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人民警察节|戒毒人民警察:严与爱下帮助戒毒人员重归社会正常生活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09 21:15:21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于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对强制戒毒人员进行教育、管理、治疗的人民警察”这是对戒毒人民警察的基本定义,而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重新回归社会正常生活,实际上是一件艰巨的任务。

  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监狱、戒毒人民警察作为中国人民警察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大批服刑、戒毒人员改造矫治成为了新人,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利保障。

  陕西省女强制隔离戒毒所作为全省司法行政戒毒系统中唯一收治女性戒毒人员的场所,沾染毒品的女性吸毒人员会在这进行为期两年的生理脱毒和康复治疗。自2008年10月开始收容戒毒学员,数以千计的吸毒人员在得到成功戒治,重获新生,其中少不了戒毒人民警察的耐心教育与坚守。

\

  “梦想就是做名警察” 她帮助17岁女孩找回自我

  “当一名警察”是省女强制隔离戒毒所民警李媛媛从小的梦想,如今从警十五年的她,已接触了数千名吸毒者。巡查、安检、上课、取药、清理垃圾、照顾生病的戒毒人员、送戒毒人员离所并送上祝福……寒来暑往,李媛媛和同事前辈们一样,日复一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用行动诠释戒毒人民警察的担当。

  李媛媛心中,印象深刻的是17岁的女孩小溪,原本一名平凡而又充满朝气的高三学生,因朋友打着帮她“减肥”的幌子,引诱她吸食冰毒成瘾,而被强制隔离戒毒两年。李媛媛介绍,刚被送来时,小溪骨瘦如柴,寡言少语,毫无生气。接触一段时间后,她发现小溪喜欢看书、跳舞,于是便从艺术治疗为突破口,通过鼓励她进入舞蹈队,找回信心、释放压力,从而进一步的打开自我、重塑自我。在民警的关爱和鼓励下,三个月后,小溪焦虑和抑郁的情绪逐渐改善了,人也变得开朗、爱讲话了,主动参与编舞,担任领舞,出所前已经是个阳光开朗、身体健康的女孩。

  “她的梦想是参加2021年高考,以后当个医生,救治更多的病人。但是对于曾经吸毒的她而言,要坚持戒毒的路还很长。”李媛媛说,“一朝吸毒、十年戒毒、终身想毒”,她想告诉所有向小溪一样的女孩,尽管戒毒的路途坎坷,但一定要好好生活,一定要做个有梦想有毅力的女孩。

\

  李媛媛说,对于戒毒人员的管理,民警们是严与爱结合,教育与引导结合,在遵规守纪方面严格管理,改变长期以来养成的不良习惯,同时又给予戒毒人员更多的关爱,用爱温暖她们因为吸毒而麻木的心灵。通过开展戒毒常识、法律常识等课程,帮助戒毒人员对毒品危害性形成正确的认知、珍爱生命,通过康复训练帮助她们恢复身体机能,通过感恩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帮助她们学会孝敬父母、重亲情,通过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帮助她们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有效的筑起抵御心瘾的屏障。

\

  疫情期间封闭执勤58天 她收到不一样的感谢信

  今年47岁的郭峰是省女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一名戒毒人民警察,一线工作16年,身为所四大队大队长,她的职责是全力做好大队近200名戒毒人员的管理和教育工作。每天上午6时30分准时吹哨安排强制人员起床,安检、洗漱、跑操、吃饭、劳动习艺……晚上10时准时熄灯后,戒毒警察仍要坚守一夜换班执勤,在此期间,观察每位戒毒人员的健康、心理状态成为了戒毒警察的必备技能。

  “心理压力有时很大,最担心她们生病,或对自身身体采取过激行为,除了观察她们每个人的状态,细小到如螺丝这样的细节,我们都要检查清楚。”郭峰说。

  “队长们本可以选择拥有舒适的睡眠,可以选择疫情时期陪伴家人左右,可队长们没有做那样的选择,而是选择了在这里与我们共抗疫情,在这里日以继夜地守护着我们,用对家人的爱紧紧地把过着我们,让我们不收到一丝一毫的伤害……”

  这是疫情防控封闭执勤期间,一名戒毒人员写给郭峰的感谢信,连续封闭执勤58天中,条件不允许,戒毒民警就先睡在办公桌拼凑的“床”上,打起地铺,戒毒人员也将这一幕幕看在眼里。“戒毒人员和我们坐在一起,看着新闻,共同说着‘武汉加油’时,我们是热泪盈眶的。”郭峰说,戒毒民警与戒毒人员一样,从起初的恐慌,到渐渐充满信心。与疫情抗争的日子里,很多戒毒人员也明白了健康的珍贵。

  郭峰说,1月10日,是她们警察的节日,身为戒毒人民警察,最希望的就是“天下无毒”,希望从强戒所走出去的戒毒女性人员,能够重获新生,勇敢的面对生活,也想向所有的人民警察们说一句“辛苦了!”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人民警察节 戒毒 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