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国人民警察节|西安110接线员惠建安:熟悉市区每一处地形和道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1-01-09 21:15:3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卿荣波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市内的很多地方,西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110接警班长惠建安都没去过,但他仍然对那里的地形了如指掌。不仅是他,110的每一个接线员,几乎都是“活地图”。

  特殊的工作性质让他们必须具备这个技能。通常一个报警电话,报警人讲清楚事情的过程,大概需要几十秒,就在这短短的时间内,接警员要能迅速准确判断发生地点,通知辖区派出所。这就要求接警员能够熟悉每条道路、每个十字路口、甚至某个商场和公共厕所在什么位置。

  “例如报警人说电视塔,我们的脑海里必须马上要浮现出那是个转盘,南侧是三环和高速,西侧是丈八路,东侧是雁展路,附近有长延居、长丰园、华城国际等小区,”惠建安说,没去过或者不熟悉不要紧,从业时间长,接的警多了,很多信息重合在一起,就会对区域产生很深的印象。

\

  报警人不确定位置,接线员还要对他们进行引导,直至说清楚为止,因为准确的地址,才能使民警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

  “喂,你好,110。”简单的几个字,惠建安每天要重复很多遍,每一次电话响起,他都丝毫不敢懈怠。电话挂断后,他就要争分夺秒的根据警情通知相应的警力,不能耽误一秒钟。因为每一根电话线连接的那一端,都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

  如果报警人实在不提供地址,在特殊的情况下,接线员就要穷尽办法找到他们。

  2018年,一名男子报警称,他在20多层的窗台上,和妻子离婚,被单位辞退,他不想活了。惠建安询问具体位置,但男子怎么都不说。

  情况紧急,惠建安一边安慰男子,一边试图通过网络寻找男子的其他信息。男子打进来的电话能看见,很快,惠建安翻出他的微博,在关注人的人群里找到他前妻,然后联系上她,得知家庭住址,并让前妻和辖区派出所民警迅速赶过去。幸好,男子的前妻还有家里的钥匙,当打开门,见到男子,两人开始说话,男子也表示想开了时,电话这头的惠建安听见后,心里的石头才落了地。

  惠建安坦言,他们其实最怕接到自杀类的警情,那真是在和死神赛跑,“凡是遇上涉及自杀的警情,我们首先要进行简单的心理疏导,尽快让报警人冷静下来,引导他们说出地址,以最快的时间核实、确认报案人的信息,并出动警力,从而挽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除了掌握城市道路和地形,接警员还需要成为“语言专家”,不仅要听懂省市各乡镇的不同口音,还要听懂夹杂各地方言的普通话,手脑并用,用录音或者最快的打字速度记录下来。

  “有一次,群众打电话报警,由于电话那头说的是方言,声音很小,不确定他的位置在哪里?挂了电话后,就和同事反复听录音,后来确定了是蓝田口音,于是马上通知蓝田警方,报警群众顺利得到救助。”惠建安说。

  西安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实行五班三运转工作模式,每班组24名接警员全天候处理110报警,日接警量5000余起,人均日接警量200起左右,每天都要值守,工作的节奏很快,但在西安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工作了24年,44岁的惠建安已经习惯了。

  这24年里,惠建安从一个新人变成了老手,变成了中心“师傅”级的存在,现在,他除了自己接听电话外,还会帮助其他人处理复杂的电话,“110是公安系统的‘神经中枢’,我们接线员肩负的责任很重,群众的每一个应急呼叫都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们只有在最短时间内搜集信息、研判警情、发出指令,才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文/图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中国警察节 110 道路

Top