题,记者采访了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田盘龙。

  记者:陕西先进制造业的优势表现在哪些地方?

  田盘龙:我省围绕加快新基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产业链现代化等工作,培育壮大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化工、航空航天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生物医药六大支柱产业。在汽车产业领域,我省建设培育了陕汽、比亚迪、吉利、法士特等一批龙头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坚持大集团引领、大项目建设,三星芯片、中兴智能终端、CEC8.6代线、隆基电池(组件)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带动一大批配套企业入驻;“秦云工程”大数据交换平台上线运行。现代化工产业依托我省煤油气资源优势,建成了大型煤制烯烃项目5个,年产能380万吨,居全国第一位;建成煤制油项目10个,年产能355万吨,产能和技术水平居全国前列;煤制甲醇年产能达到1267万吨,产量居全国前列。航空航天产业优势持续释放,装备制造业提质增效显著,行业内一批新产品的技术和性能居于国际和国内一流。新材料产业聚集了宝钛集团、西部超导、西安铂力特等一批龙头企业,研发实力和技术水平居世界和国内一流水平。在生物医药产业领域,东科制药杨凌生产基地、强生供应链等重大项目建成投产,该产业向“打造千亿元产业”目标迈进。

  记者: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创新嵌入产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我省先进制造业要想进一步提升竞争力,离不开创新。我省如何借助科教资源优势,为先进制造业提供持续的创新动力?

  田盘龙:当前,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挥科技对产业发展的战略支撑作用,把创新嵌入产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聚焦关键领域,实施重点工程,建平台、育主体、抓产品、优结构,大力提升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

  我省将强化创新平台建设,构建多层次技术创新体系,积极打造“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平台体系,加快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布局,促进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我省将推动企业普遍建立以企业技术中心为核心的研发机构,培育一批有实力、有特色、有影响力的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制定研发投入奖补办法,对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量部分给予奖补,带动更多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

  我省将强化产业创新能力提升,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实施强链补链行动,研究建立“链长制”,补齐产业链短板,锻造产业链长板;同时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打造高质量发展主力军,分类施策推进中小企业加速成长,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大力培育技术领先企业,打造一批在国内乃至全球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隐形冠军企业。

  记者:“十四五”期间,我省如何打造支柱产业,推动先进制造业发展?

  田盘龙:“十四五”期间,我省将建设全国领先的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加快重大补短板装备研发,发展数字化、柔性化、集成化的智能成套装备,推动航空、电力装备、高档数控机床等领域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建设全国先进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加快集成电路、智能终端、新型平板显示等重点项目建设,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陕西,不断完善产业生态;建设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加快吉利、开沃等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引进中高端品牌汽车和核心零部件企业,增强汽车产业链配套能力;建设全国现代化工产业基地,以煤炭深度转化和分质分级清洁高效利用为方向,推动煤制烯烃(芳烃)、煤制油等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产品;建设特色鲜明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在钛合金、金属镁、碳纤维等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大力发展医药产业,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市场前景的医药品种,支持医用防疫物资企业加快技术改造,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障能力。(记者 沈谦)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先进制造业 经济 三星芯片

上一篇:陕西15.5万人份新冠疫苗已到货 第二批疫苗也已订货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